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刚跌就反弹 油价一路上涨!这些人却明显从中“赚”到!

来源:央视 2018-10-24 09:04: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刚跌就反弹 油价一路上涨!这些人却明显从中“赚”到!)

国际油价最新消息:周一,交头最旺的12月交割的美国轻质油WTI收盘时,上涨至每桶69.36美元。不过在盘中,油价一度明显下跌,和原油服务商Halliburton最新的财报下调了今年第四季度的利润预计有关,油价盘中一度下跌到68.5美元/桶以下。但很快又开始反弹,以69.36美元/桶收盘。

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美原油从年初的每桶60美元,上涨至最高的76美元。在油价持续上涨的大背景下,目前石油产业链上的公司,有没有受到影响,他们又都是怎么应对的?央视财经记者在浙江舟山进行了调查。

原油价格持续上涨 浙江舟山停靠油轮增多

自从浙江自贸试验区设立后,舟山正在打造国际油品储运基地和国际油品交易中心,推动油品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

一艘来自中东的正在卸油的油轮,装载着7.4万吨原油,目前,正在通过三台输油臂,以最高每小时8000立方米的速度卸油,而岙山基地,每年的吞吐量近3000万吨。

据介绍,这艘装载7.4万吨原油的油轮,从停靠到港,卸油完毕,再到出港,总共花了不到两天的时间,整个卸油过程也非常安静,都是自动化操作,只需少数工人进行例行巡检,原油通过管道输送至库区。整个库区,除了国家储备库的800万立方米,还有256万立方米的商业库,码头操作工人颜剑峰告诉央视财经记者,油价上涨后,感觉这里停靠的油轮多了,特别是来买油的小油轮多了,自己的工作就会更忙一些。

颜师傅告诉记者,油价上涨之后,之前油品较差,暂停开采的油田,也有了开采价值,所以进口来的原油,品质会相对变差,储运条件也会相应有更高的要求。但总体来讲,作为储运企业,赚的是租金,油价大涨对这里没有很大影响。

而作为原油的贸易商,李辉就不一样了,他告诉记者,他们需要时时关注油价的变动,根据下游炼化企业的需求来进行采购,油价上涨,油一上船就能赚钱,下游企业的采购意愿也更强了,但作为贸易企业,也要做好油价下跌的准备。

浙江物产金属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辉:地炼的采购欲望比上半年有了明显变化,积极性提高了。我们跟炼油企业是一种紧密的合作关系,根据他们的需求,做好采购和服务工作,一般不会单边赌市场,都是采取对冲、套保的方式。

跟贸易企业不同,炼化企业赚的是加工的利润,面对油价上涨,他们最需要的是管理好库存,荣盛石化的寿柏春告诉记者,在涨价通道的时候,企业一直是用相对低价的原料生产相对高价的产品,所以盈利状况会更好,但这也是一把双刃剑,一旦价格下滑,盈利也会下滑,企业需要稳定,就要避免这样的大起大落。

荣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寿柏春:挑选一个计价期来规避一些大起大落,或者是对我们不利的一个时段。第二个就是会用套保的对冲手段,把风险有效对冲掉,实体企业有个特点就是不会去追求极值的利润,首先是会考虑把当期的高风险部分对冲掉,这是一般情况下经营的一个思路。

库存下滑原油价格大涨 油服企业明显受益

面对油价上涨,企业都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应对措施,利用原油期货的套期保值功能,避免大幅波动,油价持续上涨,原因有哪些?后期是否还能维持高位?A股市场上的原油相关公司会有哪些影响?投资者需要注意什么?

美原油价格在2016年2月,创出每桶26.05美元的低点后,开始反转,去年6月份以来,从每桶42美元,上涨至今年最高的76.9美元,最高涨幅超过80%。

基本面来看,前几年油品市场严重过剩,在欧佩克减产,全球库存持续下滑后,价格开始反转,市场供给逐步平衡,但是近期国际地缘政治再次打破了这种平衡。伊朗被制裁,出口大幅下滑。

BP集团综合供应与贸易东半球区域总裁孔庆影:沙特在年底之前会有一些新的产能上线,但是,实际情况是在6月份沙特的出口达到高点以后,7月份、8月份的出口量,其实是在逐步递减的。所以,短期内油价的高挺,是受到了很多地缘政治,尤其是伊朗油出口剧烈减少的影响。

