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VIX旋风席卷全球 资金“乾坤大挪移”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0-29 08:56: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VIX旋风席卷全球 资金“乾坤大挪移”)

美股一再大跌,迫使全球资本市场开启疯狂避险模式。

华尔街衡量市场恐慌情绪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波动率指数VIX数次单日大涨20%甚至40%,彰显投资者惶恐不安。近期,全球资金流出股市,逃往避险资产,带动黄金、美元、债券价格迭创新高。

国际资本暗流涌动,谁才是“避险之王”?一项研究显示,过去十年,“恐慌指数”在日内跳涨超3%的所有交易日中,只有一个资产类别始终奏效:债券。

但对中国而言,股债“跷跷板”效应或有不同的演绎,随着股债性价比生变,全球资金正加速流入中国股票市场。

中国情况不一样 A股估值修复可期

全球资本市场波动加大的旋风同样影响到中国,在避险情绪驱动下,近期国内股债“跷跷板”效应明显。

截至10月26日,上证综指当月累计跌幅近8%,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下行8BP至3.54%,创两个多月新低。股市大跌对债市的情绪拉动作用更大,比如10月11日,沪综指大跌5.22%报2583.46点,创两年半最大单日跌幅;债券市场则表现强势,当日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12大涨0.41%,创近三个月最大单日涨幅,中债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下行3.5BP。

倘若全球市场避险需求犹存,股债“跷跷板”效应会否延续,对此机构分析称,中国的情况与美国不一样,不可一概而论。

“与发达国家相比,目前我国债市开放程度还不够,市场化程度也不够,主要是大机构在参与;而A股市场上中小投资者占比仍较高,他们暂难以投资债市,不同市场间资金转移相对困难。”指出。

机构普遍认为,随着上证综指跌破2600点甚至2500点,估值已近历史底部,国内股债性价比正朝着股市倾斜,“政策底”加速夯实的背景下,A股继续下跌空间有限,估值修复行情可期。

与全球资金流出发达国家不同的是,资金正在流入中国市场。中金公司数据显示,10月17日至24日,全球资金流入中国(包括A、H、红筹)市场股票型基金规模为27.2亿美元,高于前一周的19.9亿美元,再前一周仅流入3.8亿美元。

“A股目前已跌至较低的估值区间,具有长期投资价值,但受制于经济基本面和贸易形势,可能仍将继续震荡相当长一段时间,明后年将出现非常好的投资机会。”说。

从全球市场角度看,投资者该如何选择大类资产?

韩骁认为,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可能会更加走弱:第一,美联储加息可能至少持续到明年,将全球拉入货币紧缩的货币格局中,全球货币流通趋紧,经济下行;第二,全球经济贸易形势不确定性因素仍较多。

“建议投资者中长线配置部分贵金属或贵金属衍生品头寸,期指和期权可配置部分空头头寸来对冲经济下行风险,商品上可考虑低位配置部分原油头寸。”韩骁表示。

赵晓君认为,目前经济复苏的惯性仍存,美国的领先地位使得美元更有优势,而美股波动性加大,投资效率较低。中期来看,明年一旦美国开始受到税改边际效用递减,贸易形势挫伤本国企业盈利水平,美联储货币政策开始转向,那么美债和黄金都值得配置,而因经济周期不同步,在美国经济回落后,新兴市场股市可能在短暂的跟随下挫后迎来不错的底部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洪国晟指出,面对股市大幅波动的风险,投资者可以选择做多期权波动率,这样无论股市大幅反弹还是持续下跌,在近期波动率较大的情况下,均可获得收益且风险极为有限。

“给投资者两个建议:一是可以考虑进行ETF定投,例如50ETF,因为此时蓝筹股估值已处于较低水平,买进优质的便宜货,以逸待劳,定投策略是一个选择;二是建议投资者可以关注50ETF、豆粕、白糖和铜期权交易机会。”洪国晟表示。

避险资产受益 美债基金受宠

投资者避险情绪飙升,导致全球资金正加速流出股市,逃往避险资产,黄金、美元、债券价格由此迭创阶段新高。

10月以来,COMEX黄金期价升破1240美元/盎司创近三个月新高,月内涨幅超过3%,现货钯金也升至1150美元/盎司上方,创历史新高;避险需求也推升美元,16日以来美元指数一度上探96.8,创两个多月新高,不到半个月约1.8%。此外,之前美债利率大幅飙升引发风险资产调整,随着美股大跌、油价回落,美债利率又回降12个基点至3.08%。

