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一周期市回顾、下周展望及投资策略

来源:永安期货 2018-12-02 15:14: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元指数,本周美元指数止弹收星,全周微跌0.24%至97.187 ,偏强势态继续维持。贵金属板块,本周国际贵金属延续反弹,其中CMX黄金指数周涨0.11%至1229.5,CMX白银指数周跌0.49%至14.270,企稳反弹迹象延续。

(原标题:一周期市回顾、下周展望及投资策略)

美元指数,本周美元指数止弹收星,全周微跌0.24%至97.187 ,偏强势态继续维持。

美元走势逻辑为,一是,美联储本月会议表态明年加息次数减少,短期支持美元力量走弱,美元暂时止弹。二是,G20会议召开在即,市场对美国与多方能否达成贸易和解表示忧虑,美元支持力减弱。三是,美国各项经济指标延续强势,GDP增长创出近年新高,ADP就业保持增长,制造业、零售业也有较好表现,美元总体基本面仍处偏好。四是,全球股市振荡局面没有改变,风险程度继续升高,VIX指数延续高位,避险情绪增长,资金继续进入美元市场寻求避险。五是,英国脱欧谈判基本达成协议,欧元、英镑等货币汇率反弹,抑制美元反弹。后市看,短期美元仍望偏强,后期走势围绕70一线振荡仍将是大概率事件。

BDI指数,本周BDI指数跳空上涨,延续反弹,全周涨12.63%至1231,反弹形态维持。

逻辑看,一是,BDI指数前期跌幅较大,市场自存反弹需求。二是,近期造船业恢复状况略好,市场信心略有恢复,推动海运指数大跌后走涨。三是,中国推出包括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等系列举措,对拉动经济企稳产生正向影响。四是,英国脱欧谈判取得进展,市场对欧洲、英国争执对全球经济的担忧减弱。五是,国际原油价格大跌,促进原油消费增长,刺激海运增长。后市看,短期BDI指数延续反弹,但由于上方压力较大,中后期仍存反复。

CRB指数,经过七周下跌后,本周CRB指数终于止跌反弹,全周涨1.19%至181.74,K线形态显示抵抗性反弹或将延续。

逻辑看,一是,美元出现走弱,减轻了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压力。二是,本周国际原油终于止跌、有色部分品种企稳、农产品总体低位起弹,指数开始止跌反弹。三是,G20召开在即,美国与多方贸易谈判虽难仍进,市场寄望达成让步协议,投资信心略有安抚。四是,原油低价降低工业行业成本,吸引消费增长,助涨CRB指数。五是,长期低迷的农产品价格有望在预期支持下略有向好。后市看,短期CRB下行风险仍在笼罩市场,美中、美它贸易 摩擦仍在延续,全球经济增长阻力重重,美元、人民币以及其他国家的汇率走势波动仍大,CRB震荡偏弱局面短期难以彻改。策略看,逢低吸纳原油、及低价农产品;观望有色;或者尝试相关对冲操作。

能化板块,本周国际原油在经历七周下跌后,终于止跌,其中WTI原油指数周涨0.39%至51.11,布伦特原油指数周跌0.74%至59.34,油价略显止跌,但均线系统仍未彻底修复。

逻辑看,一是,油价大幅下跌,终于打停俄罗斯、沙特增产美梦,两国开始表态减产,暂时抑制了油价下滑。二是,神秘多变的API美国原油库存数据应时而减,支持了国际油价企稳反弹。三是,OPEC各国为了维持财政需要而同声减产保价。四是,特朗普极端利己主义继续支持油价走低。五是,美国制裁伊朗石油出口政策延续。六是,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走淡,市场信心不足。后市看,短期油价有望在各种力量角逐中暂时止跌企稳,但中长期油价仍受OPEC政策、主要国家财政需求、美国原油库存、全球经济增长态势等影响,油价振荡波动态势维持,波动区间WTI50-70;brent在55-75。策略,低吸高抛或者尝试远近月套利对冲。