业内人士表示,中短期来看,全球原油的去库存还在继续,伊朗原油出口减少后,其他国家的增产并不能有效弥补,油价还将可能保持高位。

油价持续上涨,并很有可能长期处于高位,这对于很多石油产业链上的企业都是利好,2018年以来,虽然A股市场整体下跌,但多数石油概念股跑赢大盘,部分公司股价逆势拉升,其中中国石油上涨7.3%,中国石化上涨13.3%,油服企业中,杰瑞股份大涨51.5%。

太平洋证券资产管理总部机械研究员吴栋栋:油价上涨对上游企业来说一般是比较有利的,但是在上游要分它的业务结构,如果有很大一块油气开采这方面的一些业务而言,其实油价越高,意味着销售价格也会越高,那你肯定是越有利的,这个当然也包括油和气。

相比于直接受益的原油开采企业,炼化企业面临成本上升后,是否可以通过调价机制顺利传导至下游的问题,例如炼油企业,国际油价在每桶40到80美元之间时,它的成本上升可以通过调价顺利传导,而一超过80美元,涨价幅度就将逐渐落后于成本上升,对公司反而不利。

而另外明显受益的将是油服板块,由于油价上涨,油企盈利增加,现金流增加,受益于他们的资本开支提升,油服企业有望接到更多的订单。

太平洋证券资产管理总部机械研究员吴栋栋:原油价格中长期趋势应该还是向上的,所以对整个油服来说,未来还是能看到一个向上的景气度,三桶油的话,在能源安全,包括天然气保供政策的背景下,还是会加大整个上游勘探开发的整个资本开支的速度和规模,这个对很多油服设备公司是一个非常有利的局面。

中石化目前各项财务指标优于中石油

目前来看,油价上涨,最上游的石油勘探、开采、油服,以及下游的炼化企业都会受益。

A股市场上,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被称为两桶油,总市值位列第二和第七。从业务板块来看,中国石油的勘探开采业务占比26.1%,远高于中国石化的6.8%,从原油涨价角度看,中国石油更为受益。

而从目前两家公司的动态市盈率来看,分别为29倍和9倍,中国石化更具优势,盈利能力上,中国石化的净利率4.1%高于中国石油的3.4%。成长性方面,5年净利润增长率中国石化为1.1%,中国石油为—22.4%。从各项财务指标来看,中国石化更胜一筹,今年的股价涨幅也高于中国石油。

除去中石油和中石化,目前,A股市场从事石油加工的企业约有15家,按照总市值排名,最高的5家分别是荣盛石化、上海石化、广汇能源、东华能源和华锦股份,从估值上看,动态市盈率分别为29倍、9倍、17倍、11倍和6倍,整体市盈率较为合理。

盈利能力来看,广汇能源毛利率35.0%位居第一,上海石化和华锦能源都在21%左右,荣盛石化和东华能源较低。净利率方面,也是广汇能源位列第一,达到13.3%,荣盛石化和东华能源都不到3.5%。而在净资产收益率方面,上海石化一枝独秀,达到12.4%,东华能源8.7%,其他三家公司都不到7%。

成长性方面,2017年,5家公司净利润全部上涨,广汇能源大涨239.3%,东华能源大涨130.2%。而从5年复合增长率来看,除了广汇能源下滑,其他四家公司都在40%以上。整体来看,成长性较好。

在A股市场上,从事油气钻采服务的企业约有14家,按照市值排名,最高的5家分别是中海油服、*ST油服、中油工程、海油工程和杰瑞股份。从估值上看,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077倍,亏损、123倍、236倍和84倍,几家公司由于业绩较差,估值均偏高。

而在盈利能力方面,杰瑞股份一枝独秀,毛利率高达27.1%,其他四家公司,都不到8%,海油工程只有1.9%。净利率方面,中海油服和海油工程都为负,杰瑞股份达到11.2%。净资产收益率方面,除了*ST油服由于非经营性损益的影响较高,其他几家公司都较低。

成长性方面,2017年,中海油服、*ST油服的净利润都大幅增长,中油工程、海油工程和杰瑞股份都大幅下滑。从5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来看,中油工程表现靓丽,达到36.6%,其他四家公司都为负。前几年油价一直处于低位,使得油服企业业绩也较为低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