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橡胶:短期抗跌难成做多理由 下方空间有限

来源:中粮期货 2018-11-30 08:56: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总体上看,今年需求虽然不及去年,但是整体波动不大。从供给大格局来看,众所周知,2019年仍旧处于产能增长周期之中,但是持续多年的产能增长周期已经临近尾声。注意,并不是说供应的季节性变化本身很重要,重要的是泰国胶农对低价的反应,会影响市场对产量增长周期拐点的预期。

(原标题:橡胶:短期抗跌难成做多理由)

下方空间有限

总体上看,今年需求虽然不及去年,但是整体波动不大。供给是更活跃的变量,而且市场关注的焦点也在供给面。从供给大格局来看,众所周知,2019年仍旧处于产能增长周期之中,但是持续多年的产能增长周期已经临近尾声。

从今年实际的生产情况来看,多个天胶生产国产量不及预期。印尼方面,受到雨季延后、提前落叶以及低价的影响,印尼出现了减产。除去天气因素之外,低价对胶农割胶积极性的影响也十分明显,预计今年剩下的时间里生产很难追回之前损失的产量。越南方面,之前停割延长一个半月, 7、8月份降雨又影响产出。由于去年四季度越南割胶强度较大,即使今年四季度生产恢复正常,也只是在四季度维持高产,全年产量不及预期。印度方面,受到洪水的侵袭,印度也确定出现了减产。总体上看,多个主产国产量不及预期,表明产量增长周期的拐点并没有市场预期得那么远。

期货价格具有预期性,很多时候期价跟着供求变化的加速度运行,而不是跟着供求变化的速度。价格不会在产量周期由增长转向减少时才开始上涨,期货价格会提前作出反应。基于对大格局的判断以及期货的预期性,我们认为目前价格下方空间已经不大。

目前供求格局仍旧利空

从供给来看,进入10月以来,供给季节性增加明显,泰国仍旧是供给增长的关键。虽然对于需要雇佣胶工的胶园主来说,泰国南部 30多泰铢的杯胶价格难以接受;但是自有胶园的胶农来说,还能承受更低的胶价。泰国目前出现2015年的形势,价格越跌,胶农割胶量越大;以总产量的增加来弥补单价的低迷,从而使得总收入不至于降低太多。注意,并不是说供应的季节性变化本身很重要,重要的是泰国胶农对低价的反应,会影响市场对产量增长周期拐点的预期。从需求上看,重卡近几个月走势低于市场预期,环保、周期性更新等因素并未发挥作用。而治超政策导致的轮胎替换周期延长,却在发挥作用。加之贸易战对轮胎出口的影响,四季度需求环比将有所下滑。

短期抗跌不足以成为做多的理由

如上所述,橡胶目前的形势较为尴尬。一方面,从大格局来判断,价格下方空间有限,继续做空风险大于潜在收益;另一方面,从短期供求形势来看,找不到理由支持做多。

从近期的走势来看,相比黑色系和化工系,橡胶明显抗跌。加之目前价格处在历史低位,所以容易吸引资金抄底。我们认为,持续多年的下跌积累了强大的向下的势能,能量难以在短期内由向下转为向上,大趋势的反转需要强有力的基本面提供支撑。我们需要关注未来低价能否抑制泰国的供给、是否会推出类似治超新规这种类型的刺激政策,以及以中美贸易争端为核心的宏观面能否转好。在出现这些条件之前,即使根据盘面短期抗跌做短多,也是比较危险的。我们仍旧建议做好长期观望准备,耐心等待时机成熟,此时做多做空都不合理。

(中粮期货任伟 投资咨询资格证号:Z0012059)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