有色金属板块,本周国际有色金属板块涨跌互现,前期跌势减缓。其中伦铜周涨0.49%至6198.50,伦铝周涨0.41%至1950.00,伦铅继续走弱,周跌0.76%至1953.00。伦锌止跌反弹,周涨1.04%至2535.50,伦镍暂止跌,周涨2.02%至11095.00。伦锡续跌,周跌0.65%至18400.00。

逻辑看,一是,全球经济数据不佳,继续限制有色价格反弹。美国制造业PMI54,5,欧元区51.5、德国51.6,中国50.00,宏观数据映射需求预期下滑,有色价格支持羸弱。二是,美元维持偏强,施压有色价格。三是,多品种TC/RC维持高位,显示矿山供应充裕。四是,多品种维持现货升水结构,基差修复难度较大。四是,中国经济数据存在下行压力,极大影响了全球有色需求预期。五是,贸易 摩擦影响市场信心。六是,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波动周期处于下行调整期。后市看,板块短期延续弱势,部分品种或因特殊基本面影响而独行。策略看,观察各品种升贴水程度,或视相关品种强弱关系尝试对冲。

农产品板块,本周国际农产品板块普遍止跌反弹,但总体依然处于弱势状态。具体看,美豆指数止跌,周涨1.36%至909.0美分,美豆粕指数止跌,周涨0.93%至314.1,美豆油指数止跌,周涨0.93%至28.32,马棕油指数微幅波动,周涨0.14%至2105,美玉米指数止跌,周涨2.59%至380.6,美麦指数止跌,周涨2.86%至519.8,美棉指止跌,周涨2.07%至79.23,原糖指数止跌,周涨2.78%至12.95。

国际农产品走势逻辑看,一是,长期连续下跌,农产品普遍具有超跌反弹的技术性需求。二是,G20峰会召开在即,市场或有预期贸易谈判获得延迟性进展。三是,除美国外,南美、俄罗斯大豆出口增加,豆价获撑。四是,棕榈油前期大跌,技术反弹叠加库存减少,消费需求维持,油脂价格有望迎来反弹。五是,中国玉米减产,全球玉米消费走好,美国玉米出口增长,支持了玉米价格走强。六是,全球棉花11月平衡表减产量,减消费,减期末库存,略有利好,导致ICE止跌反弹。但后期中国纺织的偏弱仍将对美棉反弹形成制约。七是,USDA调高全球蔗糖产量,调低甜菜糖产量,乙醇产量被增长,全球糖库销比走低,暂支糖价。后市看,短期农产多品种有望反弹,但总体受到各品种依然处于供应过剩状态和贸易 摩擦影响,走势难以快速复强,大趋势偏弱振荡。策略看,观望豆、粕,适度入多玉米、美棉或者尝试棉花内外套利,或者适当进行相关品种间或期限间对冲。

贵金属板块,本周国际贵金属延续反弹,其中CMX黄金指数周涨0.11%至1229.5,CMX白银指数周跌0.49%至14.270,企稳反弹迹象延续。

逻辑看,一是,本周美元略有走弱,减轻了贵金属价格反弹压力。二是,全球股市等资本市场继续动荡,VIX指数走高,资金继续进入贵金属市场避险。三是,中美贸易 摩擦几度反复,市场担忧仍在,贵金属受到支持。四是,地缘政治因素仍在发生,刺激贵金属价格走强。五是,美国失业率创新低,但美联储发声19年加息次数降低,CPI走低,股市出现转折迹象,支持贵金属偏强。后市看,全球资本市场延续动荡,股市、大宗商品走势不稳,美国加息边际转向,贵金属影响因素复杂,维持宽幅振荡概率增大。策略看,逢低吸纳黄金或金银对冲。

国内期指市场,本周国内A股先跌后弹,市场反复振荡,各大指数略有收红。三大期指跟随现指小幅振荡走红,其中IF1812周涨1.01%至3168.0,贴水至4.69,IH1812周涨1.14%至2432.4,升水至4.36,IC1812周涨跌0.00%至4328.2,贴水扩至48.65,三期指止跌企稳,但反弹力道仍显不足。

