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50ETF期权迅猛放量 机构关注度不断提升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1-27 08:56: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期权的保险功能获得市场各方密切关注,规模呈迅猛增长态势。一家头部券商衍生品报告会数据显示,如果把期权所有账户的净值曲线相加,曲线特征远远跑赢上证指数、公募私募基金指数,甚至是20亿以上管理规模的基金指数。

(原标题:50ETF期权迅猛放量 机构关注度不断提升)

今年以来,期权的保险功能获得市场各方密切关注,规模呈迅猛增长态势。尤其是刚刚过去的10月份,50ETF期权成交量不断刷新历史纪录。

而50ETF期权交易的急剧升温,也受到私募、券商等机构的关注。

50ETF期权

规模迅猛增长

今年10月份,A股震荡下行,市场避险情绪显著提升,50ETF期权成交量不断放大。10月17日,期权单天成交了293.11万张;10月19日,成交量首次突破300万张大关,达到332.6万张;10月22日,成交量达到373.2万张,其中认购期权成交量为238.2万张,这也是认购期权成交量首次突破200万张规模。

“从持仓量和成交量来看,50ETF期权自2017年底开始持续增加。一是去年底很多蓝筹白马在高位运行,不少机构开始对冲下行风险,导致期权活跃度不断增加。今年市场持续下行,使得更多的投资人进行风险对冲。二是,今年市场上其他策略盈利能力不足,而50ETF期权的成交量又逐步攀升到可以成为产品主策略,所以包括我们在内的很多机构开始逐步进场。”厚石天成基金总经理侯延军说。

截至目前,我国首个场内期权产品——上证50ETF期权已经上市运行了4年。进入2018年,期权市场规模开始迅速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上周期权成交较前一周上升,日均成交量140.10万张,较前一周上升11.67%。截至11月23日,期权持仓253.71万张,与前一周相比上升3.83%,认购期权持仓148.78万张,上升了6.33%;认沽期权持仓104.93万张,上升了0.48%。

私募研发期权策略

券商积极推广

在做多策略全面失效的情况下,今年以来不少机构开始研发期权策略。而随着期权交易火爆,不少券商开始积极推动上证50ETF期权业务的客户开发。

“上周监管层听取上证50ETF运作及相关对冲工具发展的建议,市场开始预期未来将迎来期权新品种。如果一年前很多私募和机构投资人关注期权的话,他们会发现期权市场容量太小难以参与,又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研发。但近几个月情况已经发生改变。以前盘后很难发现三位数的挂单,现在却很常见,表明市场交投活跃起来。尤其是未来再增加新品种的话,那么期权完全有容量作为机构投资的主策略,包括我们在内,不少私募都在投入成本做研发,甚至未来当作主策略来发展。”侯延军说。

一家头部券商衍生品报告会数据显示,如果把期权所有账户的净值曲线相加,曲线特征远远跑赢上证指数、公募私募基金指数,甚至是20亿以上管理规模的基金指数。

“目前参与期权的都是聪明人。”上述券商研究员称。

“近期来询问期权策略的券商也明显增多。虽然市场越来越活跃,但一些问题仍需要解决,比如期权参与门槛过高、手续费太贵、基金产品的增值税收入不合理等问题。”侯延军说。

侯延军认为,目前交易所的期权品种只有50ETF期权,实际上机构都期望有广泛代表性的品种上市,比如沪深300期权等,“一是扩大市场容量。二是提供更好的风险对冲标的。三是有更多成熟的投资人参与,市场有效性会更强。”

一位头部券商营业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他们向客户积极推广期权,客户增量明显,交易量显著上升,显然投资者对期权的接受度正在提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