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期权悲情人物启示录:谁是期权大师爆仓元凶?

来源:中证网 作者:王朱莹 2018-11-27 09:01: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衍生品交易以其高风险和高收益,成为投资者一面谈之色变,一面趋之若鹜的矛盾体。例如,中信泰富2008年10月爆出投资澳元累计期权合约巨额亏损155亿元,包括约8亿元已实现亏损及147亿元的估计亏损,并指亏损可能继续扩大。

(原标题:期权悲情人物启示录:谁是期权大师爆仓元凶?)

衍生品交易以其高风险和高收益,成为投资者一面谈之色变,一面趋之若鹜的矛盾体。无数人幻想着如同索罗斯一般成为市场的主宰,然而现实往往是一时风光无匹,最终沦为杠杆的奴隶;有些孤注一掷者,甚至连一片水花都没溅起,就溺亡于深渊之内。

近期关于一位期权交易大师的期权爆仓事件传遍坊间,勾出了无数人对于摩根大通“伦敦鲸”事件、中信泰富外汇期权巨亏等事件的回忆。同时,一个关于资金利用场外期权坐庄并顺利出逃的早期案例浮出水面,叠加场内期权“大头针风险”话题,为国内方兴未艾的期权市场敲响了警钟,将“衍生品风控”这一经久不衰的话题再次推至聚光灯下。

谁是期权大师爆仓元凶

近期知名期权交易员James Cordier的期权爆仓事件传遍坊间。

2018年11月14日,他掌管的期权交易公司OptionSellers.com发邮件给客户称,公司管理的账户遭遇了“毁灭性的损失”。他本人在其发布的一段视频中几度哽咽,面临崩溃边缘,似乎在视频中向世界告别。

早在2004年,他是享誉业内的期权交易大师,曾出版《期权出售全指南》(《The Complete Guide to Option Selling》)传授期权交易法门。

James Cordier的投资策略,据其介绍:“我们的目标就是采用最激进的工具并且保守地管理它。”

很显然,他只做到了前者,而未做到后者,激进的单边策略让风险敞口暴露无遗,最终自食苦果。James Cordier此次爆仓的原因便在于裸卖空美国天然气看涨期权,并且未进行任何对冲以保护账户。

裸卖空看涨期权,意味着James Cordie看空天然气价格。而11月以来美国天然气大涨,就在Cordier公布爆仓的前一天,美国天然气价格一度大涨22%,直接将这位传奇交易者摔落神坛。

在给投资者的解释中,他告知投资者,他不仅损失了全部本金,还欠证券经纪商——国际资产控股公司(INTLFC Stone)的追加保证金费用。目前,律师正在召集受损失投资者准备集体起诉。

一德期货期权分析师曹柏杨表示,通过James Cordier爆仓事件,我们可以看到,风控的缺失正是这次爆仓的元凶。合理的制定交易计划及风险控制方案,对于每一个投资者而言都至关重要。

“大佬也是人,资金体量和信心的放大只是给风控更大的压力,稍有差池就会重蹈覆辙。就像高速公路上的运输车,越快越重越难掌控,造成的事故也越严重。”上海龙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张寒晖说。

衍生品市场是最为人性的炼狱,人性的弱点在这里会被放大千百倍,直至酿成不可承受的恶果。倒在人性弱点沼泽中的交易大师,历史上层出不穷。

例如,中信泰富2008年10月爆出投资澳元累计期权合约巨额亏损155亿元,包括约8亿元已实现亏损及147亿元的估计亏损,并指亏损可能继续扩大。

又如,2012年3月20日,摩根大通伦敦首席投资办公室的一名交易员,后被冠以“伦敦鲸”之称的Bruno Iksil ,交易了上千亿元的CDX头寸,导致衍生品市场的动荡,以及摩根大通史上最大规模的衍生品押注高达62亿美元的亏损。

神州大地鬼才多

“对于衍生品交易,20%是策略,80%是风控。风控本身就是反人性的,所以好的风控体系才是成功的根本保障,何谓好?详细的事前计划,反复的压力测试,以及跟盈利切割开完全独立的风控执行系统,三者缺一不可的闭环才是合格的风控体系。”张寒晖表示。

但风控制度的完善并非一蹴而就,在我国期权市场发展初期,也曾有一些投机者利用规则漏洞诱导券商无意中助其坐庄,险些酿成风险事件,幸而被扼杀在萌芽状态,并进一步完善了券商的风控制度。

一位业内人士便透露了一件国内场外期权业务早期的真实案例。

“股市里很多热衷于坐庄的,最终都面临一个终极问题,怎么出货?由于能够坐庄的往往是小盘股,流动性差,稍微用力就几个跌停。更何况,还有各种大小非减持做对手盘,一不小心就为他人做了嫁衣。”该业内人士介绍。

