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糖价有望迎周期拐点 糖业股跃跃欲试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康殷 2019-04-12 09:55: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年初开始,市场预期白糖价格触底反弹进入上升周期的声音就不绝于耳。4月11日沪深两市震荡下挫,*ST南糖一度封板也最终打开,中粮糖业也从涨逾8%最终回落至微涨0.47%。资金面上,最近三个交易日中粮糖业主力资金净流入1.11亿元,*ST南糖主力资金净流出1162万元。

(原标题:糖价有望迎周期拐点 糖业股跃跃欲试)

年初开始,市场预期白糖价格触底反弹进入上升周期的声音就不绝于耳。近日*ST南糖、中粮糖业等糖业公司股价均现拉升走势。本周以来,*ST南糖实现三连板,而中粮糖业也有两个涨停。

4月11日沪深两市震荡下挫,*ST南糖一度封板也最终打开,中粮糖业也从涨逾8%最终回落至微涨0.47%。

商品市场上,4月11日白糖一度涨超2%,主力合约创去年6月以来新高,但收盘涨幅不足1%。分析人士指出,从现货市场来看,二季度仍有诸多因素制约期价上行,但随着后续利空兑现,三季度糖价或继续走升。从基本面来看,伴随糖市全球供应收缩,糖价长期迎来上涨的确定性很强。

白糖股开始筑底

全球糖市在经历了连续多年的低迷行情之后,市场重新看多糖价。多家投资机构预计白糖市场将在今年迎来熊牛转折,尤其是2018/2019榨季全球性的减产使市场情况变得更加乐观。

从全球来看,一个新的因素也在为白糖价格上涨增添新的助力。油价上涨致甘蔗生产乙醇大量增加。甘蔗可以用来生产食糖或乙醇,乙醇主要销售给巴西国内做汽车燃料,糖厂制乙醇的比例通常在50%以上。兴业证券指出,2018年以来不断上涨的国际油价带动了替代品燃料乙醇的消费,糖厂转而生产乙醇。目前巴西中南部甘蔗制糖比为35.4%,为10个榨季来首次低于40%。

去年以来,市场形成了较为一致的预期,即白糖市场熊牛拐点临近。信达证券指出,我国糖价与产量周期基本吻合,产量增价格降,产量减价格涨,基本呈现5年一个周期。当前处于上轮周期(2011到2016)结束、新周期的开始阶段。本轮周期处于糖价降、产量增的阶段,从周期角度来看该趋势将贯穿全年,而国内糖价将在2019年迎来反弹。

事实上,去年股市低迷背景下,南宁糖业股价一度跌到了5元以下。随着白糖价格预期上涨,A股市场上,*ST南糖、中粮糖业4月以来累计涨幅分别达22%和20%。

资金面上,最近三个交易日中粮糖业主力资金净流入1.11亿元,*ST南糖主力资金净流出1162万元。

去年业绩低迷

基本面上,*ST南糖去年业绩可谓惨淡。受糖价大幅下跌及甘蔗价格上涨的影响,*ST南糖2018年净利亏损13.63亿元,同比下滑603.93%。由于公司2017年及2018年连续两年净利为负,公司股票被“戴帽”。

*ST南糖主营业务为机制糖,主要客户包括海天味业、加多宝、娃哈哈等需求量大的大型食品饮料企业和广西鼎华商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糖的专业经销商。

2018年*ST南糖原材料成本26.04亿元,占营业成本的87.32%,同比上涨高达51.29%。除了原材料成本的大幅上涨及糖价的大幅下跌,公司对总计3.78亿元商誉减值准备、存货减值准备及坏账准备的计提也进一步加剧了公司的亏损。

中粮糖业则是中粮集团在食糖领域的战略平台,专注食糖业务。2018年年度业绩尚未披露,但就其预期,因国内外食糖市场震荡下行,预计2018年度净利润为4.2亿元到6.3亿元,同比减少14.86%到43.24%。白糖行业其他上市公司由于糖业盈利不佳开始转型造纸、矿产等,但中粮糖业不断聚焦主业,出售番茄、林果等非相关资产。

天风证券指出,2018/19榨季是糖价筑底阶段,持续低价将推动行业产能的去化。2019/2020榨季,国内国际白糖有望迎来共振反转,而糖价反转将带来糖企盈利能力的根本性改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