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又见禽流感!鸡蛋打好“预防针”了吗?同病相怜 猪价却要“飞天”

来源:农业部网站 作者:吕双梅 2019-04-04 09:15: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农业农村部网站4月2日发布消息称,辽宁省沈阳市新民市发生一起家禽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由于非洲猪瘟病毒对于能繁母猪的影响大于病毒对于生猪的影响,能繁母猪及种猪存栏的下降导致市面仔猪供应下降明显。

(原标题:又见禽流感!鸡蛋打好“预防针”了吗?同病相怜 猪价却要“飞天”)

农业农村部网站4月2日发布消息称,辽宁省沈阳市新民市发生一起家禽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上周,辽宁省锦州市也发生了禽流感疫情。锦州市动物园饲养的观赏孔雀发生H7N9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禽流感病毒1878年从瘟鸡中分离得到的,1901年称这种鸡瘟病原为“过滤性因子”或“鸡瘟病毒(Fowl plague virus,FPV)”。1955年,根据病毒颗粒核蛋白抗原特性,认定FPV为甲型流感病毒的一员,绝大多数在禽中并不引起鸡瘟,甚至呈静默感染或健康携带状态。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于1997年在香港首次发现能直接感染人类,2013年3月,我国首次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理论上,禽流感的爆发并不具有季节性特征,但根据近些年发生的情况来看,禽流感疫情多发生在候鸟迁徙的季节。

目前对蛋鸡行业影响不大

“尽管辽宁地区短时间内爆出两起禽流感疫情,但两起疫情类别不同,当前尚未看到疫情扩散迹象。”中信期货农产品研究员陈倬分析称,局部地区禽流感疫情首先作用于鸡蛋需求端,由于禽流感的可传人性,疫情周边地区鸡蛋消费流通或受一定影响,对鸡蛋价格形成一定压力,但考虑到疫情尚未扩散,影响力度及持续性有限。

光大期货鸡蛋研究员孔海兰表示,由于政府及养殖户对禽流感疫情的严格防控,以及成熟的疫苗技术,农业农村部4月2日公布的辽宁省沈阳市新民市发生的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在后续没有大面积扩散的情况下,可能与此前公布的几起疫情相似,并不会对我国禽类养殖行业产生威胁,短期对于蛋鸡养殖行业不会产生影响。

银河期货养殖研究员陈界正分析称,禽流感属于人畜共患疾病,疫情如果出现扩散,短期对下游消费端肯定会产生不利影响,近期公布的两起疫情都在辽宁省境内,所以确实对于疫病源有一定的担忧。不过,禽流感和非洲猪瘟有所不同,产业曾经历过几次大规模的禽流感疫情,有较强的防控经验,而且现阶段禽流感也有相关的疫苗,所以从大方向来看,他认为对蛋鸡行业不会产生太大的实质性影响。

美尔雅期货农产品分析师章佩英同样认为,这个消息对鸡蛋市场的影响是比较有限的,因为从去年年底开始,各地就偶有发生H型流感疫情,但大多是点发势的,目前没有出现大范围和大规模的病例,所以市场对这类消息是比较理性的,且后期随着气温逐渐回暖,疫情会相对更少。

普天投资鸡蛋研究员刘存亮则表示,只说家禽,并未得知是蛋鸡、肉鸡,还是鸭,不同禽类影响不同。当然春节禽流感是高发季节,只能提示养殖企业注意防范,做到提前预防,才能避免疫情的发生。

后市蛋价将回归基本面

对于鸡蛋后市,陈倬分析认为,在疫情稳定前提下,后市鸡蛋价格将回归供需基本面。供应层面,未来鸡蛋供应或小幅提升,主要原因是春节前后淘汰老鸡数量较多,当前待淘鸡偏少,随着补栏鸡苗陆续开产,在产蛋鸡存栏量将小幅提升。鸡蛋需求层面或受猪肉短缺影响,受到支撑。“供需均微升,短期鸡蛋现货价格以振荡为主,中长期季节性回升。”

