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工业品PK贵金属 谁将是商品多头赢家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利静 2019-03-29 09:1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国际货币环境渐趋宽松、国内逆周期调节影响下,业内认为,今年商品市场贵金属及工业品多头行情较具看头。现阶段,淡水河谷矿区关停与恢复均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短期铁矿石价格波动会较大,维持全年铁矿石供给偏紧观点,中长期底部提前到来。

(原标题:工业品PK贵金属 谁将是商品多头赢家)

在国际货币环境渐趋宽松、国内逆周期调节影响下,业内认为,今年商品市场贵金属及工业品多头行情较具看头。当前黄金涨势虽然较工业品落后,但全年来看,更看好其多头行情的确定性。

工业品涨势赶超贵金属

作为去年年底被一直看好的商品资产——黄金,今年迄今表现差强人意。文华财经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COMEX黄金期货主力合约累计仅上涨2.3%。而在国内经济基本面放缓的预期下,前期并不被看好的工业品期货却出人意料地收获超5%的涨幅,期间最大涨幅一度突破11%。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从2月开始连续小幅反弹,月线实现“两连阳”。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工业品期货走强背后主要有两大因素支撑。一是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鸽派”以及外部扰动因素缓解,风险资产联动上涨,原油、有色金属价格出现阶段性修复行情。今年以来,国际油价累计涨幅超21%,文华财经化工板块(国内)上涨4.53%,有色金属板块(国内)涨幅1.64%。二是黑色系方面,由于前期钢材库存累积程度弱于往年同期,库存累积迟缓导致钢价也出现了像样的反弹行情;而铁矿石由于供应端扰动因素也出现大幅反弹。据统计,黑色产业链指数今年以来上涨4.74%,其中铁矿石期货累计涨幅超23%,螺纹钢期货累计涨幅超8%。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农产品期货在外部扰动因素缓解的情况下表现较差,今年以来微跌0.29%。

而今年以来的贵金属市场,与其说是上涨,不如说是强势震荡。本周,金银价格在美元走强背景下再度大幅调整。对此,兴业投资(英国)分析,主要因周二美债收益率小幅回升,缓和了市场对经济前景衰退的担忧,美元受提振大涨,并刷新两周来高点。尽管纽约时段公布的美国新屋开工和消费者信心指数数据疲弱,黄金多头一度退让至1312.57美元/盎司。

“近期,英国议会将对多个脱欧替换方案进行‘指示性投票’,预计将给英镑带来更多波动。若这些风险事件引发避险情绪,黄金还有希望能继续上涨。”该机构分析,只要金价继续在1300美元/盎司上方运行,整体仍持看涨观点。

贵金属多头机会具有确定性

整体来看,商品价格当前运行格局可以概括为风险资产强于避险资产。

研究人士指出,从去年年底开始,美联储官员表态已逐渐转向“鸽派”,欧洲央行也表态将在2019年年末首次上调利率,时间较预期有所推迟。这些因素一方面印证了全球经济周期回落,另一方面也为风险资产带来支撑。表现在商品市场,便是有色、原油、黑色系等板块走强,贵金属涨势趋缓。

2月PPI同比企稳,也从侧面印证了需求尚可,通缩压力有所缓解。兴业证券相关研究指出,2月PPI同比企稳,但并未超预期,2月PMI的购进与出厂价格双双回升,PPI通缩压力有一定程度上的缓解。PPI回升也受到了国际能源价格回升影响。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分析人士认为,目前PPI的领先指标M1同比增速尚未企稳,国内工业品的反弹行情随时仍有回吐风险。且伴随海外经济周期走弱,对国际经济宏观周期较为敏感的有色金属品种长期仍有下行风险。

“相对而言,工业品的不确定性较贵金属高,在经历一季度存货周期修复后,预计工业品将面临2019年二三季度中美短周期同步下行阶段,对空头有利。但其不确定性在于中国调整周期后段的进行方式,目前基建增速回升,消费型工业产品产量也有望逐步触底,地产新开工若迟迟不下行,则我国的周期调整可能以相对坚挺的方式完成。因此,从博弈角度来看,看多贵金属比看空工业品胜算更高。”中信证券分析师郭皓分析。

关注行情格局切换

“工业品的不确定性在于国内地产新开工的坚挺程度,做多黄金是今年商品市场确定性最高的机会。”郭皓认为,今年商品最确定性的机会来自贵金属。其逻辑是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下调引发的实际利率调整,这个趋势是大概率要继续进行的。一是因为美国制造业库存周期已进入为期一年多的调整期,这是由其42个月的短周期和均值回归规律决定的;二是不管这段调整是以温和还是剧烈的方式进行,市场对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都会从原来过高的基数向下调整,带来实际利率的下行。

“美联储议息会议态度进一步转‘鸽’确认了美国经济进入短周期调整阶段,在调整中,预计市场对经济增长预期将出现快速下调,货币政策转向,实际利率加速下行,金价将有望进入新一轮上涨趋势。”郭皓说。

从具体品种来看,前期涨幅较大的钢材、铁矿石期货近期均陷入调整。展望后市,钢材方面,中信期货分析师曾宁、周涛分析,目前各地现货市场小幅下跌,建材成交有所回落。部分需求提前释放后,在去年需求高基数压力下,库存去化速度稳中趋缓,但目前环保预期及下游需求韧性对钢价仍有一定支撑。但随着炼钢利润回升,钢材产量将继续提升,临近4月,需求回落预期开始增强,现货面临下行压力,盘面“抢跑”预期已开始兑现,预计钢价将维持震荡偏弱运行。

铁矿石方面,上周淡水河谷宣布获准恢复Brucutu矿区及Laranjeiras尾矿坝的运营;另外宣布预防性地停止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东南部大型铁矿Alegria的运营,潜在影响为1000万吨。在上述消息影响下,铁矿石期货大跌。国泰君安证券相关研究指出,淡水河谷矿区关停与复产消息加大短期市场波动。现阶段,淡水河谷矿区关停与恢复均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短期铁矿石价格波动会较大,维持全年铁矿石供给偏紧观点,中长期底部提前到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