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BDI跌跌不休 航运股步入盘局 航运板块承压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朱莹 2019-01-23 09:24: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兴证期货资深分析师李文婧表示,铁矿石价格近期连续上涨,究其原因主要有三点:第一、取暖季钢厂限产不及预期,高炉开工率没有明显下降。夏学钊则认为,BDI的周期与国际经济周期紧密相关,2019年全球经济都面临调整压力,这或许意味着BDI指数走势难言乐观。

(原标题:BDI跌跌不休 航运股步入盘局)

2018年12月17日以来,BDI指数持续下跌,至今已下跌超过20%。业内人士认为,BDI指数走势难言乐观,A股航运板块2019年将进入盘局。

BDI里的中国因素

BDI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在1月21日收于1092点,距离2018年12月中旬的反弹高点1406下跌22.3%,一度跌至1055点。投资者们担心指数将进一步向千点以下下探,更担心航运业景气度重回低迷。

“BDI持续下跌,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近一阶段主要经济体GDP都在下调,经济增长转弱;二是国际原油价格大幅回落后,大宗商品价格面临调整压力以及国际贸易活动减弱。”东吴期货研究所所长姜兴春表示。

BDI指数是衡量国际海运情况的重要指数,是反映国际间贸易情况的领先指标。近年来,中国因素成为影响BDI指数的重要变量。西南期货分析师夏学钊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情况无疑会影响国际贸易运输,BDI的下跌也就在情理之中了。据海关总署近期公布的数据,按美元计,中国2018年12月进口同比降7.6%,出口同比降4.4%,当月贸易账顺差570.6亿美元。

铁矿石和煤炭的运输需求对于BDI影响又较为关键。自2018年3月1日,BDI计算中的期租评估所占权重进行了调整:海岬型占40%,巴拿马型和超灵便型各占30%,灵便型期租评估从BDI计算中移除。据业内人士介绍,70%至80%的海岬型船都在装载铁矿石,铁矿石的运量会直接影响海岬型船的运费。而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显示,2018年,中国铁矿石进口量为10.64亿吨,较2017年的10.75亿吨下降1.02%,为2010年以来首现回落。巴拿马型则以运输煤炭为主。近期巴拿马型运价指数下跌成为拖累BDI指数的重要变量。截至1月21日,波罗的海巴拿马型船运价指数已连降14日,报991点,至2017年6月19日以来最低水准。

煤炭铁矿石有望反弹

不过,近期煤炭和铁矿石的价格处于反弹之中。2019年以来文华煤炭板块指数累计反弹3.91%,铁矿石期货反弹了6.37%。这会否预示着BDI指数将跟随反弹?

兴证期货资深分析师李文婧表示,铁矿石价格近期连续上涨,究其原因主要有三点:第一、取暖季钢厂限产不及预期,高炉开工率没有明显下降。第二、之前铁矿的发货量一直较为克制,导致2018年下半年铁矿的港口库存呈现震荡回落的态势,供应方面增量较少。市场普遍预计2019年上半年铁矿供应的增量也较少,支撑了铁矿走势。第三、期货盘面的高贴水也给了铁矿期货上涨的底气。

“先前铁矿石港口库存出现连续下滑,从2018年12月起,钢厂开始加大铁矿石采购补充库存。此外,在黑色系品种集体走强的背景下,短期支撑因素最明显的铁矿石率先突破,进一步刺激了市场做多情绪。”夏学钊表示。

夏学钊认为,从较长的周期来看,铁矿石供应扩张周期已进入尾声,2019年新增供应进一步下降,而铁矿石需求却逐步增长;从中短期来看,目前国内钢厂仍在进行补库操作,铁矿石需求扩张而供应平稳,铁矿石价格受到支撑。

李文婧认为,从全球供需来看,2019年主流矿的增产较少,预计在500-1000万吨之间。需求方面,中国的供给侧改革进行到第四年,压力明显减轻。东南亚预计未来有3000-4000万吨新增产能的投放会提升对铁矿的需求。目前铁矿不到80美金的价格很难刺激非主流矿复产。铁矿期货继续向上的动力仍然存在,且随着黑色其他品种的基差修复,铁矿也有望修复此前期货的超跌。

航运板块承压

根据权威数据,2018年12月的铁矿运量较11月份出现反弹,反弹幅度约为13.5%,显示大宗商品下跌后市场抄底意愿较强。

“近两个交易日BDI亦出现了小幅反弹。在抄底过后,需求恢复平稳可能是后期航运价格回落的主因。发达经济体目前仍处于经济寻顶,而发展中国家是经济寻底之中,前期风险释放后BDI有望筑底反弹。”李文婧表示。

“BDI非常好地指引或者反映了大宗贸易的中期趋势,对航运业以及航运股的趋势有提前预警作用。BDI走高过程,一般也是国际贸易活动增强,大宗商品价格震荡上涨阶段;BDI走弱,对应着国际贸易活动收缩以及大宗商品震荡下跌阶段。”姜兴春表示。

BDI近几年周期波动明显加快,2015年到2017年大宗商品大幅反弹,BDI同步震荡走高;但2017年以来大宗商品两次下探,BDI也呈现震荡回落态势,2018下半年大宗商品大幅下跌,同期BDI震荡回落,两者之间趋势基本趋同。姜兴春认为,这可能与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力度减弱有关,未来一段时间(3-6个月)大宗商品面临冲高回落的风险,预计BDI弱势反弹以后也有一个再次探底过程。

夏学钊则认为,BDI的周期与国际经济周期紧密相关,2019年全球经济都面临调整压力,这或许意味着BDI指数走势难言乐观。

对于A股航运板块而言,兴业证券分析师吉理等预计,2018-2020年运力增速分别为3%、2.3%、2.2%,需求增速分别为2.5%、2%、2%,2018年干散货市场延续复苏,预计2019年行业进入盘整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