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2019年:OPEC的关键一年 或开启新纪元

来源:汇通网 2018-12-12 09:18: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卡塔尔在2019年1月之前退出欧佩克,伊朗感受到美国制裁的真实影响,委内瑞拉的政治和经济形势恶化,一个新的现实将会出现。在利比亚、阿尔及利亚和较小的海湾阿拉伯国家的支持下,沙特-阿联酋-俄罗斯三巨头还将排挤其他阿拉伯和拉美OPEC成员国可能的反对势力。

(原标题:2019年:OPEC的关键一年 或开启新纪元)

OPEC在维也纳的过山车之旅,突显出该石油卡特尔内部分歧日益扩大;许多石油分析师和金融专家都对这个世界上最古老的媒体把戏信以为真,而该组织内部日益加深的分歧表明,一个新时代即将到来。

欧佩克媒体天才和沙特能源部长哈立德法利赫提出的所谓意外减产,不足以遏制当前石油市场的不确定性;法利赫先是暗示将减产80 - 100万桶,但立即打压油价,24小时后,他与俄罗斯同事Novak合作,宣布减产120万桶,令市场感到意外。

油价弱势

从石油市场情绪和欧佩克的媒体战略来看,两种真正的危机场景已经出现。第一个是与实际市场基本面相关的。

看看伊拉克等OPEC国家和非OPEC(尤其是美国页岩气国家和巴西)的石油产量持续飙升,就会发现石油供过于求的现象依然存在。目前还没有采取任何行动表明欧佩克和俄罗斯有能力全力应对这些事态发展。

如果美国经济持续低迷,前景将更加黯淡,欧洲和亚洲经济增速低于预期。在英国最近的政治崩溃之后,硬退欧的影响似乎更有可能出现,它也将引发负面的经济涟漪。这些宏观经济因素正在改变2019年的需求格局,甚至可能导致未来几个月原油库存增加。

如果欧佩克真想改变市场,重新确立其主导地位,目前唯一的解决办法是在2018年10月产量的基础上,将产量削减至每日140万至180万桶。另外一些分析显示,2018年9月至10月的产量已经过高,因为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等最有能力的产油国在会议前大幅提高了产量。其他欧佩克产油国,尤其是伊拉克和利比亚,也在同一时间重返市场。所有这些因素大大超过了美国制裁伊朗的预期影响。看起来,欧佩克2018年12月的决定不足以应对2019年已知的各种威胁。

OPEC离心力渐长

与此同时,OPEC内部的凝聚力似乎正在消失。自2017年以来,欧佩克已表明,它需要重新评估其内部战略;OPEC上次在维也纳举行的会议主要集中讨论了美国制裁伊朗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这次会议已经表明,欧佩克内部主要政党之间的分歧正在加深。伊朗、委内瑞拉和一些未成年人组成的前强硬派联盟已经被边缘化。

阿拉伯地区的内部冲突也造成了损失,这一点在上次会议上表现得非常明显,当时阿拉伯国家的官员大多回避卡塔尔官员。卡塔尔退出这个石油卡特尔组织的决定,与这个半岛国家新的液化天然气/天然气战略没有任何关系,而完全与该国与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和其他一些阿拉伯伙伴之间持续恶化的关系有关。

一些人甚至认为,卡塔尔的决定在很短的时间内增强了该卡特尔组织的内部凝聚力,但从中期到长期来看,此举可能会导致该卡特尔组织内部进一步分裂。

随着卡塔尔在2019年1月之前退出欧佩克,伊朗感受到美国制裁的真实影响,委内瑞拉的政治和经济形势恶化,一个新的现实将会出现。OPEC不再是一个自愿的联盟,在这个联盟中,大型和小型石油生产国正联合各自的力量,以获得尽可能高的回报。

新OPEC?

OPEC在2018年12月已成为一个海湾阿拉伯国家的欧佩克,由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两大主要领导人组成,而科威特、巴林、阿曼,甚至阿尔及利亚和利比亚也紧随其后;伊拉克目前正处于边缘地带,试图在阿拉伯联盟与其伊朗之间找到自己的位置。

OPEC正在改变,新的路标已经立好,但未来几个月,沙特和阿联酋可能会制定一项改革欧佩克的战略,这个新的卡特尔组织最有可能成为一个阿拉伯领导的联盟,其目标是让俄罗斯和一些中亚政党参与进来。

在利比亚、阿尔及利亚和较小的海湾阿拉伯国家的支持下,沙特-阿联酋-俄罗斯三巨头还将排挤其他阿拉伯和拉美OPEC成员国可能的反对势力。仍然支持沙特阿拉伯和安哥拉的尼日利亚的立场将至关重要。新的NOPEC结构将对它们在OPEC内部的影响力施加压力。委内瑞拉或厄瓜多尔等拉美产油国目前的影响力微乎其微。

未来几个月,欧佩克的未来将由各方决定。从当前形势看,需要制定新的战略,俄罗斯在其中发挥关键作用。没有莫斯科的支持,欧佩克将难以维持其地位。没有莫斯科,市场就不可能稳定。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与西方不断恶化的关系,只会对沙特与俄罗斯的关系有利。

地缘政治联盟

海湾地区阿拉伯国家与俄罗斯之间日益增长的友谊以及更强大的经济和军事联盟是显而易见的,而非欧佩克可能是新地缘政治现实的第一个真实迹象。

多数石油部长继续声称,欧佩克不是一个地缘政治联盟,但现实是明确的。石油和地缘政治紧密相连,OPEC和俄罗斯是新的全球石油权力掮客。

我们不知道NOPEC将采取何种形式,但2019年可能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在这个新时代,西方和亚洲将需要重新适应一支新的地缘政治力量。目前欧佩克内部的形势是不可持续的,利害攸关。

所有人都认为市场不应该被美国总统的推文所左右。随着沙特阿拉伯及其合作伙伴继续令市场感到意外,油价观察人士应做好进一步波动的准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