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大商所成立25周年:从年成交量不足1亿到世界排名前列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1-20 08:41: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06年豆油期货上市,大商所建成全国首个完整产业链期货品种体系,成为国内农产品交易中心。2011年,大商所创新性地解决大宗干散货交割瓶颈,焦炭期货顺利上市,品种格局进一步拓展到能源领域。在深耕产业的同时,大商所也用实际行动,诠释中国期货业的不忘初心与责任担当。

(原标题:大商所成立25周年:从年成交量不足1亿到世界排名前列)

“2018年前10月单边成交量、日均持仓量分别为2.07亿手、86.56万手。这在25年前是不可想象的。”大连商品交易所有关负责人表示,铁矿石期货用5年时间已成为全球成交持仓规模最大的铁矿石衍生品。

这也是如今大商所市场地位的一个缩影。回顾建所之初,大商所是一个年成交量不足1亿,偏于一隅的东北地方交易所。大商所创始人、首任总裁姜丽华说:“交易所成立的时候,没有钱、没有人、没有场地,没有人是最难的。只有有了人才,有了这批能做事的人,交易所才能发展起来。”

就是从32名员工开始,大商所迈出了交易所建设的第一步。然而,在当时,全国先后成立50多家交易所,上市了几十个品种,有300多家经纪机构。由于制度缺失,内幕交易、欺诈交易、联手操纵市场等频频发生。对于刚刚成立的大商所,究竟该走什么样的路?成为摆在大商所人面前的重大选择。

面对全国期货市场风险频发的严峻形势,大商所坚持“三公原则”,平稳化解玉米9507合约违约、大豆9811合约31万吨实物交割等重大风险事件,探索出多项风控制度,为下一步发展赢得宝贵机会。

在1993年和1998年,国务院先后两次开展清理整顿期货市场。当时大商所的地理区位和交易量都不占优势,形势十分严峻。大商所另辟蹊径,紧紧围绕期货市场服务粮食流通体制改革这一中心,打响了交易所保卫战。

2000年,豆粕期货上市。作为我国期货市场清理整顿后推出的首个品种,豆粕期货备受瞩目。2004年玉米期货恢复上市,再次提振整个市场信心。2006年豆油期货上市,大商所建成全国首个完整产业链期货品种体系,成为国内农产品交易中心。

农产品期货的快速发展,并没有让大商所安于现状。线型低密度聚乙烯期货上市,标志着大商所从农产品期货拓展至工业品领域。2011年,大商所创新性地解决大宗干散货交割瓶颈,焦炭期货顺利上市,品种格局进一步拓展到能源领域。2017年,豆粕期权在大商所上市,标志着中国期货市场告别工具单一的历史,进入期货、期权并行的多元时代。2018年,铁矿石期货正式引入境外交易者。至此,大商所由封闭到开放的国际化征程迈出坚实一步,也为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深耕产业的同时,大商所也用实际行动,诠释中国期货业的不忘初心与责任担当。 “保险+期货”是大商所2015年首创的服务“三农”模式,通过保单,使期货市场与农业生产建立关联,突破金融服务“三农”的最后一公里。2018年,大商所进一步整合产融资源,推出 “农民收入保障计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