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也玩“跷跷板”? 商品债券之间有根“绳”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勤峰 2018-11-30 09:01: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同样是面对美元贬值,周四,债券市场积极响应,商品市场则表现冷淡,走势迥异。从逻辑上看,经济和通胀预期是导致债市与商品价格走势相反的主因:债券价格上涨通常反映市场对经济下行的担忧及低通胀的预期,商品价格则恰恰相反。

(原标题:也玩“跷跷板”? 商品债券之间有根“绳”)

同样是面对美元贬值,周四,债券市场积极响应,商品市场则表现冷淡,走势迥异。分析人士指出,10月以来商品与债市之间再次回归传统的反向变动关系,主因在于市场对明年经济悲观预期较为一致以及通胀预期的下降,短时间内这种反向表现可能会延续。

不只是股债跷跷板

最近“股债跷跷板”现象引起不少关注,但其实,商品和债券市场的“跷跷板现象”也很明显。

10月中下旬以来,在油价下跌带动下,国内商品市场走出一轮明显的熊市行情,商品指数下跌了将近10%。9月下旬以来,债券市场代表性的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则从接近4.3%的位置快速下行至最低3.87%,上演了下半年以来最凌厉的牛市行情。

周四,即便是面对美元贬值这一共同利好,商品和债券仍表现出较强反向特征。受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鸽派讲话影响,周三美元指数大跌0.5%。作为国际大宗商品的结算货币,一般来说,美元走软对商品价格会形成向上刺激。但周三商品反应冷淡,国际油价不改跌势。周四,我国商品期货市场也是跌多涨少,大类指数中,能源、农副产品、化工跌幅居前。

债券市场则涨声一片。周四,10年期国债期货T1903合约高开高走,收盘上涨0.18%。银行间市场上,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80210成交利率从3.875%一路下行至3.81%,下行超过6基点,单日下行幅度为近两周最大。

基本面就是那根“绳”

研究人士指出,商品期货与债市之间往往具有较高的联动性,通常情况下,商品价格与债券收益率走势之间表现为正相关,与债券价格之间表现为负相关,即债券收益率下行(价格走高)时,商品价格走低,而债券收益率上行(价格走低)时,商品价格走高。

从逻辑上看,经济和通胀预期是导致债市与商品价格走势相反的主因:债券价格上涨通常反映市场对经济下行的担忧及低通胀的预期,商品价格则恰恰相反。当然,在现实生活中,影响债市和商品价格变动的因素有很多,因此二者价格走势并非始终相反。

最近两者价格的负相关性明显增强,因为基本面的这条逻辑强化了——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反映了市场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忧虑增强,而经济趋弱、商品跌价,削弱了通胀预期,从而提振债券表现。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不管鲍威尔是出于何种考虑,调整了措辞,但美国经济见顶的迹象在增加,客观上要求美联储适时调整策略。这一背景下,周四,商品继续下跌而债市明显上涨就不难理解,因为背后的逻辑都来自对经济增长和通胀的预期变化。

中金公司固收研究认为,短时间内商品与债券的反向表现可能仍会延续,债牛的趋势不会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