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一周期市回顾、下周展望及投资策略

来源:永安期货 2018-10-21 14:49: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周期市回顾、下周展望及投资策略)

国际市场

美元指数,本周美元指数止跌反弹,重回强势,全周涨0.44%至95.656 ,K线系统重新转好。

美元走势逻辑为,一是,美联储无视特朗普抨击,继续延续其后期加息政策,市场预期12月加息概率增至70%以上。二是,包括非农就业、制造业开支以及MAKETPMI等在内的主要经济指标继续走好。三是,欧元、英镑、日元以及其他新兴经济体国家汇率恢复下行,倒逼美元走强。四是,全球股市动荡,推动了美元的避险属性。五是,贸易战继续扩散,市场担忧继续升高,促使美元再度回暖。后市看,短期美元有望恢复走好,冲击70将成大概率事件。

BDI指数,本周BDI止弹微调,全周小跌0.19%至1576,反弹态势仍望维持。

逻辑看,一是,前期下跌需要技术反弹。二是,近期巴拿马型和超灵便型船运指数上涨。三是,冬季来临前货物运输加速,导致运价上升。四是,美国、欧元区进出口业务保持增长。但是,也应看到,全球经济增长艰难,中国经济增速下滑,进入冬季后北半球海运需求或将收缩,运价上升难度偏大。后市看,短期BDI指数维持反弹,中后期受多因素影响,维持震荡。

CRB指数,本周CRB指数继续回调,全周跌0.39%至197.18,但K线形态的反弹态势仍在保持。

逻辑看,一是,美元恢复强势,施压大宗商品价格。二是,本周国际原油继续回调,有色金属和农产品(000061,)价格止弹走软,对CRB指数形成拖累。三是,中美贸易战担忧延续,影响投资信心。四是,全球股市下跌带来负反馈。后市看,短期CRB仍望继续震荡,中后期受中美贸易战、全球经济增长艰难、中国经济减速以及全球新兴市场国家的汇率走势影响,走势错综复杂,大概率仍呈震荡。策略看,关注原油、有色及低价农产品价格走势;或者尝试相应对冲操作。

能化板块,本周国际原油继续回调,其中WTI原油指数周跌2.18%至69.51,布伦特原油指数周跌0.68%至79.25。

逻辑看,一是,全球原油库存上升。二是,美国原油产出增加,炼厂开工率走低。三是,贸易战继续,加重市场对原油需求的担忧。四是美元走强施压。五是,全球主要国家汇率和股市动荡,影响投资者信心。后市看,短期油价仍望回档整固,但受美国继续制裁伊朗以及OPEC继续执行停减产协议等影响,油价恐将维持高位震荡,上升通道仍望保持。策略,低吸高抛或者尝试远近月套利对冲。

有色金属板块,本周国际有色金属板块止弹走软,其中伦铜周跌1.06%至6222.00,继续站在6000美元之上。伦铝续跌,周跌1.18%至2006.50,态势不佳。伦铅止弹,周跌2.47%至1995.50.伦锌止弹,周微跌0.59%至2623.00.伦镍复跌,周跌1.66%至12475.00.伦锡微幅反弹,周微涨0.19%至19171.00。

逻辑看,一是,美联储维持强硬态度,加息声音增高,美元恢复反弹,抑制有色价格。二是,LME主要仓库有色金属库存虽然走低,但是能否持续令市场怀疑。三是,贸易战扩围,使得全球经济增长疑虑陡升,加重了有色价格上行压力。四是,中国经济数据走势不佳,汽车、房地产等多行业有效需求不振,有色价格支持力不强。五是,中国市场严厉的非金属进口政策抑制了费金属消费预期。六是,全球有色金属供应端维持偏于宽松结构,主要品种的TC/RC维持偏高。但是,也要看到,全球经济增长虽然艰难,但增长仍是主旋律,伴随着相关品种库存的减少,供应端矛盾也有出现可能,有色价格支持因素仍在发挥作用。后市看,短期有色板块仍望震荡,中后期受宏观经济动向、贸易战、汇率等影响走势仍将纠结,何时恢复强势难以判断。策略看,观望或视相关品种强弱关系尝试对冲。

农产品板块,本周国际农产品板块小幅走软,但多数品种反弹态势维持。具体看,美豆指数回调,周跌1.13%至875.4美分,美豆粕指数止弹,周跌0.88%至313.7,美豆油指数止弹,周跌0.81%至29.50,马棕油指数继续走软,周跌0.48%至2279,美玉米指数止弹,周跌1.68%至374.4,美麦指数续跌,周跌0.64%至528.4,美棉指数止弹,周跌0.53%至78.66。原糖指数继续大举反弹,周涨5.83%至13.97。

