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诱发油价戏剧性暴跌的主因还在美国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宋玮 2018-11-30 09:01: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其二,国际贸易的紧张格局、美联储加息、英国脱欧所引致的全球经济放缓及避险情绪高涨致使原油需求下降,加剧供大于求的市场担忧。再看美元汇率走势,明年先扬后抑的震荡模式或将推动油价继续下探并在下半年有所震荡回升。

(原标题:诱发油价戏剧性暴跌的主因还在美国)

国际原油市场今年的走向太具戏剧性。在供需缺口加大、中东地缘局势急剧恶化、OPEC增产不及预期等因素的综合影响下,上半年国际油价大涨接近20%,让诸多市场人士大跌眼镜。进入三季度,虽然多头获利回吐一度推动油价震荡下行,但中东地缘局势再次推动油价在8月中旬迅速走高。可进入四季度后,正当市场担忧油价年内或将冲击每桶90乃至100美元大关之际,油价却在10月3日达到四年新高之后调头大挫,一个多月间暴跌逾30%,创下了近四十年最长的连续下挫纪录。

基于页岩油革 命助推页岩油产量大增,美国已变身世界三大主要供油国之一,OPEC逐渐被边缘化,油价决定权落入美、俄、沙特产油三巨头手中。而这轮油价暴跌,美国因素的作用最为突出。

其一,上述三巨头原油生产量不断增加,致使短期供大于求,油价承压下挫。11月5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启动对伊朗石油、银行和交通运输业的第二轮制裁,此前特朗普发誓对伊朗实施“有史以来最为严苛”的制裁,呼吁世界各国对伊朗石油进口降为零,但对八个国家和地区实行短期豁免,预计各国对伊朗的石油进口将下降100万桶。从增加供给方面看,近两个多月,七个关键地区页岩油产量稳定增长,美国原油产量屡破历史峰值,库存持续累积。截至10月26日当周,美国每天原油产量1120万桶,比前一周产量日增30万桶。截至10月19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量4.26004亿桶,比前一周增长322万桶。俄罗斯10月原油产量每天1141.2万桶,接近前苏联时代1987年创下的历史纪录。5月至10月,沙特原油产量增产至每天1063万桶,并连续6个月增长,而美国政府在卡舒吉事件偏向沙特的立场推动了沙特大幅提高原油供给,沙特能源部长法利赫10月23日宣布将石油产量提高至创纪录的每天1100万桶。在此背景下,10月OPEC原油产量增加每天12.7万桶至3290万桶,推动原油价格下降。

其二,国际贸易的紧张格局、美联储加息、英国脱欧所引致的全球经济放缓及避险情绪高涨致使原油需求下降,加剧供大于求的市场担忧。10月,IMF将全球经济2018年和2019年增速预期均由3.9%下调至3.7%。此外,恐慌指数VIX在11月20日更是暴涨5.58%收于39.34点,较10月初增幅高达52.19%,或将预示着全球经济已经开启并进入避险模式。在此背景下,在11月13日的最新OPEC月报中,OPEC连续第四个月下调全球原油需求预期,并称预计原油需求下降速度加快。11月14日,国际能源机构(IEA)维持今、明两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预期不变,但下调新兴市场原油需求。

其三,因美联储加息及美国10月就业数据表现亮丽,美元指数10月初以来保持震荡走高态势,截至11月28日,美元指数收于97.37,较10月初升值2.3%,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油价下行趋势。全球原油供给增速提升而需求放缓也在推动油价下行。据11月6日EIA最新月报披露数据的测算,今、明两年全球原油供给可能分别增加每天237万桶和206万桶,较2017年增大幅提升,而同期全球原油需求分别增加每天151万桶和145万桶,较2017年有所放缓。2017年全球石油产量高达每天9771万桶,而消费量则为每天9855万桶,全年供应缺口每天84万桶。而据EIA预测,今、明两年全球石油产量分别增至每天10008万桶和10214万桶,增速分别为2.4%和2.1%,明年供应富余每天63万桶。

再看美元汇率走势,明年先扬后抑的震荡模式或将推动油价继续下探并在下半年有所震荡回升。随着美国经济周期性拐点已至及贸易对自身冲击逐渐显现,美国经济增速或将放缓,而美联储加息风格将由鹰派转向偏中性,11月28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的鸽派演讲已体现了这一趋势,美联储加息或呈“先快后慢”的节奏。如此,则明年美元指数先扬后抑的概率相对较高,上半年美元升值因素稍占上风,美元或将继续震荡走高,下半年贬值因素则可能迎头赶上,经济持续放缓或推动美联储加息暂缓,美元或将重返弱势,油价前三季度震荡下行并年底震荡回升概率较高。

此外,美国制裁伊朗的力度是否会在明年5月继续加大,将对全球原油供求关系产生一定影响,继而影响油价走势;国际贸易关系走向或将决定明年全球经济放缓程度,再加上美联储引领全球央行收紧货币政策,一些新兴市场可能爆发货币危机和地缘冲突,原油需求继续下滑或将加大油价下行程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