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有序扩大特定品种范围 期货市场将迎更高水平开放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宋薇萍 2019-05-29 09:02: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由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和上海市金融工作局主办的第十六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于5月27日至29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以2018年11月27日在上期所上市的纸浆期货为例,截至5月24日的118个交易日以来,按照单边口径计算,纸浆期货累计成交金额约为1.18万亿元,累计成交量约2245万手。

(原标题:有序扩大特定品种范围 期货市场将迎更高水平开放)

服务实体20载,改革开放创未来。站在新的起点,中国期货市场将迎来更大范围、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由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和上海市金融工作局主办的第十六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于5月27日至29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部巡视员鲁东升在论坛致辞时表示,下一步将加大期货、期权品种供给,有序扩大特定品种范围,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与会人员认为,期货市场的功能正在逐步发挥,有助于促进金融市场更高水平开放。

期货期权品种供给有望加大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拓宽市场广度、提升市场深度、扩大市场开放、健全市场法治四个方面有序开展工作。”鲁东升说。

其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加大期货、期权品种供给。鲁东升表示,下一步将推动20号胶、粳米、尿素等期货品种的上市工作,在成熟的商品期货上加快推出期权,规范发展衍生品市场,逐步形成广覆盖、多层次的期货和衍生品市场体系。

他还表示,将有序扩大特定品种范围,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入总结原油、铁矿石、PTA开放经验,持续优化特定品种规则制度。积极研究将更多成熟的商品期货品种纳入特定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增强商品期货市场服务企业跨境贸易的能力。探索多种开放模式,扩大我国期货价格的国际影响力。

上期所理事长姜岩也在同一场合表示,上期所将以有色金属期货为突破口,推动现有品种对外开放。今年将争取上市不锈钢期货,做好氧化铝期货、黄金期权等品种的上市准备,推进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能源期货开发,推进指数期货的上市工作。

据透露,今年上期所将要完成20号胶期货、不锈钢期货、氧化铝期货、有色金属指数期货和期权的上市方案,并且加大推动上市力度,不断推进铬铁、液化石油气、成品油、合成橡胶、石脑油等储备品种的研发和立项,更好地满足实体企业多元化风险管理的需要。

共建长三角期现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

从以往的经验看,期货市场在服务实体经济、盘活金融资源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以2018年11月27日在上期所上市的纸浆期货为例,截至5月24日的118个交易日以来,按照单边口径计算,纸浆期货累计成交金额约为1.18万亿元,累计成交量约2245万手。

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滕家伟表示,伴随着产业客户的广泛参与,纸浆期货能够逐渐反映国内、国际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趋势,期货市场的“两大功能”正在逐步发挥。不少纸浆生产企业已由传统经营模式逐步向“产业+金融”转换,开始运用期货工具进行套期保值、点价交易等。

在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郑杨看来,2019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入了决胜冲刺阶段,而着力增强市场功能是上海将持续发力的重要维度之一。他表示,需要提升上海金融市场配置全球资源的能力,促进金融市场更高水平发展,加快金融产品和工具的创新,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提升长三角市场的资源配置能力方面,上期所已开始发力。姜岩表示,上期所已与上海市、浙江省有关单位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建长三角期现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同时,上期所还将深化与上海航运交易所的战略合作,加快开发航运指数期货。

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国际化为期货市场带来发展契机,期货公司应提升国际化的服务能力,发挥期货中介职能,服务实体经济,共同努力推动期货市场的健康发展,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