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2019年锡市展望:供应干扰率上行 需求有望持稳

来源:安信证券 2019-02-25 15:43: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19年锡市展望:供应干扰率上行 需求有望持稳)

核心观点:

■12月缅甸进口锡矿环比上行,同比下降,符合预期。根据2月海关数据,12月中国自缅甸进口的锡矿实物量1.76万吨,环比上升1.6%,同比下降61.0%; 12月缅甸进口锡矿金属量约4800吨,环比上升20%,同比下降58%。考虑到12月为佤邦旱季,锡矿生产及运输条件明显改善,缅甸锡矿环比上行符合预期。

■2018年缅甸进口锡矿同比下降。2018年缅甸进口实物量22.05万吨,同比下降25.4%,为近4年最低(缅甸锡矿99%以上供应给中国);金属总量估计为5.46万吨,与去年同期估计的6.79万吨相比(2017年平均品位按23%折算),下降约19%,2018年或是缅甸锡金属量出货量的下行拐点之年。

■2018年中国精锡出口量接近去年出口量3倍。海关数据显示,2018年精锡出口为6,078吨,几乎是2017年2,175吨的三倍,主要系印尼私人冶炼厂出口被管制,造成LME库存持续下滑,伦锡价格走强,国外相对国内价格溢价所致。

■缅甸锡矿产量系统性下行叠加印尼及中国供应扰动,2019年锡供应或将继续收紧。一是缅甸锡矿产量系统性下行且2-3月为出矿淡季。缅甸正在用全球2%的储量供应全球21%的产量,储采比仅有2年,高强度的供应难以持续,且2-3月为出矿淡季,供应边际抽紧。我们的测算表明,2019-2020年佤邦锡矿出口量预计为4.6万吨、4.2万吨,同比降幅分别为16%、9%。二是印尼私营冶炼厂锡锭出口问题仍未完全解决。截至2月22日,LME库存年初相比下降33.8%。另外,据报道,LME取消了印尼私企MSP锡注册品牌,MSP的年冶炼产能约为6,700吨。这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对印尼供应的担忧。三是中国内蒙古地区银漫矿山出现事故,短期国内锡供给受到冲击。2月23日,银漫矿出现事故,或面临一定时间的停产整顿。银漫矿锡产量约600吨/月,约占中国月均锡锭产量5%。如果此次整顿期为3-6月,预计影响锡供给1800-3600吨左右,占2017年中国锡锭产量1-2%,占2017年全球锡锭产量0.5-1%,短期内或刺激锡价上行。

■2018年锡需求相对放缓,考虑到后续稳增长等逆周期调节政策有望逐步发力,2019年锡需求有望保持平稳。2018年锡消费在锡焊料、锡化工、镀锡板、电池、玻璃、铜合金、其他领域的需求占比分别为47%、18%、14%、8%、5%、5%、3%。焊料领域,2018年家电及电子产业增速下行,锡焊料消费放缓。随着汽车电子、5G通信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2019年锡焊料在电子领域有望增长。镀锡板领域,2018年重点企业镀锡板累计产量128.62万吨,同比下降1.8%,压制镀锡用量。目前镀锡板行业供给端面临产能过剩,需求端面临其他材料替代的困境,2019年镀锡板耗锡量或继续下滑。环保领域,2018年国内环保监管趋严,锡化工领域的生产出现分化。2019年,环保监察常态化情况下,硫醇甲基锡及化学农药用锡量或与2018年持平,而PVC用锡量有望保持增长。铅酸电池领域,2018年1-11月铅酸电池累计同比5.83%,保持增长趋势。未来铅酸电池在电动自行车、基站通讯领域的应用将不断受到锂电池挑战,预计2019年铅酸电池产量增速将放缓。玻璃领域用锡量占总量3%左右,其边际影响相对较小。

■短期看,银漫矿业停产或打破国内锡矿供需平衡,刺激锡价走高;中长期看,缅甸锡矿产量系统性下行,印尼、中国锡供应干扰率上行,再结合当前全球央行竞相宽松渐成趋势,锡价中枢有望抬升。我们的测算表明,2018-2020年全球精锡供需平衡为-0.02、-1.27、-1.58万吨,分别占当年全球精锡总需求的 0.05%、3.40%、4.13%,供需缺口将呈现扩大态势,“锡牛”行情有望逐步到来。

