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小苹果”就是这么火 价格创下10年新高!

来源:央视 2018-10-29 08:57: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小苹果”就是这么火 价格创下10年新高!还有着一个巨大潜力...)

苹果是我国第一大水果,面积和产量均居世界第一位。

眼下正是苹果上市销售的时候,记者在主产区采访时发现,今年的苹果价格普遍高于往年,创下10年来的新高。

苹果上市 价格创10年来新高

央视财经《第一时间》栏目视频

渤海湾产区和西北黄土高原产区是全国苹果最大的两大产区,面积和产量约占全国的八成左右。

位于渤海湾产区的山东省栖霞市,是全国苹果产量第一大县。眼下,这里的苹果正集中上市。

下载APP 阅读本文更深度报道
陕西是西北黄土高原产区苹果产量最大的省份,在陕西彬州市,果农贺建忠的苹果采摘完毕,马上上市销售。
陕西省彬州市果农 贺建忠:去年一斤卖1.58元,今年卖3.5元一斤。

浙江果商 牛金寒:总共收了一百来万斤陕西苹果,拉了34车,大概90来万斤货,今年的价格是最高的。

根据中国果品流通协会统计,今年我国苹果的价格普遍上涨,跟去年相比,涨幅超过30%,同时也是10年来,价格最高的一年。

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副会长 张庆丰:2018年度的产地苹果收购价格比去年明显上升了,大约每斤上涨了1块多钱,涨幅在30%左右。

三大原因推动苹果价格上涨

央视财经《第一时间》栏目视频

今年,我国苹果主产区普遍遭遇了霜冻影响,导致苹果产量出现一定程度的减少,这是导致今年苹果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

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副会长 张庆丰:在清明节前后,正在苹果开花的季节,受到了一场冻害,这个在全国还是比较大范围的一个影响。

除了减产因素,苹果的质量提升是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彬州市是陕西省传统的苹果产区。今年,这里的苹果价格普遍上涨,涨幅在30%以上。当地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主要得益于他们近年来实施的,苹果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工程。

陕西省彬州市果业转型发展领导小组组长 王宏志:淘汰落后果园,改造乔化果园,新建矮化果园,现代化的栽培和管理模式,带来的必然是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的优质果品。

近几年,苹果主产区新优品种的覆盖率不断提升,老劣果园逐渐被标准化新果园替代。同时,配方施肥、树下覆草、铺设反光膜等先进管理技术,得到推广普及,苹果的品质大幅提升。

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副会长 张庆丰:在全国范围内,苹果产业也正在从传统的经营模式向现代化的经营模式转变,苹果由量的提升转变到质的提升。

除了减产和质量提升两个因素外,业内人士介绍说,随着去年底苹果期货的推出,期货界的资金会加入产地收购,按照期货交割标准收购,这也会带动苹果产地收购价格上涨。

出口看好 苹果潜力大

央视财经《第一时间》栏目视频

苹果是我国重要的农产品(000061,股吧)出口品种,近几年出口态势呈现上涨的趋势。苹果有数量优势,再加上不断提升的质量水平,出口的潜力很大。

2017年,我国鲜苹果出口133万吨,居世界首位。今年上半年,苹果出口也是稳中有涨。

我国是世界苹果第一生产大国,总产量超过4000万吨。虽然我国也是世界苹果出口第一大国,但目前出口量占总产量的比重,还不到5%,苹果出口潜力巨大。

山东省栖霞果业局生产科科长 王京安:欧洲市场占得很少,主要是东南亚。

根据中国果品流通协会的统计,2017年我国鲜苹果出口量前五大市场,分别为孟加拉国、菲律宾、印度、泰国及印度尼西亚,以东南亚为主的亚洲市场,占我国苹果出口总量的80%以上。

陕西省富县某果业公司负责人 刘锋:我们的苹果品质也越来越好,具有出口美洲、欧洲等高端市场的优势,出口潜力很大。其实我们还要借助“一带一路”,打开欧美、中亚等高端市场,走多元化的外贸出口之路。

小苹果,火火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