“金融市场波动带来的短期避险情绪会直接反映在黄金、美元、美债上。”中大期货研究院贵金属分析师赵晓君点评称,此前黄金价格持续下跌造成空头持仓过于拥挤,因此,近期避险需求引发的金价上涨更为激烈,空头回补情绪明显;美债次之,美股大跌带来股债持仓再平衡,长端美债快速回落。此外,美元在严重的流动性危机下最受青睐。

银河期货分析师金天南进一步指出,黄金是少部分能与股票指数走势呈负风险相关系数的产品,由此成为股市下跌背景下资金避险的重要出路。

避险资产多头情绪正在回归。数据显示,截至10月16日当周,COMEX黄金非商业持仓多头增加9454手,为连降八周后首增;美元非商业净多头较前一周增加167张合约至37876张;CBOT美国10年国债期货(IEF)(TLT)净空仓减少6452手。

中金公司数据进一步显示,10月11日-10月17日,全球股市大幅流出148.6亿美元,流出规模显著高于前一周的15.3亿美元,其中美国股市录得171亿美元净流出;同时,美国债市流出20.7亿美元,与前一周大幅流出89.8亿美元的情况相比,边际上有所好转。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CNBC通过肯硕(Kensho)的分析研究了过去十年恐慌指数日内跳涨超3%的所有交易日中,不同行业和资产类别交易所交易基金在同一天的表现,结果显示,只有一个资产类别始终奏效:债券。

根据肯硕数据,跟踪美国国债的一个基金(iShares 20+ Year Treasury Bond ETF)和跟踪整体债券市场的一个基金(Vanguard Total Bond Market Index)是仅有的在如此艰难时期实现上涨的基金。

点评称,肯硕(Kensho)的分析主要是对于美国市场的分析,一般当股市大跌时,VIX指数会短时间内大幅走高,这时资金会退出股市集中涌入债市避险。

“固收资产本身的风险较低,其价格波动与其他大类资产的相关性较低。当股票市场不稳定,在走低下跌的过程中,债券价格反而可能表现平稳甚至出现上扬。”金天南说。

VIX指数连续大涨 净空仓减少七成

近期,美股延续10月以来的跌势,华尔街恐慌指数VIX则仍在连续大涨。

10月24日,VIX指数收盘涨幅高达21.83%,盘中最高触及26.38点,离刚创下的近8个月高点28.84仅一步之遥。这已是10月以来VIX指数第六次单日涨幅超过5%,第三次单日涨幅超过20%,其中10月10日VIX单日涨幅一度高达43.95%。

VIX指数通过跟踪标普500指数期权价格来衡量投资者预期的波动性程度。该指数上涨得越快,通常表明投资者对拥有股票等风险资产的担忧越大。而10月以来,VIX已从11.66点急升至25点附近,大涨近110%。

市场恐慌情绪升温,来自美股连续大跌的累积。10月以来,美债收益率急升引发市场对经济前景的担忧,标普500指数开启了一轮断崖式下跌,累计跌幅约9%,单日跌幅超过2%的就有三日。

与之相对应的是,VIX空头快速出逃,截至10月16日,CBOE VIX指数期货净多仓为-33037手,净空仓当周减少80566手,幅度近71%。从净头寸绝对增长数量看,仅次于年初做空波动率产品崩盘当周。

“美国VIX指数大涨的主要原因在于美联储连续加息,导致10年期美债收益率突破7年多高点3.25%,资金向债市的转移引发股市大幅跳水,VIX指数相应走高。”方正中期期货金融衍生品高级研究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国投安信期货期权业务部行政负责人洪国晟同时表示,由于美股没有涨跌停限制,市场未来的不确定性提升了投资者避险对冲意愿,进而增加对冲资产成本,反映出来就是VIX指数大涨。

“从VIX指数波幅加剧可以看出,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在增加,市场对美国市场和美元的信心逐渐减弱。”私募投资人士韩骁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