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美元走强冲击大类资产配置价值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利静 2019-04-30 09:19: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份以来,美元指数的走强程度超乎市场预期。该机构认为,油价走高、经济数据改善、资产价格回升也减少了美联储宽松的必要性。从近期消息面来看,美国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初值远超预期,经济表现稳定,数据方面并未出现市场预期中的下行压力。

(原标题:美元走强冲击大类资产配置价值)

4月份以来,美元指数的走强程度超乎市场预期。在其影响下,市场对宏观流动性格局的预期也悄悄发生动摇,分析人士认为,二季度包括大宗商品及债市在内的大类资产配置价值或将生变,市场料震荡加剧。

流动性逻辑生变

4月以来美元指数表现整体偏强,近日一度冲破98,创近两年新高。

“美元走强,美股创新高,再次说明美国经济没那么差。市场不应忽视美国经济的韧性,尤其是家庭消费的扩张。美元走强还表明部分新兴经济体的风险仍在。”光大证券宏观研究指出,往前看,1-2个季度内美元指数或继续在95-100区间震荡。一方面,欧元区经济底部仍有待确认,另一方面,美联储在调整货币政策指引后进入观望期,短期内再“放鸽”的概率降低。

此外,该机构认为,油价走高、经济数据改善、资产价格回升也减少了美联储宽松的必要性。

从近期消息面来看,美国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初值远超预期,经济表现稳定,数据方面并未出现市场预期中的下行压力。欧洲经济数据表现偏弱。整体上,包括美联储、欧洲及日本在内的主要央行“鸽派”态度尚未发生明确变化。

“虽然本次美国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初值远超预期,但源于出口和库存增长的支撑长期来看恐难以持续。美元在美国经济数据超预期的影响下会有所走强,但是在个人消费和企业投资端表现有所下行的背景下,美元指数继续升值的空间不会很大。”中信证券分析师明明表示。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张晓娇、朱启兵认为,从国际环境来看,美国的经济数据依然较强劲,但日本、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依然受到经济增速下行和贸易走软的困扰,全球迫切需要出现强劲的增长突破口;从国内环境来看,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在一季度已经超预期发力,二季度估计暂且观望政策效果,经济增速有望保持稳定。

短期料加剧震荡

分析人士指出,无论如何,伴随美元阶段性走强,市场对美联储趋于宽松的一致预期已经发生分化。这将影响未来大类资产操作的宏观逻辑。

“美国经济的超预期表现对美联储的决策可能带来矛盾影响:一方面,美国经济增长仍然强劲有韧性,这对美联储来说可能构成一个货币政策趋紧的理由;但另一方面,消费端数据疲弱依旧,这意味着货币政策有必要放松;故美联储对于利率调整将会继续保持耐心。”方正中期期货分析认为。

从国内来看,该机构指出,目前央行货币政策虽未实质收紧,但更重要的是较前一阶段已经出现明显转向。无论是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总量政策正在向更加有针对性的定向政策调整,表现在TMLF的运用和定向刺激消费的措施上。“宏观逻辑的这一点改变需要注意,市场运行的逻辑正在从对宽松政策的反应转向对经济预期和企业盈利的期待。根据我们对今年宏观形势的判断,估值仍有上行动力,短期虽然出现一定调整,但大方向保持向上不变。”

“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时聚焦逆周期调控,经济下行压力缓解以后再聚焦结构性去杠杆和三大攻坚战,这将成为今年经济问题的一个主线,而且进入二季度以后,这种逻辑也已经被市场充分预期。因此,资产配置的关键逻辑将倾向于资金面博弈,重点在资产性价比。”华泰证券宏观研究认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