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期货期权双箭齐发 我国期货市场改革开创新局面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周璐璐 2019-09-03 08:29: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初的郑州,秋风凉爽,但在不经意间能够感受到期货市场掀起的热浪。2018年以来,各家商品交易所开展了县域全覆盖试点,在保障农民利益、稳定农业生产、优化农业扶持方式、促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原标题:期货期权双箭齐发 我国期货市场改革开创新局面)

9月初的郑州,秋风凉爽,但在不经意间能够感受到期货市场掀起的热浪。

9月2日,2019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主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次论坛以“改革新局面 开放新步伐——深化期货供给侧改革 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各方就深化期货供给侧改革、扩大期市对外开放、提升市场国际化程度、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展开讨论。论坛由郑州市人民政府、郑州商品交易所、芝商所集团联合主办,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河南证监局、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支持,郑东新区管委会、郑州市金融工作局、期货日报社共同承办。

供给侧改革稳步推进

中国期货市场自起步探索以来,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近两年,中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也越来越快。在此背景下,期货供给侧改革、扩大期市对外开放、提升市场国际化程度显得尤为重要。

以郑商所为例,郑商所理事长陈华平在论坛上表示,郑商所将深入贯彻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资本市场发展的部署和要求,坚持“四个敬畏、一个合力”,深化改革创新,扩大对外开放,努力提升市场运行质量,为实体经济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陈华平指出,一是改善产品供给。郑商所将以实体经济需求为导向,持续推进产品创新,提升产品质量,近期重点推动纯碱期货、PTA期权早日上市,加快推进瓶片、短纤、PX、咖啡、花生期货和菜油、菜粕、甲醇等期权品种的研发,扎实做好价格指数、新型材料等期货品种的储备,同时,紧跟粮食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和现货市场变化,完善小麦、稻谷等已上市期货合约,努力使郑商所市场产品种类更加丰富、结构更加合理、质量持续提升。

二是完善规则制度。2017年起郑商所先后在动力煤、PTA、棉花、白糖、甲醇等期货品种上引入做市商交易机制,后续将总结经验、完善制度,把做市商交易推广到更多期货品种上。同时,郑商所还将优化主要品种限仓标准;借鉴成熟市场经验,结合中国市场实际,研究改进保证金收取和管理方式,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降低投资者交易成本。

三是优化技术系统。郑商所今年制定了信息系统发展规划,并将以落实信息系统发展规划为抓手,推动现有系统全面升级,进一步完善新一代结算平台,运用物联网等技术建设交割业务管理平台,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打造新一代市场监察平台。

四是创新服务方式。郑商所将推动优化“保险+期货”运作模式,点面结合、以面为主,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支持完善农业支持保护体系,使更多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享受到稳收增收的好处。此外,也将为广大投资者的资产配置和财富管理提供新的途径和方式。

五是扩大对外开放。去年11月,PTA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启动,郑商所市场对外开放取得突破性进展。下一步,郑商所将继续推动相关政策措施的优化完善,为境外投资者参与PTA期货交易提供更加便利条件,不断提高PTA期货市场的国际化程度。同时,积极推进甲醇等期货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探索与境外交易所开展产品互挂,研究上市以境外基础资产为标的的期货合约。

期权市场发展基础逐步夯实

随着期货市场发展经历了不同阶段,期货服务实体的主体结构、运作体系、工具手段、模式机制也逐步得到健全和丰富。

据了解,近年来,在白糖等首批商品期权试点平稳运行的基础上,我国商品期权市场品种不断扩容,投资者参与积极性明显提升。特别是棉花、玉米和天然橡胶三大期权上市,为相关产业企业提供了更加精细化的风险管理工具,这也标志着我国衍生品市场发展迈上了新台阶,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

在2019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期权分论坛上,郑州商品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郑商所将从丰富期权品种供给、优化规则制度供给、增强市场服务能力三方面不断夯实期权市场发展基础,补足市场短板,增强服务能力,促进功能发挥。

“相对于海外市场,国内商品期权市场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杭州热联集团期权服务部总经理管大宇表示:“相对来说,海外期权市场属于比较成熟的市场,像美国的标普期权市场规模超过股票市场1.6倍,东亚一些市场的期权发展也较为成熟。上证50ETF期权是国内市场上市最早的期权品种,也才走过了四个年头,但这四年的发展超出所有人想象。”

上海海通资源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同林也认为,国内市场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增长期,前景非常广阔,“国内的期权品种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借鉴国外的经验来说,国内期权市场挖掘的空间是无限的,未来所有成熟品种可能都会推出相应期权;随着供给侧改革开展及产业不断深入发展,像期权这种非限性收益能更好匹配所有产业的客户对风险管理的更多需求”。

许同林还指出,整个市场风控制度建设和整体交易结算系统研究基础建设非常重要,要坚决把握住风控底线,提高自己识别风险的能力和保护自己的能力,一起维护好期权市场。

服务经济实体功能有效发挥

分析人士指出,期货市场具有价格发现、风险管理和资产配置的功能,归根结底便是具有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

谈及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一方面,期货市场在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实现了自身的发展壮大。我国期货市场经过近30年的探索发展,建立了较为完整的品种体系,培育了一定的市场深度,开启了国际化的进程。从规模上看,截至目前,我国已上市68个期货、期权品种,广泛覆盖农产品、金属、能源化工、金融等国民经济主要领域。期货市场为实体企业提供了公开、透明、连续的价格信号和高效的风险管理工具,为国民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这个过程中也实现了自身的发展壮大,社会各界的认可度也在逐渐提高。

另一方面,李超认为期货市场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第一,期货市场提供了一种市场化的产业调节方式。这种调节方式既体现在价格信号的引导作用上,也体现在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上。第二,期货市场通过合约设计体现国家产业政策导向。期货市场交易的是标准化合约,其上市运行的品种也是标准化的,这对于行业具有示范效应。第三,“保险+期货”试点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8年以来,各家商品交易所开展了县域全覆盖试点,在保障农民利益、稳定农业生产、优化农业扶持方式、促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