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国债期货收盘价齐创新高 机构建议警惕高位风险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沈宁 2019-01-03 09:14: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年首个交易日,A股表现疲软,利率债市场却续创新高。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TF1903合约上涨0.22%,收报99.6元;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T1903合约上涨0.4%,收报98.105元;2年期国债期货主力TS1903合约上涨0.07%,收报100.33元。

(原标题:国债期货收盘价齐创新高 机构建议警惕高位风险)

新年首个交易日,A股表现疲软,利率债市场却续创新高。昨日,国债期货大幅上涨,5年期、10年期国债期货均创出两年来新高,2年期收盘价创出上市来新高。不过,尽管债市涨势喜人,部分机构对未来市场已转向谨慎。

1月2日,国债期货小幅高开后一路上扬。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TF1903合约上涨0.22%,收报99.6元;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T1903合约上涨0.4%,收报98.105元;2年期国债期货主力TS1903合约上涨0.07%,收报100.33元。

对于昨日国债期货大涨,东证衍生品研究院资深分析师刘鸿认为,假期中间公布的2018年12月官方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回落到荣枯线之下,为2016年下半年来首次。PMI回落主要由订单和生产下行带动,而且各个分项与11月相比全部回落(供应商送货时间为逆指标),显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特别是需求端内需和外需皆弱。从出厂价格推测12月PPI(生产价格指数)环比下跌0.4%,由此得到12月PPI同比增速将回落至1.4%,进一步表明通缩的压力增大。

“制造业和非制造业就业指标都出现明显下滑,就业压力加大或促使政策宽松。新年第一个交易日公布的财 新制造业PMI也回落到收缩区间,同样表明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此外美国经济增长出现放缓的迹象以及美国长端国债收益率下行增加了国内货币政策宽松的空间。央行或在二季度开启降息,国债收益率仍有一定下行空间。”刘鸿说。

国泰君安期货国债期货研究员王洋表示,在央行创设TMLF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定向降息”、将一年期基础货币投放成本降至3.15%之后,市场对2019年1月央行再度“降准”并开启后续“降息”的预期升温,对冲了地方政府专项债提前至1月份发行的影响;另外,尽管短期有跨年资金供需的扰动,但是央行在恢复公开市场操作之后,流动性净投放规模屡创半年新高,维持流动性供给充裕的货币政策,未来仍有宽松空间而经济增速趋稳却尚需时日,刺激债券收益率在两周的犹豫之后大举下行。

对债市未来走势,王洋看法相对谨慎。“债券收益率狂奔下行更多是基于货币政策实际宽松尚在半途的背景下,财政政策将发未发、经济增速尚未因‘稳增长’而触底的‘时间差’,形成了局部时段‘货币难紧、信用难松、财政未扩、通胀未起、经济惯性下行’的宏观预期组合。然而,参考2018年初价值风格股票的上涨,从价值型投资被普遍认可到大幅下挫,也不过1个月。债券市场在2018年已经累积了显著可观的涨幅,2019年许多风险事件尚未落地,围绕利率的不确定性因素尚萦绕未散,建议开年之初对利率的狂飙下行多一份风险管理之意。”王洋指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