逻辑看,一是,境外市场特别是美股正在转向走弱,对国内A股市场形成下坠压力。二是,包括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制造业PMI、社融数据、投资增速等在内的国内宏观经济数据仍在下行,经济增长压力加大,投资者信心不足。三是,前期主力板块炒作进入尾声,银行保险等绩优蓝筹板块回撤加大,热点板块消失,不利市场操作。四是,场外新增资金入市力度有限,融资力度减弱,抑制反弹。五是,科创板、沪伦通、注册制等行将推出,对现有市场资金产生挤出效应。六是,大股东减持扩大,负面影响显著。但是,仍要看到,股市已经大跌,市场估值已低,投资机会显现。当前政策面拐点已现,场外长期资金入市障碍逐步清除,回购制度等逐步出台,市场磨底期特征明显。后市看,市场或有震荡,但反弹已经上路,逢低入场或许正确。

期指市场方面,受现指窄幅波动影响,三大期指涨跌有限,但总体技术形态不佳,量能方面,成交减,持仓减,显示主力操作兴趣减弱。策略看,观望;或适当尝试IH、IF与IC之间对冲。

国内有色金属板块,本周国内有色板品种间走势分化,涨跌互现,总体偏弱局面延续。其中沪铜1901周涨0.65%至49720;沪铝1901继续下跌,周跌1.60%至13555;沪锌1901续跌,周跌0.98%至20685;沪铅1901止弹,周跌1.03%至18290;沪镍1901终于止跌,周涨3.21%至91330;沪锡1901继续破位下跌,周跌1.80%至143580,走势难看。

逻辑看,一是,伦敦市场主要有色金属回调,助跌国内有色价格。二是国内宏观经济数据下行,削弱有色消费预期,助推有色价格走软。三是,有色品种普遍的升水结构显示,期货价格下行压力仍大,后期预期偏淡。四是,房地产、基建增速下滑,继续削弱有色消费预期。五是,多品种TC、RC高位显示上游矿的供应仍显宽松。五是,商品周期下行氛围影响制约反弹。后市看,短期或望反弹,中长期看,利多利空因素交织,市场单方向运行概率不大,振荡结构维持。策略看,低吸高抛,或尝试相关对冲。

国内黑色板块,本周黑色板块大幅振荡,整体转弱迹象明显。其中焦煤1901周跌0.82%至1329.5,焦炭1901周跌2.42%至21358.0,铁矿石1901继续下跌,周跌3.02%至482.0。螺纹1901续跌,周跌0.99%至3587,热卷1901续跌,周跌0.55%至3458。

逻辑为,一是,钢材现货价格持续下跌,对期市产生不良带动,期价开始加速下跌。二是,房地产、基建投资开工率下滑,以及季节性因素的利空影响,加重了市场看空气氛。三是,环保政策的策略性调整,使得钢厂高炉开工率维持高位,加大了价格压力。四是,下游钢材需求预期走弱和钢厂压价行为,使得焦煤、焦炭受到抑制。五是,钢材需求预期的不佳,限制了仍处偏高库存的矿石消费预期,高基差在上游走弱牵引下,迅速收窄,加之矿品种替代升温,加剧了矿石补跌。六是,产业链各品种多数库存不高,期现维持高升水结构,限制板块跌幅。七是,宏观数据不佳,限制市场预期,减弱投资信心。八是,大宗商品周期下行,加重黑色下跌预期。后市看,短期版块延续走弱,中后期受多因素影响,变数仍多。策略,低吸高抛;或视品种间供需结构变化,尝试结构性对冲。

