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情绪带动原油期货跌停 避险资产年底吃香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姣 2018-12-26 08:54: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美股、原油双双重挫影响,25日,国内金融市场波动较大,上期所原油期货一度跌停,与之相关的能源化工板块在股票和期货市场上普跌。黎磊表示,油价大跌通常伴随着经济活动疲软、通胀预期下行,从而令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产生担忧,形成美股和美油同步下跌的情形。

(原标题:情绪带动原油期货跌停 避险资产年底吃香)

受美股、原油双双重挫影响,25日,国内金融市场波动较大,上期所原油期货一度跌停,与之相关的能源化工板块在股票和期货市场上普跌。

“原油再度重挫主要是受宏观经济及市场情绪影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称,美股暴跌诱发市场恐慌情绪,原油等风险资产被市场抛售,两者下跌的共同逻辑指向未来经济增长放缓拖累商品需求。短期而言,作为大宗商品之王,原油持续走弱或打压金融市场风险偏好,资金可能继续流向债券、黄金等避险资产,未来以风险资产波动率为标的的资产也值得关注。

情绪带动原油期货跌停

25日,国内资本市场波动加大,期货市场上能化板块领跌。具体看,上期所原油期货盘中一度跌停,其后跌幅虽有所收窄,收盘仍大跌近7%;燃油期货以跌停价报收,沥青期货1906合约收跌4.94%,郑醇期货1905合约收跌4.53%。

A股市场上,能源化工板块同样普跌。截至收盘,能源指数大跌2.2%,通源石油、*ST安泰、洲际油气跌幅均超5%;化工指数也下跌1.41%,银禧科技跌停,康达新材跌6.71%,星源材质跌近6%。

“国内原油、化工普跌,主要是受外盘影响,隔夜NYMEX原油期货大跌6.38%,布伦特原油期货大跌6.32%,同时美股大跌导致避险情绪升温,这种压力传导到了内盘。”国泰君安期货原油研究总监王笑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期油价下跌主要归因于供给压力较大、经济需求不振,股市暴跌则加重了这一担忧;此外,圣诞节前夜市场成交相对清淡,空头的力量被放大,加剧了市场波动。

12月24日,美国股市大幅下跌,标普500指数跌幅达2.71%,较近期盘中高点跌幅超过20%,正式进入技术性熊市。

美尔雅能化分析师黎磊称,从基本面来看,近期油价大跌主要受三方面影响:其一,OECD商业原油库存超过5年均值水平;其二,OPEC+达成120万桶/日的减产协议,但减产效果需要时间显现,中期油价受供给过剩的基本面主导;其三,全球经济放缓带动原油需求走弱,三大机构下调2019年原油需求增量预期,长期油价面临较大压力。

银河期货原油部研究员刘燕义表示,原油再度重挫还受到市场情绪影响,市场急切修正早前对经济前景悲观程度的低估,金融市场避险情绪飙升,资金从风险资产与杠杆类资产竞相出逃。

风险资产仍有下行压力

近期美股与原油价格关联度紧密,二者下跌共同指向未来经济增长放缓拖累商品需求。12月以来,标普500指数从2790点加速回落至2351点附近,累计下跌近15%;NYMEX原油价格同步从52美元/桶跌至42美元/桶附近,累计跌幅超15%。

黎磊表示,油价大跌通常伴随着经济活动疲软、通胀预期下行,从而令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产生担忧,形成美股和美油同步下跌的情形。

王笑称,“美股原油齐跌的态势可能会延续一段时间,因为当下市场对全球经济的预期相对悲观,包括股票、原油在内的风险资产都将面临一定的压力。”

“原油持续走弱很可能与金融市场特别是股市下跌形成共振,投资风险加大,风险资产的资金出逃或未结束。”刘燕义说。

大类资产配置倾向保守

市场人士认为,考虑到美股原油共振下跌的走势可能未完,短期资金可能继续流向债券、黄金等避险资产,在大类资本配置上,应秉持相对保守的理念。

“原油作为典型的风险类资产,油价下跌带动资本市场风险偏好下降,风险类资产遭到抛售,有利于避险类资产。”黎磊表示。

刘燕义分析称,从大类资产的角度看,股、债、现金、商品中,目前看美股的风险最大,虽然A股受宏观形势影响表现也较差,但中国的货币财政政策仍在托底,若后期经济增速稳住,A股仍有机会,在市场仍未见底的情况下应以右侧交易为主。其次,大搞基建、房地产的高峰已经过去了,当前经济结构在转型,大宗商品特别是国内商品预计弱势难改。此外,黄金资产也值得关注。

王笑重点推荐黄金等避险资产,以及以风险资产波动率为标的的资产。“在近期不确定性较大的情况下,推荐黄金这一类的避险资产,同时建议配置波动率资产,预计2019年资本市场的波动仍然较大,投资者可以关注期权方面的投资机会。”王笑称。

宝城期货能化高级研究员陈栋认为,从投资角度看,可以在2019年买入原油看涨期权,或者提前布局航空运输行业股票。陈栋指出,原油作为化工产业链的源头产品,对产业链企业影响巨大。一方面,原料成本端的降低,自然将拉低下游化工产业链中间环节及成品端售价,对于期货市场上的塑料、PP、PTA、乙二醇、燃料油、沥青等油制线路的期货品种冲击非常明显,会拉低价格重心,同时煤化工甲醇、PVC等产品的价格受到的波动也会显著增强,受拖累而下跌。另一方面,整个原油产业链利润存在再分配的动态变化。对于上游开采端来说,油价走低会削弱油企的生产积极性,减少企业利润;对于用油企业而言,油价下跌能有效降低企业成本。例如航空运输物流等行业的成本有望降低,化工行业的原料采购和经营成本也会降低,从而增厚上述企业的利润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