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猪周期香飘彼岸:美国瘦肉猪期货大涨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朱莹 2019-04-03 09:37: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分析人士指出,瘦肉猪期货大幅上涨有美国猪肉现货价格回升因素,也有中国增加进口猪肉预期因素。陈倬指出,近期中国国内猪肉供需缺口将推动进口更多的美国猪肉,利好美国猪价,因此,美国瘦肉猪期货大涨也是对美国增加猪肉出口预期的一个反应。

(原标题:猪周期香飘彼岸:美国瘦肉猪期货大涨)

就在A股市场的“小猪佩奇”刮起“猪周期”旋风之际,大洋彼岸的美国芝商所,其上市的瘦肉猪期货也大幅飙升,价格一度创下近5年新高,持仓量则创近2年新高。3月7日当周,国内企业签订较大数额的美国猪肉进口单,有2.38万吨船期为3-5月。

分析人士指出,瘦肉猪期货大幅上涨有美国猪肉现货价格回升因素,也有中国增加进口猪肉预期因素。从当前中国进口美国猪肉量来看,存在一定上升空间,出口增加量预计集中在下半年,美瘦肉猪期货仍有上涨空间。

美国瘦肉猪期货持续上涨

文华财经数据显示,CME瘦肉猪期货6月合约2月20日低位以来累计上涨了20.04%,中途最高上探至97.825美分/磅,创近5年新高;同期8月、9月的猪肉期货合约价格甚至一度冲破了100美分大关。持仓量亦大幅放大,3月27日,6月合约持仓量高达27.4万手,创近2年新高。

“近期瘦肉猪期货大涨,有美国猪肉现货价格回升因素,也有中国增加进口猪肉预期因素。上个月国内企业签订较大数额美国猪肉进口单,有2.38万吨船期为3-5月。”中信期货分析师陈倬表示。

美国农业部3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7日当周,中国购买了近两年来规模最大的美国猪肉,达到23846吨。

陈倬指出,近期中国国内猪肉供需缺口将推动进口更多的美国猪肉,利好美国猪价,因此,美国瘦肉猪期货大涨也是对美国增加猪肉出口预期的一个反应。

从历史价格数据来看,两国猪肉价格关联性偏小。国内近三轮上涨周期中,只有2010-2011年上涨周期两国同步,其余均不同步,尤其在国内2015年上涨周期中,两国生猪价格走势相反。

对此,陈倬认为,由于下半年国内猪肉缺口较大,在进口层面预计增幅较多,对美国猪肉需求产生提振。因此在价格层面预计影响美国下半年猪价走势。

中国进口量预计将增加

“美国是世界第三大猪肉和猪肉产品生产国和消费国。近年来,美国猪肉和猪肉产品出口在全球位居前列,平均超过20%的商业猪肉产量用于出口。目前,美国的生猪养殖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和北卡罗来纳州东部。”中信期货分析师王燕表示。

USDA报告中指出,上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生猪养殖规模化发展迅速,表现为规模化、专业化。1992年至2004年,美国生猪养殖场数量减少70%,而存栏量保持稳定。存栏量在2000头以上的比重由不到30%增加至接近80%。传统的自繁自养模式让位于专业化分阶段养殖,市场份额从65%下降至18%。近年来,随着猪肉价格上涨,美国生猪养殖规模呈扩大趋势。

根据USDA预测数据,2019年出栏生猪13781万头,较2018年上涨2.87%。综合推算结果与USDA数据来看,陈倬认为,2019年全年美国生猪供应预计增长2%左右。需求层面,主要增量为中国猪肉进口。由于中国相关疫情扩散,2019年尤其下半年生猪供应将断崖式下降,预计进口猪肉量有所提升。

美国并非是中国最大猪肉进口来源国,根据2017年数据,美国进口猪肉量占中国全部猪肉进口量的比例为10%。从美国猪肉出口角度来看,美国猪肉出口量整体上呈现上升态势,但近几年上涨幅度减缓。美国猪肉出口总量占猪肉生产总量的比例近几年相对平稳,保持在20%左右。

中国也并不是美国主要出口国。2017年美国猪肉出口总量255万吨,其中出口中国16.5万吨,占比仅为6.47%,出口最多国家为墨西哥和日本。

“从当前中国进口美国猪肉量来看,存在一定上升空间。综合中国进口需求及美国出口供应情况,在贸易形势改善乐观的情况下,预计每年可增加进口美国猪肉产量30万吨左右。增幅占国内消费总量偏小,占美国猪肉产量2.5%左右,出口增加量预计集中在下半年。”陈倬称。

猪周期环球共振

三月下旬以来,美国瘦肉猪期货价格冲高后出现下跌。国内受疫情影响,生猪产能大幅减少,按照行业20-30%的降幅估算,今年猪肉缺口接近一千万吨,缺口大。后期对美猪肉进口增加是必然的,依然利好美国猪价上涨。

陈倬认为,从中国国内生猪市场来看,下半年缺猪成为必然事件,预计供需缺口将使得三、四季度生猪价格创新高。尽管美国产量增加,但在需求提升作用下,美国猪肉价格将走高。从瘦肉猪期货价差与美国猪价历史季节性特征对比中可以得到,中国增加猪肉进口将至少影响美国猪价15%幅度,使得下半年美国猪价较上半年明显上升,较去年同期持平或略增。

进口增加对于国内猪价影响几何?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赵金厚表示,2020年增加进口几成定局,但对国内缺口弥补程度有限。其对进口猪肉对国内影响进行了详细测算。正常情况下,进口猪肉的驱动因素是国内外价差(2013年至今价差的均值约为8元/公斤)。预计2019年下半年至2020年中国猪价将创历史新高,进口猪肉价差将大幅扩大,刺激贸易商扩大进口;同时中国存在供需缺口,将主动扩大进口,预计净进口(包括走私)增加约130万吨。假如国内猪肉产量下降15%、20%、25%、30%,消费下降5%,增加的净进口(包括走私)可以补充2%的缺口,供需缺口分别为8%、13%、18%、23%。在中性假设下,20%左右的供需缺口将使猪价创历史新高。

“众所周知的猪周期,不仅存在于中国市场,同样存在于美国市场。”中信期货分析师王燕表示,为帮助生猪养殖相关产业链进行风险管理,芝加哥交易所先后推出冻猪肉期货、活猪期货及瘦肉猪期货。数据显示,自美国生猪期货上市以来,上市初期美国猪肉价格波动幅度较大;随着现货市场规模化推进及期货市场不断成熟,美国猪肉价格波动性明显降低。长期看,生猪期货上市有利于生猪养殖各环节进行风险管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