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钢企挺价不如尽快避险 应积极参与期货市场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魏书光 2019-08-20 09:06: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面对钢铁原料价格的新变化,业内人士呼吁,个别钢铁企业错过了上半年铁矿石,就不要再错过下半年的焦炭,应尽快参与期货市场,利用好风险管理工具,确保企业盈利水平稳定增长,才是企业稳健长远发展的良策。

(原标题:钢企挺价不如尽快避险 应积极参与期货市场)

面对钢铁原料价格的新变化,业内人士呼吁,个别钢铁企业错过了上半年铁矿石,就不要再错过下半年的焦炭,应尽快参与期货市场,利用好风险管理工具,确保企业盈利水平稳定增长,才是企业稳健长远发展的良策。

2019年上半年,面对铁矿石价格的大幅飙升,个别没有参与期货避险的钢铁企业叫苦连天,怨声载道。如今,铁矿石价格已经大幅回落,而钢铁企业利润却到了亏损的边缘。随着下半年全国焦化去产能政策的集中推进,上游原料风险仍然难以快速消退,钢铁企业应尽快参与避险。

“2017年8月去山东跑市场,发现焦炭价格连续上涨六轮,随着相关环保政策出台,8~9月焦炭企业普遍看涨200元/吨。我与公司负责原料采购的同事进行了电话沟通,当时焦炭采购非常困难,就提出了从期货盘面买焦炭的想法。这个想法得到了大家的认同,马上确定了具体的交易方案。”上海永钢实业副总经理刘寅表示,当企业在市场中遇到一定困难时,就会运用各种方法来规避风险,期货成了企业最好的避险工具之一。

焦炭期货在2011年4月15日上市,是大商所面向市场推出的首个黑色系品种。之后,大商所又先后在2013年的3月22日和2013年的10月18日上市了焦煤期货和铁矿石期货,从而构建起了完整的黑色系品种序列。

当前,企业客户对双焦期货市场的参与程度不断提高,并且涵盖了焦化行业上中下游客户及众多投资机构。2019年1~7月,焦炭、焦煤单位客户日均持仓占比分别达到了33.88%和40.67%;较去年同期的31.89%和37.05%有进一步的提升。

“当前钢铁企业普遍靠限产挺价,仍然非常艰难。” 一位钢铁行业负责人坦言,只要吨钢利润丰厚,无论怎样三令五申,都不会阻挡钢铁企业增产。即便个别钢材品种出现亏损,钢铁企业也很难长期限产到底。每家企业都应该走市场化道路,主动参与期货市场,积极利用风险管理工具,实现企业利润长期稳定发展才是经营之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