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期货风险子公司营收增长显著 衍生品业务成业绩助推主力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丁晋灵 2019-02-15 09:26: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中国期货业协会公布的《风险管理公司试点业务情况报告(2018年第12期)》(下称《报告》)显示,2018年期货行业风险管理公司业务收入增长逾三成,期货交易额及交易量也呈倍数级增长,场外衍生品业务和期现业务成为业绩助推主力。值得注意的是,风险子公司场内外期权业务发展比较明显,2018年场内期权交易盈利1022.7万元,同比增长261%,场内期权交易量约116万张,增加约一倍。

(原标题:期货风险子公司营收增长显著 衍生品业务成业绩助推主力)

日前,中国期货业协会公布的《风险管理公司试点业务情况报告(2018年第12期)》(下称《报告》)显示,2018年期货行业风险管理公司业务收入增长逾三成,期货交易额及交易量也呈倍数级增长,场外衍生品业务和期现业务成为业绩助推主力。

南华资本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北新表示,看好期货风险子公司的未来发展前景,公司重点发展方向为期现业务和场内、场外衍生品业务的有效结合,以及各类金融机构的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共同推进风险子公司的业务不断创新和发展。

《报告》显示,2018年行业全年业务收入1132.46亿元,同比增加34%,排除1家计提大额资产减值损失的公司,其余78家公司累计净利润7.64亿元,其中58家盈利,合计盈利8.77亿元。其中,从2018年1月至12月累计净利润排名来看,各家风险管理子公司业绩分化很明显,排名第一的公司净利润约1.43亿元,排名第二的公司净利润仅有第一名的一半,第三至第十位的净利润则位于3000万元至4000万元之间。

值得注意的是,风险子公司场内外期权业务发展比较明显,2018年场内期权交易盈利1022.7万元,同比增长261%,场内期权交易量约116万张,增加约一倍。场外期权业务数据也不乏亮点,2018年12月场外衍生品业务累计签约客户8452户,其中产业客户3958户。与2017年底相比,累计签约客户数增加超2倍,产业客户数增加约1.8倍。

李北新告诉上证报,在场外业务方面,南华资本场外业务于2014年5月开始筹备,并于同年9月完成首单交易。经过4年多的市场开拓、客户培育、系统开发、架构搭建和人员培训,其场外业务在2017年迎来快速增长,2018年仍然保持增长势头,名义本金近800亿元。

对于期货风险子公司的前景,各家受访的期货公司均看好今后的发展。国泰君安期货表示,2018年行业发展相对趋稳,发展方向也日益明朗。当前的风险管理公司应当在期现业务和场外衍生品业务两项业务上发力,这两项业务的核心是资金和人才。不同公司应该明确自己的强项,打造核心竞争力。可以预计,未来没有特色的风险管理公司可能会被逐渐边缘化,风险管理公司能否取得业务突破,决定了期货公司未来多元化发展的前景。

具体操作上,李北新提出几点建议:一是扩大场外业务交易规模,交易品种更加丰富,交易结构更符合实体企业需求。在监管层政策的指导下,使得场外期权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二是在风险可控前提下,针对基差交易、合作套保和仓单服务等不断进行业务模式创新,多元化服务实体企业,如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业务等。三是积极推进期现业务发展,将期现业务和场外业务更好地结合发展。推进含权贸易模式,切实为实体经济服务。四是全力紧跟各交易所上市场内期权的步伐,把期权做市业务发展成一项具有竞争力的业务,为实体企业规避风险提供流动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