国际农产品走势逻辑看,一是,虽然短期受美元走强等影响,豆价反弹,但美国向欧盟及其他国家的大豆出口继续增加,同时,USDA预计美豆减产,提振豆价。二是,巴西、阿根廷大豆资源有限,美国转出口增加,刺激豆价反弹。三是,美豆粕出口增加,提振价格。四是,尽管美国玉米产情较好,但受出口增加影响,出现反弹。五是,美棉产量仍望增加,产区天气良好,印度棉种植面积扩张,产量有望增长,全球供应宽松,中美贸易战担忧升级,中国需求预期下滑,棉价支持不利。六是,巴西雷亚尔大幅反弹,糖醇比不断增高,印度收紧出口,原糖价格受撑反弹。七是,马来、印尼棕榈产量、出口增加,中国节日消费走弱,需求不振,豆粽价差扩大,棕油价格走疲。后市看,虽然短期农产多品种走势回调,但总体反弹态势仍望维持。中后期受贸易战、美元因素、供需关系等影响仍大。预计美豆、豆粕延续轻度反弹。油脂在产量增长、库存升高、豆粽价差扩大下,弱势延续;棉价破位下跌后,短期续弱;原糖延续反弹。策略看,逢低入多原糖;观望美棉或者内外套利;或者适当进行相关品种或期限对冲。

贵金属板块,本周国际贵金属继续反弹,其中CMX黄金指数周涨0.69%至1231.8,CMX白银指数周微涨0.14%至14.675,整体形态维持上行。

逻辑看,一是,全球股市等资本市场下跌,VIX指数大幅走高,资金涌进贵金属避险。二是,中美贸易战升级,市场担忧再度升温,贵金属受到支持。三是,沙特记者问题凸显短期地缘政治因素升温,刺激贵金属价格走涨。四是,黄金价格长期下跌,与其他商品的价格比价已低,投资价值显现。后市看,全球资本市场延续风雨飘摇,股市、大宗商品走势不稳,波动加大,贵金属维持上升通道反弹概率增大。策略看,逢低吸纳或金银对冲。

国内市场

本周国内股市探底下行,多指数创数年新低,周末受管理层极力呵护影响,触底反弹收上,但各主要指数周度数据仍然录得下挫。三大期指跟随现指下行收跌反弹,其中IF1811周跌1.21%至3128.6,贴水至6.35,IH1811跌0.60%至2439.2,贴水至7.12,IC1811跌3.48%至4080.4,贴水至47.59,三期指尾随现指波动,后期走势尚未摆脱下跌窘态。

逻辑看,一是,外围市场下跌,带动本已孱弱的国内市场。二是,下跌以来尚未出现第三个下跌缺口,K线形态显示下跌持续。三是,成交延续低迷,新资金尚未大规模入市。四是,股票抵押形成的债务问题持续对市场形成踩踏式压力。五是,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和股市内部各种问题继续影响信心。但是,仍要看到,大跌已经削去部分泡沫,多数股票价值凸显,国内各项政策边际转向,股市下跌已经引起高层高度关注,多项提振措施陆续出台,实质性措施相继面世,股指继续下行空间不大。

期指市场方面,受现指大跌连带,三大期指止弹再跌,形态偏差。后期看,市场存在反弹反抽可能,但要实现转折尚需多项条件支持,磨底支撑仍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旨。策略看,低吸高抛或适当尝试IH、IF与IC之间对冲。

有色金属板块,本周国内有色板走势偏弱,多品种止弹回调,其中沪铜1811周跌1.04%至50270,反弹态势维持.沪铝1812继续下跌,周跌1.26%至14145,沪锌1811止弹回调,周跌1.64%至22475.沪铅1811止弹调整,周跌1.75%至18275.沪镍1901止弹复跌,周跌1.96%至103440.沪锡1901止弹调整,周跌0.58%至146850。

逻辑看,一是,美元止跌走强,减弱了对有色价格的支持。二是,伦敦有色调整与国内有色调整共振。三是,三季度国内宏观经济数据走软,牵引有色需求预期偏弱。四是,国内投资增长减缓,电力、基建增长不尽人意,有色价格支持不强。五是,微观面供需双弱,部分品种库存维持,现货升水、加工费居高,制约反弹。六是,贸易战引发的市场忧虑升温,影响投资信心。后市看,短期制约有色反弹的矛盾继续存在,价格回软难以避免。但中长期看,些许支持因素仍然存在,比如全球有色矿山供应问题、劳资矛盾问题、非金属进口问题,国内环保问题也在部分支持价格,总体震荡格局料将维持。策略看,低吸高抛,或尝试相关对冲。

黑色板块,本周黑色板块止弹走弱,其中焦煤1901周跌1.42%至1356.0,焦炭1901周大跌6.99%至2353.5,铁矿石1901不涨不跌至515.0,螺纹1901之弹小跌,周跌1.24%至4055.热卷1901继续下行,周跌1.81%至3860。