2015年7月8日,在股市大幅下挫之际,为挽救市场脆弱信心,监管层要求从即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大股东及董监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

有人意识到这是一个很好的坐庄机会,因对手盘被赶走了。于是,便看准时机在某个小盘股上尝试坐庄。

“但是和一般坐庄方式不同,他在两家不同的券商下了这个股票的看涨期权。那个时候,期权作为创新业务刚刚兴起,风控经验积累不够。而且风控一般都是独立部门,并不一定了解期权业务的风险。”该业内人士表示。

据其介绍,券商会对期权业务进行对冲保护,但当时期权业务一般是delta对冲,对看涨期权的对冲来讲,简单理解就是“追涨杀跌”。根据模型,价格涨了就需要补足对冲头寸。坐庄并在两家券商买入看涨期权的结果是:庄家一拉升股价,两家机构就需要被动买入来对冲风险。盘面上的表现就是三个人在不停地抢筹,股票越涨越高。“这个叫xx纸业的股票,股价在短短3个月时间内,在没有任何基本面或者事件驱动的前提下,涨了近3倍。”

另一位业内人士推测该股票为景兴纸业。中国证券报记者翻查该股历史走势发现,该股自2015年8月27日最低下探至4.69元,而2015年11月16日最高上探至15.15元,区间最大涨幅高达223%。

该人士不由感慨,这个时机和方法搭配起来,绝了!庄家既不用担心大小非砸盘,更不用担心无法出货。因为看涨期权的价格随着股价水涨船高,而且是杠杆收益。坐庄买入的现货头寸即使亏完也能保证盈利。庄家甚至还带动了身边朋友发财并且安全跑路。

在这个过程中,券商若能完美对冲头寸,账面是不会有亏损的。问题是若遇到股票直线涨停的情况,很难完美对冲,还是会有误差。

“当然,案例中券商的亏损也是可控范围。不过,券商也得到了风控的教训,自此以后,券商基本不再对小市值股票的期权业务报价。只是不得不说:神州大地鬼才多啊!”该人士感慨。

错误的是人性而非工具

“回到James Cordier爆仓这件事上,对于这种尾部风险而言,期权是最好的风险管理工具,假如James Cordier在裸卖空美国天然气看涨期权的同时,买入十分便宜的深度虚值看涨期权做保护的话,那么结果就会好得多。”曹柏杨说,错误的是人性,而不是工具。

期权蕴含的巨大杠杆吸引着投资者趋之若鹜,并因此一叶障目,忽略了其背后的风险。一位期权投资者表示:“上证50ETF期权一些合约在到期日那天经常出现高达1000%的日内波动,我就喜欢追逐这种交易机会。”

例如,数据显示,“50ETF购9月2650”合约价格在今年9月26日到期日当天盘中最高涨幅达1175%,不过最终仍归于零。

“确实存在这个现象。半虚值的期权在接近到期时,由于标的物价格突然变化,往往会导致部分期权的Gamma突变,可以通俗理解为离开牌的时间越近,赌徒的情绪越紧张,突发事件越容易发生。‘大头针风险’就是说的此类现象。”张寒晖说。

曹柏杨指出,相比于股票或者期货而言,期权是一个非线性衍生品,在期权到期的时候,实值期权的买方可以去行使权力,而虚值期权的价值则会归零。因此,在期权到期的时候,平值附近的期权价格会随着标的资产价格变化产生较大波动。而之所以会产生这种现象,主要是由于临近到期的期权具有非常大的Gamma值,当标的资产价格发生波动时,平值附近的期权巨大的Gamma会导致期权价格发生巨大波动。

“我做期权以来累计亏了30多万。”上述期权投资者感慨道。

今年以来,国内50ETF期权市场多次出现这种最后交易日的波动行情,曹柏杨指出,投资者在捕捉这种交易机会的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问题:首先,这种交易机会的成功率并不很高,有可能在最后一天损失全部本金,因此投入的资金要适度,做好仓位管理。此外,投资者一定要注意止盈的问题,市场中的流动性风险及行情的波动都有可能将利润回吐。

“要规避‘大头针风险’,最简单的方式就是避免成为期权的卖方。很多的投资者在期权临近到期之前卖出期权合约,以获取时间价值衰减所带来的收益,但实际上,我们没有必要一定要将期权持有至到期获取全部的时间价值,当投资者获取到大部分的时间价值时即可考虑平仓离场,以规避‘大头针风险’。”曹柏杨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