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仓单交易扩容 20号胶期货待发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勤峰 2019-05-30 09:14: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年来天然橡胶产业运行并不十分顺畅。藤家伟介绍,2018年上期所天然橡胶期货成交量为6185万手(约合6.2亿吨),成交额7.36万亿元,在全球同类合约中继续排名首位。上期所自2017年起启动天然橡胶品种“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并支持符合条件的大型天然橡胶加工企业开展场外期权产业扶贫试点。

(原标题:仓单交易扩容 20号胶期货待发)

近年来天然橡胶产业运行并不十分顺畅。在不确定的环境下,橡胶企业通过衍生品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的愿望越来越强。上期所方面透露,下一步将在做精做细现有品种基础上,积极推进20号胶期货的上市,进一步丰富橡胶产品序列,同时,继续深化落实天然橡胶期货服务“三农”专项工作,提升服务橡胶产业的能力。

行业运行不畅

天然橡胶既是重要的工业原料,又是一种战略资源。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橡胶消费国,也是主要的天然橡胶生产国之一。

“截至2018年底,全国橡胶种植面积达1764万亩,当年产干胶为83.2万吨,累计生产天然橡胶近2000万吨,在替代进口、支持国防工业和国家经济建设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天然橡胶协会专职副会长郑文荣表示。

然而,近年来我国天然橡胶产业并不十分景气。一个突出现象是,割胶工短缺、胶园弃割弃管现象一年比一年严重。郑文荣表示,随着经济全球化、贸易国际化、经营跨境化的发展,天然橡胶产业的发展理念已发生变化。过去影响橡胶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是土地和气候,现在这些因素已显得不那么主要。

上期所副总经理藤家伟指出,近几年来,世界经济政治形势错综复杂,全球市场震荡加剧,我国实体经济正面临着外部环境变化的冲击和产业结构调整的考验,影响市场价格波动的因素不断增多,橡胶产业也不例外。在这一动荡的过程中,橡胶企业需要通过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的愿望越来越强烈。

“不能把国家的扶持当老本,要敢于突破,要善于运用期货、期权、标准仓单交易及‘保险+期货’等金融工具和平台驱避市场风险。”郑文荣认为,天然橡胶产业要将被动发展理念变为创新驱动发展理念,遏制产业滑坡。

衍生品助力产业发展

上期所早在1993年就上市了天然橡胶期货合约。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全球交易规模最大的天然橡胶期货市场,在服务相关行业价格发现、套期保值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藤家伟介绍,2018年上期所天然橡胶期货成交量为6185万手(约合6.2亿吨),成交额7.36万亿元,在全球同类合约中继续排名首位。国内天然橡胶生产和贸易等大中型企业已经成为市场的重要参与力量。近几年来橡胶期货套期保值效率始终保持在80%以上。橡胶期货价格与相关市场高度关联,已成为行业贸易定价的重要参照基准。

金融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天职。做大做强橡胶衍生品市场不是根本目的,根本目的是帮助橡胶产业更好发展,尤其是在行业发展并不十分顺畅的当下。

多年以来,上期所橡胶衍生品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增强。一方面,橡胶产业风险管理工具不断丰富,满足了产业用户多元化风险管理需求。另一方面,开展并稳步扩大天然橡胶“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上期所自2017年起启动天然橡胶品种“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项目,并支持符合条件的大型天然橡胶加工企业开展场外期权产业扶贫试点。上期所有关人士透露,2018年天然橡胶“保险+期货”试点继续执行,有30个试点项目顺利结束,覆盖了20个贫困地区,16个国家级贫困县,挂钩天然橡胶现货产量7.7万吨,实际支持金额达到6930万元,受益贫困胶农5.6万余户。

藤家伟透露,上期所将加快改革开放步伐,更好地为橡胶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继续努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增加产品供给,丰富橡胶产业风险管理工具。二是做精做细现有品种,进一步发挥期货市场的功能和作用。三是深化产业服务,有针对性地开展套期保值业务培训和市场推广,加强行业服务和现场指导,提升实体企业合理运用期货工具管理风险的能力和水平。四是推进对外开放,积极推动20号胶国际化进程,引入更多境外优质品牌注册,探索境外设置交割仓库的可行性,广泛吸引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期货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