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期市“绿肥红瘦” 商品底或滞后股市底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马爽 2019-06-04 08:56: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5月多个农产品期货相继展现强劲的多头趋势之后,6月首个交易日,大宗商品市场画风突变,空头氛围弥漫,原油、甲醇、郑棉期货更是遭遇跌停。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程小勇认为:“从大宗商品最近走势来看,普跌原因来源于宏观层面系统性风险共振。

(原标题:期市“绿肥红瘦” 商品底或滞后股市底)

继5月多个农产品期货相继展现强劲的多头趋势之后,6月首个交易日,大宗商品市场画风突变,空头氛围弥漫,原油、甲醇、郑棉期货更是遭遇跌停。

分析人士表示,商品普跌是多因素叠加所致,经济陷入衰退担忧、原油价格重挫使得化工品成本塌陷以及品种自身需求端趋紧隐忧均使得空头情绪持续发酵。不过,当前的大宗商品市场表现是相关国际市场悲观预期的集中体现,投资者只是“嗅”到了危,后期市场也可能因国际贸易局势改善而修复。

三品种罕见跌停

6月3日,国内大宗商品大面积飘绿,化工期货成为重灾区,原油、甲醇主力合约跌停,沥青、燃料油跌近5%;农产品方面,郑棉期货主力合约跌停,红枣、苹果分别跌3.3%、2.46%;黑色系方面,前期持续走强的铁矿石近期也掉头回落,主力合约跌3.47%,焦炭跌3.87%。

“大宗商品普跌是多因素叠加所致。”光大期货研究所所长叶燕武表示,一是市场放大了对于经济陷入衰退的担忧;二是美国前期对伊朗原油制裁一度推升油价,上周末又宣布推迟对伊朗石化产业的制裁,引发市场对原油的抛空情绪,油价回归迫使工业品成本重估,化工品因此首当其冲;三是6月份国内银行将面临中期考核,投资者对市场流动性产生担忧。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程小勇认为:“从大宗商品最近走势来看,普跌原因来源于宏观层面系统性风险共振。”

除了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因素之外,程小勇表示,地缘局势风险,如英国“硬脱欧”风险上升、伊朗局势紧张,都意味着全球政策方面的协同会大打折扣。

从产业方面来看,程小勇分析表示:“原油下跌可能源于美国依托页岩油谋求原油的全球定价权,尽管OPEC+继续实施减产,但全球原油库存水平仍在走升,主要是美国及其盟友国在增产。化工品方面,如PTA、塑料和甲醇价格暴跌,主要是因成本塌陷和下游汽车等产成品出口方面存在不确定性。棉花方面则因宏观层面扰动可能会冲击棉纺出口,因此价格遭遇重创。”

不可简单“套用”美林时钟

实际上,5月以来,全球权益类资产就出现持续下跌,比如美股、A股和原油等,而避险类资产如贵金属和美债等国债方面则表现偏强,美债3月期和2年期国债收益率已倒挂,德国部分期限国债收益率也已转负。

“从近期经济形势和大类资产表现来看,目前的环境类似于经济增长停滞期,但物价没有急剧下降,尤其是‘猪周期’主导的CPI保持坚挺。而从美林投资时钟来看,在经济滞涨期以及类滞胀期,商品和股票表现均不佳,现金以及国债表现可能会较好。”程小勇表示。

叶燕武认为,从美林投资时钟角度来看,目前的格局类似于滞涨起步阶段,即经济危机前夕金融市场出现动荡,股市下跌已无可避免,商品则紧随其后,因为对通胀预期的担忧,降息预期不足,市场对债券投资也并不热情。

东吴期货总经理助理兼研究所所长姜兴春则表示,从全球经济周期情况看,目前还是处在衰退向复苏期间过渡时期,但主要经济体所处阶段不同,从美林投资时钟看,债券是此阶段表现最好的资产之一,大宗商品还处在熊市或者震荡走弱阶段,股市则会领先经济底部企稳反弹,美股相对仍处牛市,如果宏观层面扰动因素缓和,中国股市整体也将会迎来震荡反弹或以牛市复苏为主。

浙商期货宏观金融主管沈文卓也认为,当前经济处于由“衰退后期”走向“复苏前期”,需警惕通胀上升的压力。

尽管业内对当前经济运行周期所处的阶段的判断有所出入,不过,因当前所处的阶段较为特殊需进一步剖析。

股市有望率先企稳

展望后市,叶燕武认为,上半年,大宗商品以震荡下行为主,下半年如果经济增速探底回升,则有望迎来弱势反弹。相对来说,股市下行空间较为有限,一旦政策面上出台利好或宏观层面扰动风险得到释放,股市会较经济、大宗商品提前上涨。

以“大宗商品之王”原油走势为例,方正中期期货原油研究员隋晓影表示,近期国内原油期货大跌源于前期累积的空头情绪集中释放以及近期宏观及需求层面的利空打压,包括宏观层面扰动引发能源需求方面担忧。此外,中国终端汽柴油消费不容乐观,下游汽车销量下降也拖累汽油需求,柴油消费同比下滑明显意味着工业形势低迷。另外,年内恒力石化、荣盛石化两个民营大炼化的投产对下游化工市场影响深远,而当前下游化工市场整体面临高库存、低需求的窘境。操作上,建议对原油期货及下游能源化工期货品种维持空头思路,原油期货在连续急跌后短期进一步下行空间有限,建议前期空单在420元/桶附近逐步止盈,保护好利润,后期可能有技术修复需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