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股期投资都应踩好周期节奏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利静 2019-06-13 09:05: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周期商品所归属的产业链角度来区分,一般来说,黑色系、能源化工、有色金属及农产品这四大板块基本涵盖了整个周期板块。无论是大宗商品还是周期类个股,其价格波动都离不开一种视角——产业链内部的利润分配。

(原标题:股期投资都应踩好周期节奏)

复苏、繁荣、衰退,经济周期的运行往而复始。在周期波动之中,黑色系、化工品、有色金属及农产品四大板块大宗商品与相关个股的表现也呈现出一定的规律。对这些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是普通投资者把握周期品投资的一项入门“修炼”。

从周期商品所归属的产业链角度来区分,一般来说,黑色系、能源化工、有色金属及农产品这四大板块基本涵盖了整个周期板块。从近10年走势来看,商品与股票相应标的的相关性中,相关性最强的是能源化工类,其次是有色金属,此后依次为黑色系、农产品、贵金属。

无论是大宗商品还是周期类个股,其价格波动都离不开一种视角——产业链内部的利润分配。通常来说,在周期复苏阶段,在某个特定阶段,占据产业话语权的细分商品和个股更能享受周期向上带来的红利。例如,在以往经济周期向上时期,一些受资金面宽松影响最先出现改善的行业下游往往最先出现拐头迹象,但随着时间推移,产业链中上游也随之恢复,在补涨及利润恢复过程中更容易出现上涨行情。

以有色金属产业为例,在经济复苏时期,该产业链内部轮动规律一般呈现为下游电力、家电及建筑行业需求改善,进而传导至中游以及上游 行业,这些行业随着利润增加而生产扩大,产能增多。另外,在猪产业中,随着猪周期向上,一般上游养殖行业受猪肉价格上涨提振最先获益,随后补栏行情带旺上游饲料品种及个股。但需要指出的是,能源化工产业由于细分较多,内部传导并不明显。此外,农产品中粮食相关的标的受其基本面供需特点影响,周期波动也较小。

值得注意的是,若某一类大宗商品上涨,并不意味着相关股票标的都会提振。以天然橡胶为例,期货价格上涨利好生产橡胶的上市公司,橡胶期货价格大涨期间,海南橡胶通常会受到相应提振。但橡胶涨价利空轮胎类上市公司,因成本增加压缩利润。

从行业配置角度来看,伴随着地产投资高速增长红利时代成为过去,多数大宗商品都经过了一次大规模的拐点行情,大宗商品“黄金十年”成为过去。未来,基于行业拐点的周期资产配置思路或不再是重点,投资者更需要关注产业基本面自身,并从中寻找优质标的。例如镍、铜、锌、铝等有色金属分别对应着多只概念股,不同时期,有的个股联动大,有的个股联动小,买哪只股票就很考验投资者的选股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个股价格波动除了受实际利润变化影响,还受到估值端影响,例如当资金面宽松超预期之时,一些低估值的板块可能出现强势行情,从而弱化产业链内部轮动传导。但综合来看,在经济周期转型背景下,挖掘优质标的的要领仍在于仔细分析行业利润分配、传导逻辑,这也是穿越牛熊进行周期投资的不二法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