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国内商品期货涨跌互现 甲醇期货主力合约跌近4%

证券之星综合 2018-11-30 16:18: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内商品期货日盘收盘涨跌互现,甲醇、螺纹、玻璃及纸浆期货跌幅靠前,其中甲醇期货主力合约跌近4%,领跌期市;纤维板、沪锌、沪镍及鸡蛋期货涨幅领先,值得一提的是,鸡蛋期货尾盘大幅拉升。

对于甲醇期货,分析人士认为,油价下跌、供需两弱是甲醇大幅走低的诱因,短期内价格走势还要看原油能否企稳,预计弱势暂难改变。

三因素拖累甲醇期价

自10月中旬以来,国内甲醇期货主力1901合约期价自3300元/吨一线快速走低,10月15日以来累计跌幅已经超过27%。

“导致甲醇大幅走低的背后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油价大幅下跌;二是烯烃企业开工率走低,导致外采甲醇需求锐减;三是甲醇生产企业利润尚可,供应压力仍存。”宝城期货分析师陈栋表示。

10月以来,能化商品龙头原油价格深度回调,拖累下游化工品的价格重心下移。文华财经数据显示,美油自10月3日以来震荡回调,跌幅达31.21%。同时煤炭价格亦出现回落,文华财经煤炭板块10月17日至11月27日,累计下跌13.13%。

“虽然我国甲醇主要加工工艺为煤制,少量天然气和焦炉气,但这期间国内煤炭价格回调幅度也较明显,这导致成本线下移,失去对价格的支撑。”陈栋说。

据统计,甲醇下游新兴消费烯烃行业开工率在下半年表现不佳,一直保持在67%附近,较去年同期下滑了13%,而11月份更是跌至63%左右。除了新兴消费行业需求疲弱外,传统消费领域也不容乐观。11月份,甲醇主要下游传统加权开工在50%附近,较10月份下滑了5个百分点;相比去年同期的月度跌幅扩大了3个百分点。

“由于四季度国内烯烃行业利润恶化,尤其外采甲醇制烯烃利润长期处于亏损状态,在成品价格下滑的背景下,烯烃企业开工率走低,导致外采甲醇需求锐减。”陈栋分析称。

行情还看原油脸色

“甲醇基本面依然疲弱,下方需要关注企业成本支撑以及关注原油价格走势,这在很大程度会影响甲醇期货的金融属性,左右市场的多空情绪。总体来看,后期甲醇期价维持偏弱姿态的概率依然较大。”陈栋说。

中信期货认为,近期甲醇价差和基本面的压力有所缓解,且上周库存有较大下降,且利润也从上游明显转移至下游,因此甲醇本身基本面的压力并不大,只是原油如果持续弱势不改,将从能源属性和烯烃段传导出压力,短期行情主要是油价是否企稳以及成本端的支撑反应;中期来看,11月中旬北方已开始供暖,气头甲醇已陆续进入检修周期,只是弱势行情下没有得到什么反应,但随着这些因素的逐步释放,现货端可能会逐步的到反应,进而影响到盘面。

机构:贵金属价格筑底概率增加 A股相关板块配置价值凸显

财通证券发布的有色金属显示,美联储一字千金,黄金有望带领有色板块反攻。

北京时间11月29日凌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午餐会发言,其中的表述“加息影响不确定,可能需要一年以上的观察”、“没有预设政策路径,利率略低于(just below)中性”等关键信息刺激市场,这与10月3 日鲍威尔的描述“目前达到中性利率仍有很长的距离(a long way)”明显不同,金银价格跳涨,其他有色金属也是表现良好。

财通证券报告认为,此次鲍威尔口风突变,反映出美联储货币政策一定程度上受到近期美股下跌的影响,同时美国经济有望明年触顶的市场预期正在逐步增强,美联储今年加息一次,明年加息三次的路径随时有可能被逆转,被长期压制的贵金属价格筑底概率大幅度增加。据CME美联储观察,今年12月份加息25个基点至2.25%-2.5%区间的概率为82.7%,市场已经反映该预期,如果接下来有所改变的话,贵金属价格有望迎来大涨,从目前态势来看,这种可能性正在逐步增加。此外,A股贵金属板块配置价值凸显。无论是短期美联储的口风发生变化,抑或是明年美国经济触顶,加息进入尾声,贵金属板块的逻辑逐步清晰。

有色金属方面,美元下跌,美股上涨,整体风险偏好提升,重点推荐新能源金属板块。由于美元指数下跌,基本金属价格出现大幅反弹,尤其是铜等金融属性加强的金属品种。同时,伴随着美股上涨,市场风险偏好提升,锂钴价格达到阶段性底部,因此认为新能源金属板块有望迎来大幅反弹。行业方面,随着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超预期完成,全年有望达到120万辆,在整体汽车销量的寒冬中是不多的一道亮点,按照目前趋势,明年新能源车销量有望达到200万辆,提前一年完成任务,新能源板块的投资热情有望被市场重新拾起。针对钴板块,首推具备自有矿逻辑的标的;锂板块,首推国内锂矿山有重大突破的标的,另外依旧看好龙头的成本优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