国内能化板块,本周国内能化板块经过连续大跌洗礼后,在技术因素和国际原油止跌影响下,止跌略弹,但板块总体形态仍未走出向好。具体看,燃油1901周跌6.35%至2859;原油1901继续下跌,周跌3.44%至418.1;橡胶1901止跌企稳,周涨1.72%至10915;塑料1901止跌,周涨1.09%至8340;PTA 1901止跌,周微跌0.54%至5846;PVC1901止跌反弹,周涨2.61%至6495;甲醇1901继续下跌,周跌5.54%至2337;PP1901止跌反弹,周涨3.51%至8784,沥青1906止跌,周涨1.01%至2808。

逻辑看,一是,国际原油大幅度的继续下跌,带动国内原油、燃料油持续下跌。二是,国内宏观经济数据走弱,继续削弱能化消费预期。三是,冬季季节性生产特点减弱能化品需求,价格支撑受制。四是,资金力量在大宗商品普遍看淡预期下,从板块中阶段性转移引致价格趋弱。五是,长期下跌使得部分品种出现间歇性技术反弹。六是,大宗商品下跌预期叠加能化板块需求走弱,导致能化板块投资信心坍塌。后市看,板块短期弱势延续,中后期影响因素较多,区间振荡仍是多数品种的主要选择。策略看,注意走高品种的回调风险;或适当尝试强弱品种间对冲。

国内农产品板块,本周国内农产板块多数品种继续下行,总体维持弱势。其中,玉米1905微涨,周涨0.05%至1953,技术形态呈现做头迹象。淀粉1901继续上行,周涨2.11%至2424,玉米、玉米淀粉为农产版块中少有的两个强势品种。大豆1901继续下跌,周跌1.38%至3355。豆二1905继续下跌,周跌0.84%至3087。豆粕1901复跌,周跌1.93%至3056。菜粕1901继续下跌,周跌5.35%至2192.豆油1901止跌,周涨0.82%至5442,菜油1901止跌,周涨0.11%至6433,棕榈油1901止跌,周涨0.28%至4230。郑棉1905继续弱势,周跌0.49%至15105。白糖1901续跌,周跌0.12%至4927。鸡蛋1901续跌,周跌1.75%至4165。苹果1905掉头下跌,周跌6.80%至11530。

逻辑看,一是,玉米虽然出现做头迹象,但技术因素居多。新作减产,国储资源大幅减少,消费快速增长,库存结构转向,玉米价格虽有振荡,主趋势依然向上。淀粉原料价强,消费需求偏旺,带动价格走强。二是,豆类、粕类外受美豆下跌,贸易 摩擦影响,内受不断发生的生猪疫情、饲料配方调整影响,延续疲软。三是,油脂超跌反弹,既有技术因素也有库存减少和未来消费需求增长以及套利因素影响。但大豆到港量仍大,原油下跌,反弹难度不小。四是,国内棉花新棉上市,下游纺织订单走弱,商业、工业库存保有,企业补库消极,贸易战影响加重,中期棉价压力仍大,反弹机会等待。五是,外糖调整,国内供应宽裕,消费不振和走私糖仍多仍在牵制白糖反弹。六是,苹果受减产、新果上市、产量变化、交割制度修改以及消费替代等影响,走势转弱,后期振荡维持。七是,鸡蛋投机性颇强,再加养殖和存栏增长受限,短期价格受撑。策略看,观望豆类、粕类、玉米、棉花,或寻求适当对冲。

国内贵金属板块,本周国内贵金属窄幅振荡,略有低收。其中沪金1906周跌0.07%至279.45,沪银1906周微跌0.17%至3531,板块整体仍反弹。

因素看,一是,外盘贵金属走软,牵制内盘反弹。二是,商品市场整体走软,限制贵金属走高。三是,美国加息预期仍在,美元支持力量仍在,抑制贵金属价格因素仍在。但是,贵金属后期利多支持因素仍在,表现在美国经济存在边际变化,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在,美国制裁伊朗等地缘政治事件因素延续存在。后市看,短期金价反弹仍在,后期变动需视美元走势变化、美国、中国经济数据变化以及地缘事件等影响。策略看,观望或者适当金银对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