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OPEC若不减产后果很严重 油价再跌就是做多良机

来源:汇通网 2018-12-25 08:59: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OPEC+达成了减产协议,但是近期油价依然呈现出持续下滑的走势,这是因为美原油产量仍有进一步上行的趋势,这或进一步打压OPEC减产的努力。对于高度依赖原油出口的产油国而言,每一个产油国想要实现财政平衡都有一个明确的油价目标。

(原标题:财政严重失衡!OPEC若不减产后果很严重 油价再跌就是做多良机)

此前OPEC+达成了减产协议,但是近期油价依然呈现出持续下滑的走势,这是因为美原油产量仍有进一步上行的趋势,这或进一步打压OPEC减产的努力。与此同时,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前景降低了市场的原油需求,加剧了全球产量过剩的趋势。

尽管多重因素叠加令油价持续走低,但是有市场人士指出,由于OPEC内部存在着非自愿减产,这使得OPEC减产的力度超过市场的预期,其中利比亚和尼日利亚是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因两国周期性的产量中断时有发生。而委内瑞拉产量则处于持续下滑的过程中,这可能会进一步推动OPEC产量的下降。

短期来看油价依然承压明显,但从长期来看,依然多空胶着。

利空因素

美页岩油厂商近乎不计成本的扩大生产压制了OPEC+的努力

目前美原油的价格已经跌破了45美元,低于其平均成本价50美元。但是即便如此,美页岩油生产商还是在继续扩大产量,这使得市场对于OPEC+平衡油市的能力持怀疑态度。

OPEC+也认为即使在12月达成了减产协议,他们仍然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OPEC秘书长巴尔金都近日表示,OPEC需要进一步削减产量,此前OPEC+表示将需要削减总产量的2.5%,但是目前看来需要将削减的额度提到到3%才足以抵消产量的过剩。

加拿大经纪商RBC的首席大宗商品策略师赫尔穆·克罗夫特表示,美国的产量将继续呈现爆炸性的增长,并压倒OPEC所采取的任何行动,除非产油国出现地缘性的危机,否则OPEC+减产可能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才足以改变市场的看空情绪。

国际能源署执行主任法提赫·比罗尔近日表示,到2025年美国的原油总产量几乎与沙特和俄罗斯的总产量相当。同时今年早些时候国际能源署的一份报告显示,未来五年美国或主导全球原油供应的增长。

比罗尔表示,OPEC的产量将在2023年之前小幅增长,而大部分的产量增长则来自于以美国为首的非OPEC国家,这将推动美国在全球油市中占主导地位。

比罗尔预计,到2023年美国的液体燃料(包括常规石油、页岩油和液化天然气)总产量预计将达到1700万桶/日。

对于需求端变化OPEC无力把控

市场人士认为,除了美原油产量不断飙升外,对于需求端的把控力不足也是影响OPEC减产效果的关键因素。因全球原油需求最主要的是依仗全球经济的增长。

由于全球经济明显放缓,导致全球原油需求疲软,这是OPEC+无法解决的问题。因为伴随着近期全球股市的暴跌,市场信心越发受挫,国际油价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便回吐了一年的涨幅,对OPEC+而言这种需求下降则是一个无底洞,因为为了实现收支平衡,OPEC+可以减产的幅度是有限的,但是需求下跌却是无限的。

尽管国际能源署和美国能源信息署尚没有对2019年的需求预期做出重大的调整,其中国际能源署仍维持140万桶/日的需求增长预期,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这种调整可能很快将会出现,这可能导致OPEC+在2019年都不得不限制产量供应。

利多因素:财政失衡令产油国面临非自愿减产,委油长或成背锅侠

不过也有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尽管OPEC+减产的努力不足以提振油价,但是OPEC内部正在以一种非刻意的方式来实现减产——2014年2016年油价的暴跌导致了当前利比亚、委内瑞拉以及尼日利亚产量不断下降的局面,而且从近期来看,似乎正在酝酿并有可能再次发生。

对于高度依赖原油出口的产油国而言,每一个产油国想要实现财政平衡都有一个明确的油价目标。

基于当前的数据来看,沙特需要88美元,利比亚已经拉升至114美元,目前OPEC中仅有科威特尚可以实现财政平衡——48美元。

目前市场对于这些存在供应短缺国家的看法是,委内瑞拉的产量几乎没有悬念的将会进一步下降,尼日利亚和利比亚则是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因为两国的产量中断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可供参考,但是一旦两国产量出现中断,预计将对油价产生明显的支撑。

有消息称,马杜罗在2019年1月将任职总统满6年,届时他可能会解雇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的总裁兼本国能源部长曼纽尔·克维多,作为国内原油产量续跌的替罪羊。

克维多于2017年11月上任,据悉他的上任得益于其对于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腐败行为的一系列逮捕行动。但是军人出身的克维多本身对于石油行业全无经验,因此无力扭转国内原油产量每况愈下的局面,加剧了委内瑞拉国内的通胀。

最新数据显示,10月至11月,委内瑞拉的原油产量又下降了5.2万桶/日,目前产量仅有113.7万桶/日,而在2016年同期,委内瑞拉的原油产量为251.4万桶/日

但是预计马杜罗可能会推迟解雇的决定,因为马杜罗与军方的亲密关系是维持其地位重要的依托,鉴于克维多的军方背景,马杜罗可能会有所收手。此外,随着克维多即将接替阿联酋能源部长马兹鲁伊成为OPEC新一任轮值主席,为期一年,这对于委内瑞拉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是个重要契机。

因此短时间而言委内瑞拉产量可能很难出现实质性的改变,或导致该国产量进一步下降。

但是委内瑞拉能源部长遭马杜罗罢免是必然事件,因随着该国经济局势的不断恶化以及原油产量不断下降,再加之国际油价的持续回落,令该国财政平衡的目标成为天方夜谭,因此马杜罗只能讲责任推到克维多身上。

但是随着新一任能源部长的上任以及相关能源政策的不断改变,可能会加剧委内瑞拉国内的乱局,进一步降低原油产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