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看期货做股票”的秘密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利静 2019-07-15 10:20: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信期货研究还称,棉花作为棉纺织企业重要的原材料,棉花期货与相关上市企业的股价走势存在一定相关性。“大宗商品作为企业运营中的原材料及产成品,其价格波动对企业的盈利预期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这是个股和大宗商品联动的内在核心。

(原标题:“看期货做股票”的秘密)

期货∶股票=1∶3。据长期深谙股期联动投资之道的投资者总结,期货价格每上涨1个百分点,相关产业股票价格基本会有3%的涨幅。分析人士指出,从期货走势看股票前景,对于部分周期行业来说有着特殊的指导意义,不过随着商品与股票市场同步性增强,二者之间总体的分散投资效果或将趋弱。

期货—股票联动逻辑

从大量具体案例中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产品价格的暴涨通常会提高相关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因此股票价格相继出现强劲暴涨。

例如,在白糖产业,中信期货研究指出,通过研究白糖产量周期与白糖价格周期的关系,再比较白糖价格周期与相关企业股价的相关性,可以很好地为投资者在投资股票时,做出较为有利的判断。

据了解,在中国,白糖生产有一定的周期性,主要体现为一般三年增产、三年减产。在白糖价格上涨周期,甘蔗种植面积会增加,然后导致供应过剩,白糖价格转为下跌,甘蔗种植面积开始缩减,周而复始。

此外,中信期货研究还称,棉花作为棉纺织企业重要的原材料,棉花期货与相关上市企业的股价走势存在一定相关性。因此,有必要研究棉花价格与纺织服装上市公司的股价联动性,从棉花期货价格的变动发现相关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

“大宗商品作为企业运营中的原材料及产成品,其价格波动对企业的盈利预期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这是个股和大宗商品联动的内在核心。”中信期货研究表示。

同步性增强

对于商品类股票波动的原因,长江证券相关研究指出,根据商品期货领先于现货的理论,当上市公司产出品价格尚未实际变化而产出品对应商品期货价格发生较大变化时可以合理的预期其产出品价格将在未来发生较大变化,从而上市公司在股票市场上的表现将逐步反映出该预期。

长江证券分析称,分别考察具体时段内农产品、非黄金金属、黄金期货短期内大幅上涨过程中对应商品类股票组合的收益表现,结果显示商品类组合均表现出一定的正超额收益,甚至出现当股票市场处于整体下跌时农产品类股票仍表现出强劲的上涨态势;而当商品期货大幅下跌时,商品类股票也会表现弱于市场。

“商品市场与股票市场同步性增强,利用商品来分散股票组合风险可行性下降。”宏源证券表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商品与股票市场的同步性开始显著增强,虽然2013年9月后同步性小幅回落,但仍处于高水平。该机构认为,这可能与越来越多的金融投资者出现在商品期货市场以及高频交易规模的快速膨胀有关,商品市场的价格机制已经发生变化,同步性增强表明商品相对股票市场的β值上升,商品期货的风险分散效果趋于减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