2月芝华数据显示,产蛋鸡存栏量为10.3亿只,育雏鸡补栏7833万只。在产蛋鸡鸡龄结构中,大蛋在产占比减少2.3%,后备鸡占比增加2.75%。短期供给偏紧,中长期随着后备鸡逐渐进入开产期,孔海兰认为,在没有其他例如环保或大规模疫情影响的前提下,未来在产蛋鸡存栏将会持续增加。根据市场上对于鸡蛋调研的结果,今年春季,育雏鸡补栏同比明显增加,同时越来越多的养殖户选择进行青年鸡的补栏。青年鸡是指60—120天鸡龄的蛋鸡,因此青年鸡补栏后2个月内即进入开产期,未来在产蛋鸡存栏增加将会是大概率事件,青年鸡的补栏将加快在产蛋鸡的恢复进度。

需求方面,孔海兰表示,本周五即是清明,短期节日对于鸡蛋现货需求的提振作用基本结束。非洲猪瘟导致猪肉价格在春节之后快速上涨,未来随着生猪供给的减少,猪价将会出现进一步的上涨。在家庭消费中,鸡蛋对于猪肉的消费替代作用较弱,但在集团需求方面,鸡蛋或将成为猪肉消费的一个很好的替代品,因此未来在鸡蛋的季节性需求旺季,叠加鸡蛋对于集团猪肉消费替代的影响,鸡蛋需求将会有较好表现。

章佩英则认为,后期鸡蛋价格将会振荡偏弱。从存栏数据上看,4月份的在产存栏是有望环比增加,而消费目前来看,还不能给特别积极的预期,因此,两相平衡下,价格会是振荡偏弱格局。

陈界正认为,鸡蛋后市更多会跟随其基本面变化而发展,现阶段鸡蛋是矛盾比较大的商品。长期的高养殖利润给市场带来了较强的补栏动力,这也将直接导致未来在产存栏数量的大幅增加,这一点从现阶段鸡苗价格就能看出来,现阶段鸡苗价格已经接近2016年的高点,所以如果按照现阶段的补栏计划来看,预计后续在产存栏会出现大幅增加,但是一个不确定的因素就在于非洲猪瘟导致猪价的上行是否会催生老鸡的快速淘汰,如果老鸡超淘或是直接引发替代将带动蛋价上行。鸡蛋市场未来矛盾较大,需重点关注事态发展。

未来生猪价格将会继续上涨

“由于此次禽流感疫情对于市场影响有限,因此不会对猪肉价格产生影响。”孔海兰称,受到生猪存栏下降的影响,春节过后,生猪价格总体快速上涨,未来在生猪低存栏的影响下,生猪价格将继续上涨。

春节过后,生猪价格出现第一轮的快速上涨后,2月末生猪价格上涨放缓。3月初,生猪价格开启第二轮的快速上涨行情,但由于高猪价抑制终端消费,屠宰企业收猪意愿降低,3月中旬,生猪价格止涨振荡。

非洲猪瘟导致全国生猪存栏下降明显。农业农村部公布2019年2月生猪存栏环比减少5.4%,同比减少16.6%;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减少5%,同比减少19.1%。同时从各地生猪调研的情况来看,生猪及能繁母猪存栏实际下降幅度大于官方公布数据。孔海兰表示,由于生猪存栏的大幅下降,市场生猪供应下降幅度较大,对于生猪价格形成强有力的支撑,预计未来生猪价格将会继续上涨。同时,由于非洲猪瘟病毒对于能繁母猪的影响大于病毒对于生猪的影响,能繁母猪及种猪存栏的下降导致市面仔猪供应下降明显。

进入4月后,大场出栏数量减少,生猪价格的话语权已经落在了养殖户这边,猪价上涨势头明显。据专家分析,生猪价格未来上涨空间依然很大,主要是因为以下三个方面的影响:一是因为二轮猪肉收储在5月份结束,生猪市场虽然消费疲软,但是在此因素影响下,猪价依然有上涨的动力;二是因为生猪市场供给不足,这是影响猪价上涨的主要因素,也是接下来猪价上涨的动力。三是因为猪肉市场的消费淡季在5月份结束,猪肉消费旺季一旦到来,猪价必定迎来强势反弹,虽然会有进口猪肉,但是因为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进口肉对于猪价整体走势影响不大。总而言之,2019年猪价行情必定会呈现上涨趋势,上涨空间较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