■风险提示:1)缅甸、中国、印尼供给收缩弱于预期;2)下游需求低迷。

1。 2018年缅甸锡矿供应收缩逻辑兑现

1.1。 2018年或是缅甸锡金属出货量的下行拐点之年

12月缅甸进口锡矿环比上行,同比下降,符合预期。根据2月海关数据,12月中国自缅甸进口的锡矿实物量1.76万吨,环比上升1.6%,同比下降61.0%; 12月缅甸进口锡矿金属量约4800吨,环比上升20%,同比下降58%。考虑到12月为佤邦旱季,锡矿生产及运输条件明显改善,缅甸锡矿环比上行符合预期。

2018年缅甸进口锡矿同比下降。2018年缅甸进口实物量22.05万吨,同比下降25.4%,为近4年最低(缅甸锡矿99%以上供应给中国);金属总量估计为5.46万吨,与去年同期估计的6.79万吨相比(2017年平均品位按23%折算),下降约19%,2018年或是缅甸锡金属量出货量的下行拐点之年。

海关数据显示,2018年精锡出口为6,078吨,几乎是2017年2,175吨的三倍,主要系印尼私人冶炼厂出口被管制,造成LME库存持续下滑,伦锡价格走强,国外相对国内价格出现溢价,国内出口增加。

1.2。 2019年全球锡供应干扰因素仍较多

缅甸锡矿产量系统性下行叠加印尼及中国供应扰动,2019年锡供应或将继续收紧,锡价中枢有望抬升。

一是缅甸锡矿产量系统性下行且2-3月为出矿淡季。一方面,缅甸正在用全球2%的储量供应全球21%的产量,据2017年世界金属统计局数据,储采比仅有2年,高强度的供应难以持续,当前原矿品位已由10%-20%系统性下降1%左右,出矿量同比下行拐点已现;另一方面,当前尾矿库及精矿库存已处于历史低位,据我们实地调研数据,10月缅甸精矿库存大约2万吨金属量(财政部1.5万吨,民间库存5000吨),且佤邦财政部因财政支出项目基本完成,无大幅抛售动机。此外,2-3月缅甸矿进入停产期,缅甸矿供应边际抽紧。

我们的测算表明,2019-2020年佤邦锡矿出口量预计为4.6万吨、4.2万吨,同比降幅分别为16%、9%。

二是印尼私营冶炼厂锡锭出口问题仍未完全解决。目前印尼私企锡锭出口问题仍未完全解决,根据印尼贸易部发布的数据,印尼2019年1月出口精炼锡4,115吨,环比下滑近22%,同比减少9%。印尼私企锡锭出口受到管制造成LME库存持续下滑,截至2018年2月22日,LME锡库存为1440吨,与年初相比下降33.8%。预计印尼4月大选结束后,私企锡锭出口问题或能得到解决。

另外,根据的报道,LME取消了印尼私企MSP锡注册品牌。MSP的年冶炼产能约为6,700吨。这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对印尼供应的担忧。

三是中国内蒙古地区银漫矿山出现事故,短期国内锡供给受到冲击。2月23日,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银漫矿业有限公司通勤车由辅助斜坡向井下运送工人时出现事故,银漫矿山可能面临一定时间的停产整顿。银漫一期锡金属年产能约7500吨金属量,2018年预计生产锡金属约6000-7000吨,平均600吨/月。如果此次整顿期为3-6月,预计影响锡供给1800-3600吨左右,占2017年中国锡锭产量1-2%,占2017年全球锡锭产量0.5-1%,短期内或刺激锡价上行。

2。 2018年锡需求相对放缓,2019年有望保持平稳

2018年锡需求相对放缓,考虑到近期稳增长等逆周期调节政策有望逐步发力,2019年锡需求有望保持平稳。2018年锡消费在锡焊料、锡化工、镀锡板、电池、玻璃、铜合金、其他领域的需求占比分别为47%、18%、14%、8%、5%、5%、3%。

2.1。 2018年焊料消费放缓

2018年家电产量增速下行,焊料消费放缓。焊料方面,三大白电空调、冰箱、洗衣机的用锡量相对较高,2018年房地产市场受到调控,空调、冰箱、洗衣机产量增速下降明显,锡焊料消费也受到掣肘。2018年,国内空调产量增速由2017年的26.4%降至10%,洗衣机由2017年的8.05%降至1%,冰箱由2017年的0.75%降至-0.4%。展望2019年,在房地产市需求尚未改善的情况下,国内家电市场新增需求主要来自产品的更新换代,家电领域的焊料需求有望保持平稳。