逻辑为,一是,股市大跌,影响商品市场。二是,黑色板块前期持续强力上涨,技术调整实属正常。三是,黑色、特别是钢材消费在节后补库后,出现一定萎缩,价格支撑力度减弱。四是,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使得产业消费预期始终笼罩在不确定之中。五是,策略性产能、环保政策使得开工率居高不下,各端产品供应宽松。但是,仍要看到,前断焦煤、焦炭受到环保、提价、运输等影响,价格仍属偏强。节后钢材现货消费走好,港口矿石库存下降,货币政策转向宽松,对黑色价格也有支持。后市看,短期重回调整,中期受多因素影响,延续震荡格局。策略,低吸高抛;或视品种间供需结构变化,尝试结构性对冲。

能化板块,本周国内能化板块普遍下行调整,前期反弹暂止。其中燃油1901周跌1.34%至3467,原油1812止弹,周跌3.75%至551.8,橡胶1901复跌,周跌2.36%至12015。塑料1901止弹调整,周跌1.52%至9420.PTA1901止弹大挫,周跌5.82%至6988. PVC1901破位大跌,周跌5.65%至6345。甲醇1901止弹返跌,周跌4.07%至3350。PP1901止弹下跌,周跌3.03%至10111。沥青1812延续调整,周跌3.24%至3642,临界转向。

逻辑看,一是,国际原油止弹调整,带动国内原油、燃料油和其他能化品下行回调。二是,相关产业的下游消费始终处于偏低迷状态,比如房地产调整对PVC、汽车销售下滑对橡胶等影响。三是,有关产业产能仍属过剩状态,限制反弹幅度。四是,股市下跌,对能化商品形成压力。但是,仍要看到,能化产业中的诸多品种仍处供应偏紧状态,比如甲醇、原油等,库存不大,停车检修等不断发生,价格支撑偏强。另外,提振经济增长措施陆续出台,货币政策愈益宽松,价格反弹也有道理。策略看,适量入多回调幅度偏大品种比如橡胶;注意走高品种的回调风险;或适当尝试强弱品种间对冲。

农产品板块,本周国内农产板块除鸡蛋、白糖外,其余品种走势转弱。具体看,玉米1901涨0.70%至1876,偏强态势维持。大豆1901止弹下跌,周跌2.58%至3737.豆二1901周跌1.61%至3664,豆粕1901大反弹后回调,周微跌0.03%至3440,菜粕1901周跌0.89%至2570,豆油1901止弹回调,周跌2.43%至5774,菜油1901跟跌豆油,周跌1.57%至6662,棕榈油1901止弹,周跌1.29%至4736.郑棉1901继续下跌,周跌2.50%至15220,白糖1901反弹,周涨1.74%至5206。鸡蛋1901继续反弹,周涨2.67%至4268。苹果1901延续回调大幅下挫,周跌8.21%至10686。

逻辑看,一是,商品总体调整,殃及农产版块。二是,农产版块总体尚处供应过剩、消费态势,大反弹的基本面尚不成熟。三是,各自产业微观面情况各异,主导价格涨跌的因素不同,具体看,贸易战使得大豆供应受限,豆类价格底部崛起似成。大豆供应预期偏紧,抵消了部分地区生猪疫情形成的利空,兼之粕类库存去化,油厂挺价,粕类基差销售见好,粕价回调后仍有支持。马来棕油增产与印尼生柴政策叠加油粕套利以及节日食用油消费转淡,油脂承压。本月USDA调减产出预期和期末库存数据,对ICE和ZCE价格暂时支持,但国内新棉上市在即,下游纺织订单走弱,商业、工业库存保有,企业原料补库消极,贸易战影响加重,中期棉价压力偏大。外糖在巴西雷亚尔反弹和巴西乙醇生产增长、印度进出口政策影响下,内糖价格反弹应该维持。新作减产,国储资源逐步减量,消费快速增长,库存结构转向,玉米价格虽有震荡,但主趋势依然向上。苹果受减产和交割制度修改等影响,转向弱势,后期监管因素和交易因素仍为主要制约力量。策略看,逢低吸纳豆类、粕类、玉米、或寻求适当对冲。

贵金属板块,本周国内贵金属延续反弹,上行态势继续维持,其中沪金1812周涨1.17%至276.05,沪银1812继续反弹,周涨0.65%至3562,反弹仍在进行。

因素看,股市下跌促成了金市上涨,美联储加息预期减弱,减轻了外盘贵金属价格压力,带动内盘反弹。长期下跌已使得国际金银取得比价优势和投资价值。国内央行降准、资金放松,汇率继续走低,支持贵金属上行。后市看,短期延续反弹,但应时刻注意美元走势变化、美国经济数据变化以及国内相关环境变化等影响。策略看,继续跟弹或者适当金银对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