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商品回暖或促PPI“翘尾”工业品短线存支撑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利静 2019-03-19 08:53: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化工、金属、造纸等工业企业纷纷对产品进行提价,商品期货市场上涨价题材跃跃欲试。从期货盘面来看,文华财经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份,螺纹钢、铁矿石、焦煤焦炭期货主力合约已连续三个月上涨,其中钢矿涨幅更为显著。

(原标题:商品回暖或促PPI“翘尾” 工业品短线存支撑)

近期化工、金属、造纸等工业企业纷纷对产品进行提价,商品期货市场上涨价题材跃跃欲试。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有资金开始押注PPI触底,化工及黑色系商品短线存在支撑。

涨价题材跃跃欲试

大宗市场近期涨价题材再次燃起了“小火苗”,一方面在猪周期拐点预期提振下农产品表现优异,另一方面,原油反弹及外部形势趋于好转也为化工品及部分金属品涨价提供了机会。

“近期化工下游 行业需求提速信号明显,基建及地产、家电、纺织服装等行业预期增长依旧较好,供给端多数子行业新增产能增速在6%以下,相关化工品供需景气向好。受原油上涨推动,部分库存去化较好的化工品种率先上涨。”中金公司化工行业研报称,预计化工品价格有望延续反弹。

无独有偶,进入3月份,浆纸系纸企密集发布文化纸提价函,龙头纸企甚至已经开始发布4月份涨价函。一些金属企业也纷纷对产品进行了提价。

“这或许是PPI触底企稳的征兆。”业内人士称,在近期涨价题材异军突起的背后,有资金已经开始押注PPI触底。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2月,PPI同比增速与前值持平,低于市场预期的0.2%,环比连续4个月下降。分行业看,石油开采、黑色金属采选、石油加工行业价格环比分别上涨5.0%、1.8%、0.9%;计算机通信、造纸、非金属矿物制品、化学原料行业价格环比分别下跌0.8%、0.6%、0.5%、0.5%。

从期货盘面来看,文华财经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份,螺纹钢、铁矿石、焦煤焦炭期货主力合约已连续三个月上涨,其中钢矿涨幅更为显著。文华财经工业品期货价格指数1、2月份分别上涨6.25%、1.48%。

招商银行研报称,高频数据显示大宗商品价格仍保持稳定,若大宗商品价格后续没有大幅度下跌,PPI有望反弹。但从基数上看,2018年第二、三季度是大宗商品价格的高位,因此今年第二、三季度PPI仍大概率将落入通缩区间。但随着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PPI持续通缩的可能性较小。

商品回暖或促PPI“翘尾”

据业内人士介绍,2月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中,建筑材料及非金属类价格同比上涨5.5%,黑色金属材料类价格上涨了1.6%。

卓创相关分析认为,黑色金属矿采选业环比和同比均上涨的主要原因在于2月份钢铁原材料和成品钢材价格的宽幅上涨,铁矿石和废钢铁作为原材料,2月份价格均较1月份出现明显上涨,较去年同期涨幅也较可观。2月份黑色金属行业价格普遍上涨的主要原因在于,巴西淡水河谷矿难事件使得市场对铁矿石产能供应预期减少约近4000万吨,市场炒作情绪大幅升温。尤其是春节后,黑色期货品种大涨,现货市场快速拉升。

“但最终由于刚需释放有限,社会库存处于偏高位置,对成品钢材产品价格向上空间产生制约,价格因需求和出货压力回落,黑色金属行业出厂价格指数涨幅因此有限,尤其是黑色金属冶炼和延压工业价格相比去年同期仍处于低位。”卓创资讯分析认为,经过2月份钢材市场的去库存操作,3月国内钢材市场供需矛盾逐渐缓和,出货压力不大,3月份钢材价格有望低开高走,3月份黑色金属行业出厂价格指数或继续上涨,且涨幅较2月份或有所扩大。随着需求回暖,大宗商品价格有所反弹,PPI或稳中走高。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方面,CRB现货指数短期维持震荡格局,从长周期来看处于下行趋势。中航证券分析师符旸表示,外部价格对国内PPI会产生向下的作用力。今年稳增长政策以减税为抓手,短期内不会造成工业品需求的快速增加,预计PPI环比很难出现大幅波动。近期工业品价格比较平稳,结合“翘尾”因素,预计3、4月份PPI同比有望出现阶段性回升。不过,5月份之后大概率回落,预计全年PPI同比较去年显著走低。

化工及黑色系短期存支撑

从投资角度看,今后一段时间哪些大宗商品尤其是工业品期货具有突出机会?

化工方面,中信期货指出,从油产业链看,近期油价走势偏强,继续对沥青、燃料油形成成本支撑,仍是板块中表现最强的品种,而其他几个品种由于基本面的压力相对偏弱,但也能感受到原油带来的支撑。烯烃产业链上,LLDPE、PP和PVC在短期基差修复后,存在一定卖保压力,特别是升水处于高位的PVC,短期存在一定压力,因此短期有原油支撑的情况下,盘面可能只是谨慎跟随,未来关注需求回升和检修带来的利多兑现情况,整体重心仍有望逐步回升。此外,芳烃产业链上,PTA近期连续回调后,产业链价差在修复,聚酯利润企稳反弹,后市关注需求回升带来的支撑。2019年PTA缺乏增量供应,聚酯持续投放后,供应仍有望再次偏紧,长线依然看好PTA价格。

黑色系方面,国投安信期货指出,钢材需求有所复苏,供需面稳中向好,近期去库速度加快,考虑到库存绝对值较高,后期仍有待观察。从1-2月地产数据看,销售低迷带动新开工增速回落,但投资依然较为坚挺,建材需求中短期内无忧。预计螺纹短期震荡偏强,上行阻力依然不小。

“翘尾因素可能会驱动PPI短期回升,但在全球经济放缓的背景下,大宗商品价格走强缺乏基本面支撑。”符旸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