2018年电子产业增速下滑,制约焊料消费。电子领域用锡量也相对较高,2018年国内电子计算机产量同比下降4.49%,微型计算机产量同比下降2.41%,智能手机产量同比下降8.51%,锡焊料在电子领域的应用有所下降。目前电子元件及相关产品逐渐向小、轻、薄方向发展,单品用锡量下降,但整体市场规模仍在扩大,锡焊料用量相对稳定。展望2019年,随着汽车电子、5G通信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锡焊料在电子领域有望保持增长。

2.2。 产能过剩叠加消费替代,2018年镀锡板消费受到压制

镀锡板行业产量增速为负,压制镀锡用量。2018年镀锡板生产受到环保政策压制,重点企业镀锡板累计产量128.62万吨,同比下降1.8%,若按照每吨镀锡板耗锡量约4.5kg计算,2018年重点企业镀锡板耗锡量约5800吨。目前镀锡板行业供给端面临产能过剩,需求端面临其他材料替代的困境。展望2019年,镀锡板耗锡量或继续下滑。

2.3。 2018年环保高压下,锡化工消费回落

2018年国内环保监管趋严,锡化工领域的生产出现分化。2018年上半年,受环保趋严的影响,硫醇甲基锡的硫基原料供应中断导致相关产品的产量(约占锡化工的70%)受到明显冲击,下半年硫醇甲基锡的供应逐渐恢复。2018年,化学农药产量出现明显下降,同比下降9.5%;而PVC树脂稳定剂保持增长,2018年1-11月PVC树脂产量累计同比5.9%。

展望2019年,环保监察常态化情况下,硫醇甲基锡及化学农药用锡量或与2018年持平,而PVC树脂稳定剂用锡量有望保持增长。一是考虑到2019年基建投资有望加码叠加房地产低库存特征,PVC市场有望继续保持增长趋势。二是随着未来环保标准提升,PVC热稳定剂无毒化将是主要的发展趋势,有机锡类稳定剂在PVC稳定剂的占比将大幅提升。

2.4。 2018年铅酸电池需求上升

2018年1-11月铅酸电池累计同比5.83%,保持增长趋势。2018年11月,六部委发布通知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且2019年5月电动车新国标结束过渡期,结合2018年来金属锂价格不断下行,铅酸电池在电动自行车、基站通讯领域的应用将不断受到锂电池的挑战。预计2019年铅酸电池的产量增速将放缓。

2.5。 2018年玻璃领域用锡量相对平稳

2018年玻璃产业耗锡量相对稳定。玻璃产业对锡的使用主要集中于浮法玻璃涂层及玻璃制造产线中。2018年1-11月浮法玻璃产量同比2.84%,耗锡量约3500吨左右。2018年浮法玻璃产线共372条,相比2017年增加11条,考虑玻璃制造业将纯锡液作为介质,以使玻璃表面平整稳定,不做为耗材,产线的增长对锡需求的拉动作用有限。考虑到玻璃产业用锡量占锡消费总量3%左右,其边际影响相对较小。展望2019年,玻璃领域用锡量主要取决于地产行业的拉动力度,预计用锡量将保持稳定。

3。 全球锡供需平衡表(2018-2020年):供需缺口将呈扩大态势

我们认为,鉴于缅甸产量下行拐点的出现,印尼、中国自身锡产品供应弹性较弱,以及库存逐步消耗殆尽,未来锡出现供需缺口为大概率事件,这一缺口的大小则主要取决于东南亚各国未来资本开支的强弱。目前缅甸、印尼、马来西亚等锡矿生产大国均面临矿石品位下降,开采成本提升的困扰,各国也在积极招商引资,吸引外国资本进入本国锡产业开发。我们认为短期内新增锡矿量有限,一是矿业开发资本支出巨大,二是矿业开发周期相对较长,三是各国对资本的保护政策仍需时间检验,资本不会快速进入东南亚各国。

短期看,银漫矿业停产或打破国内锡矿供需平衡,刺激锡价走高;中长期看,缅甸锡矿产量系统性下行,印尼、中国锡供应干扰率上行,在价格上当前全球央行竞相宽松渐成趋势,锡价中枢有望抬升。我们的测算表明,2018-2020年全球精锡供需平衡为-0.02、-1.27、-1.58万吨,分别占当年全球精锡总需求的 0.05%、3.40%、4.13%,供需缺口将呈现扩大态势,“锡牛”行情有望逐步到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