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国内商品期货多数下跌 PTA期货跌幅领先

证券之星综合 2019-04-09 16:05: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内商品期货日盘收盘多数下跌,焦煤、沥青及PTA期货跌幅靠前,其中PTA期货跌近2%,对于PTA后市,国信期货分析师贺维认为,4月份市场迎来集中检修,成本端利空亦逐步消化,加之国内宏观数据改善,近期PTA市场有望迎来阶段性反弹。

国内商品期货日盘收盘多数下跌,焦煤、沥青及PTA期货跌幅靠前,其中PTA期货跌近2%,对于PTA后市,国信期货分析师贺维认为,4月份市场迎来集中检修,成本端利空亦逐步消化,加之国内宏观数据改善,近期PTA市场有望迎来阶段性反弹。

大厂密集检修 PTA或有阶段性反弹

一季度PTA走势先扬后抑,在稳固成本支撑下,下游集中复工需求回升,叠加市场资金情绪助推,1月至3月初PTA价格震荡上扬,但之后受自身高开工制约,叠加PX新线投产预期冲击,成本端面临坍塌风险,PTA盘面又出现快速回落。不过,4月份市场迎来集中检修,成本端利空亦逐步消化,加之国内宏观数据改善,近期PTA市场有望迎来阶段性反弹。

检修叠加低库存市场供应偏紧

3月装置检修较少, PTA行业开工提升至近年高位,且下游亦迎来生产旺季,工厂集中复工后原料消耗加速,市场呈现供需双增格局。而PTA在经历持续累库后,终于顺利开启去库周期。截至3月底,PTA社会流通库存降至109万吨,为近年来同期最低水平。

据卓创统计, 4-5月份PTA开启年内检修季,涉及产能高达1390万吨。从时间窗口来看,逸盛、恒力、桐昆等停车主要集中在4月上半月,初步预估减供约40万吨,而珠海BP及福化工贸具体时间待定。因此,4月份PTA供应预计偏紧,社会库存稳步下降,现货有望维持坚挺,这将给予盘面尤其近月较强支撑。

聚酯高开工下游需求稳健

一般来说,3-4月份是节后生产旺季,在终端需求支撑下,加之企业毛利回升,4月份下游聚酯高开工可期,进而有助于稳定PTA原料需求,但5月份后需求环比可能走弱。而从库存结构看,当前聚酯POY、DTY、FDY库存天数分别为12.5、24.5及11.0,盛泽织造企业坯布库存34.5天,均处于历史合理区间。

短期来看,成品库存稳步下降,下游聚酯负荷高位运行,PTA需求端继续保持稳健,但中期需提防出口及国内消费下滑风险。

PX裂解价差急剧压缩短期成本利空基本消化

2019年国内迎来大炼化时代,计划投复产PX产能超过1000万吨,其中福海创160万吨装置已经顺利复产,恒力石化一条225万吨生产线于3月24日产出合格品,中化弘润及海南炼化预计三季度投产。大型装置投产势必改变国内供需平衡,尤其是今年下半年,PX高毛利料难持续,中期看成本端重心仍有下移空间。不过,3月受恒力炼化投产出击,PX价格已经快速下行,PX/石脑油裂解价差大幅压缩至450美元附近,恒力投产利空基本消化,考虑到4月无新产能释放,加之外盘原油价格坚挺, PTA成本端将迎来阶段性趋稳。

综合来看,4月份PTA装置检修较多,市场供应预计偏紧,而下游仍处生产旺季,聚酯开工高位运行,原料刚性需求良好,现货坚挺给予盘面支撑,而上游PX裂解价差压缩,新线投产利空基本消化,成本端有望逐步企稳,预计PTA短期或迎来阶段性反弹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