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姜洋:推进商品期货市场开放 加快期货法立法进程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9-03-04 09:12: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原证监会副主席、中国证券博物馆理事长姜洋甫一亮相两会政协委员驻地,便受到在场等候多时的记者围堵。去年3月,中国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上市;5月,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11月,PTA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成为首个国际化的化工期货品种。

(原标题:姜洋:推进商品期货市场开放 加快期货法立法进程)

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原证监会副主席、中国证券博物馆理事长姜洋甫一亮相两会政协委员驻地,便受到在场等候多时的记者围堵。在现场,姜洋告诉上证报记者,今年他一共带来四份提案,其中之一是继续提议加快期货法立法进程。

回望2018年,中国期货市场开启了“国际化元年”。去年3月,中国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上市;5月,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11月,PTA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成为首个国际化的化工期货品种。

“中国期货市场开放的条件已经具备。”姜洋表示,由于期货法立法工作尚未完成,投资者担心民事权利得不到充分保护,所以参与期货市场的节奏比较缓慢。他呼吁,进一步加快期货法立法进程。“据我了解,期货法目前正在征求相关部委意见。”

姜洋拟提交的另一份提案是,关于推进商品期货市场开放,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姜洋解释,我国大宗商品的70%到80%都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如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充分利用好商品期货市场的平台作用,让各方都来参与市场交易,就能够通过市场交易行为,用市场化的方式实现对国际市场的影响。”

目前我国商品期货交易量居于全球前列,但在定价权方面仍然薄弱。市场普遍认为,进一步开放期货市场,有利于提升我国商品期货的价格话语权。姜洋表示,原油期货推出后,一些大的能源供应商已经能够参照我国原油期货价格来和企业签订远期合同。他说,目前我国大多数商品期货的投资者主要是国内投资者,国外投资者并未广泛参与,中国价格的参考性也不足,“所以要进一步扩大商品期货市场开放,让国外投资者也参与进来。”

姜洋此前曾在公开场合表示,以前国内期货市场对外开放较为关注欧美,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的开发不充足。在他看来,未来应当充分发挥目前已经在沿线国家扎根的生产贸易企业优势,考虑在沿线国家设立交割仓库,促进当地实体经济和中国经济的融合,同时进一步吸引沿线国家投资者进入我国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