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迎来高门槛 多个业务需相辅相成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魏书光 沈宁 2019-02-19 09:10: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上市公司高新发展公告称,同意子公司倍特期货向其风险管理子公司——茂川资本现金增资4200万元,完成增资后,茂川资本的注册资本由6000万元增至1.02亿元。业内人士表示,增资也呼应了此次新管理办法指引中,期货公司设立风险管理子公司和开展部分业务的备案门槛提高的要求。

(原标题: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迎来高门槛)

日前,上市公司高新发展公告称,同意子公司倍特期货向其风险管理子公司——茂川资本现金增资4200万元,完成增资后,茂川资本的注册资本由6000万元增至1.02亿元。对此,相关人士表示,这有助于提升资本实力,满足行业监管的要求。

当天,中国期货业协会发布了《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公司业务试点指引》(简称指引),对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在5个方面作出了具体规范,出台负面清单、提高注册资本金等,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提升资本实力

满足监管要求

倍特期货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增资将进一步增强倍特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的资本实力,满足行业监管的要求,有助于尽快完成备案及业务开展,此举也有利于倍特期货的业务拓展,增加利润来源,对公司未来的经营、财务状况有积极影响。

事实上,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正成为越来越多期货公司业务增量的主要来源。去年,包括宏源期货、国信期货等数家券商期货子公司受到股东注资,以支持风险管理子公司的业务发展。去年下半年,国信证券推出150亿元规模的定增预案,募资投向中就包括对国信期货增资14亿元,主要用于其种子基金和资管业务以及开展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兴业证券紧随其后公告,计划向控股子公司兴证期货增资6.64亿元。增资完成后,兴证期货的注册资本将增至8.05亿元,提升了资本实力。而东证润和去年刚刚完成新一轮增资,实缴注册资本金10亿元,在行业内排名首位。

根据中期协的统计数据,截至2018年12月底,共有79家风险管理公司,较2015年增长28家,总资产和业务收入分别达到344.16亿和1132.46亿元,是2015年的2.03及2.02倍。

业内人士表示,增资也呼应了此次新管理办法指引中,期货公司设立风险管理子公司和开展部分业务的备案门槛提高的要求。一方面,风险管理子公司备案时,要求期货公司最近一期分类评级不低于B类BB级,此前要求为B类B级;另一方面,风险管理子公司开展个股场外衍生品业务的,期货公司分类评级持续不低于A类AA级,风险管理公司实缴资本不低于2亿元,这比之前也大幅提高。

“这次的指引做了不少修订,不过对现有风险管理公司业务实际影响不大。因为很多内容之前就以通知形式下发给了我们,比如细化风险管理公司负面清单,协会之前就通知过,现在只是在指引里做了一个明确,其实大家都已经按照通知在开展业务了。”华东一家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多个业务需相辅相成

东证润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夏长远表示,风险管理公司业务近年来发展迅速、势头很好,未来很有前景。与一些公司只发力某项业务不同,该公司的风险管理公司业务在基差贸易、场外衍生品业务和做市业务上都有布局。

夏长远还表示,“在我们看来,风险子公司几大业务是相辅相成的,比如场外场内、期货现货相关性很高,如果只做某一项,未来几年综合优势就不会那么明显。风险管理公司业务资金消耗很大,所以注册资本一定要跟上。”据介绍,东证润和去年刚完成新一轮增资,实缴注册资本金10亿元,在行业内排名首位。

北京地区一家风险管理子公司负责人表示,风险管理子公司已然成为期货公司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的重要抓手,而且近年来风险管理子公司日益成为期货公司利润新增长点。随着负面清单和业务分类管理,对于期货风险子公司的要求进一步提高,预计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的注册资本也将进一步提高,而注册资本金也将成为分类管理的硬标准之一。与此同时,随着场外期权的不断推进,风险管理子公司要求的资本金也在不断提高。

天津地区一家饲料企业采购负责人表示,从现状来看,一些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还没有介入现货领域,期权行权后产生的盈亏都要以现金方式轧平,无法通过现货交割、开增值税发票的方式解决,这也导致个别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的风险较高。指引提出,期货公司应当加强对所设风险管理公司的管理,督促其围绕风险管理服务开展业务,有非常强的现实意义。

对此,指引中也专门提到要求进一步完善对信息报送的要求,修订了信息报送的时限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对报送数据质量的要求,提高了信息报送的可操作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