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商品期货ETF开闸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玥 2019-08-28 09:58: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27日,全市场首批商品期货类ETF获批,华夏基金、建信基金和大成基金三家公司旗下产品拿到“准生证”。据悉,此次获批的产品是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及联接基金、建信易盛郑商所能源化工期货ETF和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及联接基金,分别对标不同的商品期货品种。

(原标题:商品期货ETF开闸 华夏建信大成拔得头筹)

8月27日,全市场首批商品期货类ETF获批,华夏基金、建信基金和大成基金三家公司旗下产品拿到“准生证”。业内人士表示,商品期货ETF的问世将为投资者提供多元配置的选择,未来有望成为投资者资产配置的重要选项。

据悉,此次获批的产品是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及联接基金、建信易盛郑商所能源化工期货ETF和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及联接基金,分别对标不同的商品期货品种。

业内人士表示,3只产品对标的商品期货合约都具有良好的资产配置价值。豆粕期货是农产品期货中最活跃的品种,在2016年至2018年全球农产品期货交易量排名中常年稳居第一。豆粕期货合约的收益率与上证综指指数收益率的相关性系数仅为-13%,与上证国债指数收益率的相关性系数为-4%,将豆粕纳入配置可分散股债资产波动或者下跌风险。

易盛郑商所能源化工期货指数A(以下简称易盛能化A)包含四类成分品种,分别为动力煤、PTA、甲醇和玻璃,均为郑商所成交量大、交易活跃的能源化工期货品种,走势与原油相关性高,能够有效反映能源化工市场整体的价格涨跌,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商品期货市场整体走势。

有色金属期货则跟踪上海期货交易所有色金属期货价格指数,投资标的为沪铜、沪锌、沪镍、沪铝、沪铅、沪锡6种期货合约和货币市场工具等(含同业存单),类似一个“指数基金+货币基金”的收益增强组合。

建信基金认为,商品期货是标的物为实物商品的期货合约,具有标准化、可流通等特点,是大类资产配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商品期货与股、债相关性低,在组合中加入商品期货标的能够有效分散组合风险;另一方面,商品期货的走势是对商品价格的直观反映,是一般价格水平的重要组成成分,对通胀更加敏感,在组合中加入商品期货标的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对冲通胀风险。

参考海外经验,商品期货ETF已成为主流投资方式之一。根据美国ETF数据库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28日,美国全商品综合型ETF总规模已超过95亿美元。

大成基金期货投资部总监李绍表示,商品期货ETF满足保险资金、银行委外资金及公募FOF的入池标准,丰富了其配置需求,解决了此类资金对大宗市场长期存在的“看得见、吃不着”缺陷。个人投资者可以通过场内直接买卖或者场外申购ETF联接基金方式灵活参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