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期货视点 - 正文

谁在乌云里撑起了一把伞 让国债期货逆风翻盘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李岚君 2019-01-11 09:04: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资本寒冬乌云笼罩,金融市场“阴雨连绵”,沉寂已久的国债期货市场已被唤醒,成为投资人抱团取暖的港湾。市场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在连续大涨过后,国债期货分歧加大,短期内或许会大幅上涨,但仍注意行情波动加大的风险。

(原标题:谁在乌云里撑起了保护伞 让国债期货逆风翻盘)

资本寒冬乌云笼罩,金融市场“阴雨连绵”,沉寂已久的国债期货市场已被唤醒,成为投资人抱团取暖的港湾。2019,国债期货展开新年攻势,力争上游,铆足劲连阳。新年首周,2年期、5年期、10年期三大国债期货纷纷打破记录,创发行以来新高。

截至1月10日,10年期国债主力合约1903报98.015,最高于98.435,成交量49442手。

5年期国债主力合约1906报99.615,成家量5392手。2年期国债主力合约1903报100.445,上涨0.02%,再创开盘以来新高。

而其上涨原因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宏观经济数据偏弱,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得到市场的一致确认,避险情绪高涨,债市的宏观基本面支撑未变,所以加速国债期货走强;二是央行货币政策略超预期,开年普遍降准1个百分点,带给国债期货资金面的支撑。

但市场分析人士仍认为,国债期货的上涨行情虽会继续一段时间,但短期应警惕行情波动加大的风险,未来市场利率依然存在下行空间,各路投资者“且牛且珍惜”。

国债期货逆风翻盘

新年伊始,国债期货的第一个好兆头落在了经济下行的预期上。

2018年国内经济增速继续下滑,一、二、三季度GDP同比增速分别为6.8%、6.7%、6.5%。

瑞达期货研究院表示,2019年的投资有望上升,但消费不太可能企稳,净出口也会受影响。当前通胀水平较为温和,预计明年通胀不会是政策着力的关键点。PMI指标通常领先GDP几个月,今年下半年官方制造业PMI指数以及财 新制造业PMI数据双双下滑,预示着明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

此外,宽松的货币政策也为国债期货上涨加码。

在经济下行压力下,2018年12月中旬中国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连续五天累计向市场投放6000亿元,并于12月19日宣布决定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支持小微和民营企业,另外再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000亿元,宽松措施实实在在落地。

风水轮流转的跷跷板

国债期货上涨下跌离不开国债本身。长久以来,在市场“狂风暴雨”时,国债一直作为有效的避险工具而发挥重要作用,反之,当市场情况好转,国债作为跷跷板则会下行。

早在2018年上半年,投资者担忧经济前景,股市、汇市波动加大,产生了部分避险需求,避险情绪剧增,各路资金纷纷流入债券市场跷跷板现象凸显。这时,虽然监管、去杠杆等因素仍对债市有一定压力,但整体上债市表现强势,收益率下行明显。

7月下旬资管新规执行细则落地,8月资管新规执行细则指导文件对公募产品适当放开了对非标的投资限制,央行窗口指导银行配置低评级债并放松了银行MPA考核,地方债风险权重下调至零也提升了地方债的配置价值,使得国债的配置需求被非标、信用债和地方债共同分流。

与此同时,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坚决不搞大水漫灌,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消息一出,极大提振了市场对经济发展的信心,股市等风险资产大幅上行,国债避险功能弱化,驶入下行通道。

不过,下跌行情在10月过后戛然而止,因10月初欧美股市大跌,恐慌情绪传导到A股市场,导致国内股市下行,国内股市大幅下挫,避险情绪重新升温,且非标、信用债和地方债前期受到过分追捧,性价比已经不高,使得国债的配置需求大增。

尽管年前避险情绪逐渐好转,但信用债、地方债利好的不断被消化,投资吸引力下降,利率债配置价值提升,加上地方债发行高峰已过,以及经济数据欠佳引发“央妈”降准,国债期货继续受到支撑并创下新高。

后市路在何方

回首2018年,债券算得上少数摆脱“负”收益的大类资产了。启新2019,不少机构仍看好国债期货市场的红利。

记者采访的多位投资人士表示,看好今年债市继续走牛。

上海某基金公司从业人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2019年对债市依旧乐观。不仅是预期经济下行,还考虑到较低的通胀因素,这些条件都有利于国债期货。此外,央行“放水”使得资金面宽松程度明显好于预期,流动性总量也处于较高水平。

市场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在连续大涨过后,国债期货分歧加大,短期内或许会大幅上涨,但仍注意行情波动加大的风险。

申银万国国债期货分析师唐光华表示,国债期货在短期受央行降准利好兑现及短端利率继续宽松空间有限,加上稳增长政策逐步出台的影响,处于阶段性高位的国债期货短期市场分歧增加,波动可能加大。

该分析师表示,长期来看,预计在经济增速回落和工业品价格面临通缩背景下,国债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国债期货价格仍将保持强势,建议以做多为主,套利策略上,关注做平收益率曲线和期现套利交易,关注即将公布的各类经济数据。

值得强调的是,虽然国债期货连日上涨,利好不断,但市场内仍有其他声音。

相关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地方债提前发行对期债影响很大,在2018年8—9月时,地方专项债的集中发行造成了国债期货的月度级别的回调,今年地方债对期债的冲击仍然不可小觑。

根据公开消息,《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授权国务院提前下达2019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合计1.39万亿元。而业内人士日前已经透露,地方政府将在1月下旬开始发行地方政府债券,较往年有所提前,全年地方债供给料增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