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生猪养殖后周期品种蓄势待发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利静 2019-05-20 09:12: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以来,全国生猪均价运行较为平稳。部分研究人士认为,随着下游库存去化,生猪价格持续上涨,生猪养殖规模化进程将加速,这将为生猪养殖后周期产业如动物疫苗、饲料产业带来机遇。

(原标题:生猪养殖后周期品种蓄势待发)

4月以来,全国生猪均价运行较为平稳。部分研究人士认为,随着下游库存去化,生猪价格持续上涨,生猪养殖规模化进程将加速,这将为生猪养殖后周期产业如动物疫苗、饲料产业带来机遇。

猪周期或快速上行

农业农村部公布最新存栏数据,截至2019年4月底,全国能繁母猪存栏同比下降22.3%,环比下降2.5%;生猪存栏量同比下降20.8%,环比下降2.9%。

生猪价格方面,数据显示,5月15日,全国生猪均价约15.04元/公斤,较上月同期上涨约1%。

“4月母猪存栏维持下滑,同比降幅继续维持扩大态势,环比降幅再扩大至2.5%(3月份的环比降幅为2.3%),略超出市场预期。下游库存去化以及南方商品猪抛售导致猪价上涨速度较缓。随着下游库存去化,叠加去年四季度开始全国存栏明显下滑,后期供需缺口将逐步体现。”广发证券分析师王乾、钱浩表示,全国生猪产能去化明显,看好大周期反转上行,而产能恢复速度较以往明显偏慢将决定后续高景气持续时间或超预期。

国盛证券分析师汪玲表示,禁运政策使得产销区价差扩大,进一步加快主产区产能去化、出栏均重波动、后备母猪无法及时补栏。4月开始加大屠宰端检查,库存冻肉抛售使得猪价短期上涨承压,但也促使后续猪价涨幅扩大。预计此轮猪周期景气周期更长、涨幅更高,当前猪价仍处于腰部位置,下半年将步入快速上行阶段。

关注后周期品种表现

随着生猪价格持续上涨,生猪养殖规模化进程将加速,业内人士认为,板块后周期品种投资价值值得关注,主要包括动物疫苗和饲料等产业。

“从动物疫苗市场来看,一方面,环保禁养叠加相关疫情加速生猪养殖行业规模化,市场疫苗需求有望明显提升;另一方面,政策支持叠加生猪养殖高景气周期拉长,市场疫苗渗透率持续提升。技术、渠道优势铸就行业壁垒,动保行业集中度将持续提升。”汪玲表示。

从饲料市场来看,据分析,2019年持续猪弱禽强格局,水产反刍价格迎来快涨。禽料受益下游禽养殖高景气度,保持高速增长;猪饲料受疫情影响下游需求下滑;水产料受益消费结构升级,高端特种水产料快速增长。“饲料龙头2018年逆势增长,未来仍将继续收割市场份额,行业集中整合成为趋势。此外,受益于CPI上行背景下粮食价格向上,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加速整合,技术驱动下,种业龙头企业受益。”汪玲表示。

从后周期品种来看,申万宏源证券分析认为,饲料业上市公司多已拓展至生猪养殖业务,2018年业绩下滑,2019-2020年将受益于猪价上涨;动物保健子行业受畜禽养殖行业周期性影响,生猪养殖产能去化导致猪用疫苗需求下滑,主营猪苗的上市公司业绩承压,禽苗上市公司业绩向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