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方星海:做好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交易准备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昭 2018-12-03 09:01: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1日在第14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表示,更开放的经济需要更有效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要持续推进期货行业对外开放,积极做好外资投资国内期货公司的各项准备,欢迎外资期货公司参与中国市场。

(原标题:方星海:做好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交易准备)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1日在第14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表示,更开放的经济需要更有效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他表示,当前,我国正在朝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健步迈进。纵观历史,没有一个国家可以越过发达的市场经济阶段而实现现代化。期货界以实际行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就要加快期货市场发展,提高期货行业国际竞争力,促使市场真正在我国经济发展中起决定性作用。

方星海强调,更开放的经济需要更有效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建设一个品种工具齐备、功能发挥充分、运行安全高效的期货市场是服务更高质量、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现实要求,也是期货市场存在和发展的应有之义,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朝这个方向前进。

一是要持续推进期货市场国际化建设。今年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成绩显著,原油和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后保持稳定运行,国际投资者积极参与,11月30日PTA期货顺利国际化。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耕现有国际化品种,优化交易制度,重视国际规则研究,进一步提高规则的适用性和科学性,提升境外投资者参与度,促进原油、铁矿石、PTA等已有国际化品种的功能发挥,要增加对外开放品种供给,积极推进20号胶期货上市,加快黄大豆1号、2号等品种的国际化。要持续推进期货行业对外开放,积极做好外资投资国内期货公司的各项准备,欢迎外资期货公司参与中国市场。

二是要持续扩展期货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不断推动品种创新,持续开展红枣、生猪、辣椒等期货品种的研发上市,积极推动棉花、玉米、天然橡胶等农产品期权上市。在更多品种与合约上引入做市商制度,着力解决活跃合约不连续问题。优化市场参与者结构,大力推动国企和各类实体企业参与期货市场,持续推进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参与国债期货工作,推动外资机构通过互联互通、QFII、RQFII等参与期货交易。做好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交易的各项准备,支持CTA商品投资,协调推出更多投资于商品的公募资管产品。

三是要加强制度供给和监管协调。新的开放形势对监管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将进一步补齐制度短板,提升监管效率,确保监管能力与市场对外开放程度相适应。加快推动期货法立法,夯实开放环境下的期货市场法制基础。修订完善《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研究出台期货公司子公司及分支机构相关管理办法。推动期货公司境内外上市,增加资本实力,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