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做多机遇来了!现阶段豆菜粕比价严重偏低

来源:中证网 2019-07-25 09:02: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品种间套利是农产品套利中最丰富、最活跃的交易,也是投资者参与最深的套利交易。由于水产饲料和猪料之间需求的错位,豆菜粕比价具有明显的季节性规律。豆菜粕比价整体呈V字型走势,低点出现在每年的7、8月份,1.18以下偏低,高点出现在11、12月附近,1.40以上偏高。

(原标题:做多机遇来了!现阶段豆菜粕比价严重偏低)

五矿经易期货有限公司周方影

品种间套利是农产品套利中最丰富、最活跃的交易,也是投资者参与最深的套利交易。因豆菜粕之间替代的方便性,豆菜粕比价无明显趋势性,即大周期基本无效。但是由于水产饲料和猪料之间需求的错位,豆菜粕比价具有明显的季节性规律。

豆菜粕比价整体呈V字型走势,低点出现在每年的7、8月份,1.18以下偏低,高点出现在11、12月附近,1.40以上偏高。9月合约适合用作上半年做多豆菜比的套利,特点是抓准春季鱼类消费和整体蛋白粕启动的时机;1月合约适合用做9月份后豆菜比价的做空;5月合约处于豆菜比价运行过程中的中继位置,可参与的套利机会不多。现阶段豆菜粕比价严重偏低,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该比价的做多机遇。

现货方面,豆菜粕价格之比具有明显的季节性,整体呈宽幅的“V”字型,最低点出现在7、8月份,最高点出现在11、12月附近。从比价波动的幅度来看,豆菜粕比价的低点位于1.18附近,当比价低于1.18时,做多的安全边际较大,高点在1.35-1.40范围波动,比值靠近1.40时做空的安全边际较大。期货方面,由豆菜粕主力合约的比价图可以看出上述的规律依然存在。不同的是,期货是对现货的预期,行情发动的时机往往较现货略有提前。

因此,单纯统计规律看,上半年可以尝试做空豆菜比,直到7、8 月的低点到来。7-8 月如果有低点,下半年则考虑做多该比价,最佳机会出现在3-7 月(做空)和8-11月(做多),其余时间缺乏趋势。不过从经验来看,豆菜粕比价上半年做空的难度较大,除非有较强支撑,不建议轻易尝试,下半年做多的可能性较大,可以重点关注。

上半年豆菜粕比价趋势偏空的原因包括:一方面,随着天气的转暖,南北方水产投苗、补栏陆续启动,菜粕消费先于豆粕恢复,支持豆菜粕比价缩小。另一方面,此阶段大豆市场缺乏交易题材,美豆收割压制豆粕价格,特别是近几年全球大豆丰产的情况下,该比价有从高位回落的压力。

下半年豆菜粕比价趋势偏多的原因包括:一方面,每年的6-8月份正值美豆种植、开花、结荚的关键期,期间天气的好坏直接决定最终的单产和产量水平。春花易冷,季节性偏多,往往带动豆粕偏强。另一方面,三四季度正处于生猪、禽料的消费旺季,豆粕作为主要的饲用蛋白原料,价格受到明显支撑。而菜粕主要用于水产,在猪饲料及家禽饲料中的添加比例较低,提振作用有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