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跌破2500点 1元股骤增 A股春天的脚步越近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10-19 08:48: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数据上看,A股已经进入严冬。1元股骤增,千亿市值股票锐减,市值低于20亿元的个股司空见惯。冬天来了,春天还远吗?

(原标题:大盘跌破2500点 1元股骤增千亿市值股票锐减!A股春天的脚步越近)

10月18日,上证综指全日下跌75.19点,跌幅2.94%,报收2486.42点。2638点的“熔断底”失守之后,2500点的整数关口也没有显示出反抗之力。

同日,A股诞生历史上第一支因连续2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而退市的个股——中弘股份。

数据上看,A股已经进入严冬。1元股骤增,千亿市值股票锐减,市值低于20亿元的个股司空见惯。冬天来了,春天还远吗?

上证综指失守2500点

10月18日,两市主要股指全天再现单边下挫走势,个股一片惨绿。中国石油、中国交建、中国铁建等一批中字头权重股砸盘,市场强势板块相继补跌。上证综指跌2.94%,报收2486.42点;深圳成指跌2.41%,报收7187.49点;创业板跌2.18%,报收1205.03点。从盘面上看,海南、油改、黄金、煤炭、高送转、天然气等板块领跌,全天两市仅200余只股票飘红,逾100只个股跌停。

华信证券认为,周四的调整主要来自白马股的补跌。从好的方向考量,白马股跌完,市场或许真得就跌无可跌。大多数反馈认同A股已是估值底部区域,正是磨底阶段,也就是黎明前的至暗时刻。策略上,力争不在“春天即将来临”前过度恐慌,也不在“黎明最黑暗”的市况中迷失。

联讯证券表示,弱势格局仍在延续。展望后市,A股弱市格局能否质变,政策至关重要。  

1元股骤增千亿市值股票批量消失

A股近年几个行情极度惨淡的节点,价格低于1元的股票都很少出现。

比如2013年6月25日,上证综指最低跌到1849.65点,根据数据,并没有出现股价低于1元的股票。

2016年1月27日,上证综指低点触及2638.30点,形成著名的“熔断底”。当时也没有出现股价低于1元的股票,甚至1元股的数量都很少。

近期低价股数量大幅增加。

截至10月18日收盘,A股共有339只股票收盘价低于3元,其中71股收盘价低于2元,4支股票的股价低于1元/股,分别为ST锐电、*ST海润(已暂停上市)、金亚科技(停牌)和中弘股份。

从基本面看,1元股都存在严重的问题。这些股票在牛市可以浑水摸鱼,在市场低迷之时股价大跌却也在所难免。比如金亚科技、雅百特等都涉及严重的财务造假问题。

在低价股持续增加的同时,原本无限风光的千亿市值股票在这一轮行情中也是损失惨重。

以今年来上证指数最高点的1月29日计算,当日共有80只个股总市值超过1000亿。不过这些公司中相当一部分没有保住自己的“江湖地位”,以10月18日收盘价计算,目前只有56只个股市值超过1000亿元(剔除工业富联)。

总市值跌破千亿元的公司  

其中,分众传媒、海康威视、万科A、三六零等千亿市值个股的区间跌幅都在40%以上,工商银行、中国人寿、建设银行、海康威视、中国银行、京东方、万科、中国中车年内市值都跌去千亿元以上。

随着市场持续下调,小市值股票也在扩容。截至10月18日,两市市值低于30亿的股票已经增加至1356支。与年初相比,这一数据增加了接近两倍。

寒冬已至 春天将近

“目前的市场已经接近底部区间。近期市场情绪比较悲观。消极情绪和市场表现互为反身性,使得市场进入一种非常低迷的状态。这种情况往往只能等待外部因素的刺激而发生改变。而一旦市场好转,悲观情绪自然烟消云散。”基岩资本投资总监范波表示。

数据上看,当前的A股估值确实处于底部。2016年1月27日,当日A股上市公司市盈率的中位数为44倍。但是截至10月18日收盘,A股所有上市公司的市盈率中位数只有20倍。

上海宽桥金融首席投资官唐弢指出,上证综指已经低于2500点,上市公司的估值无疑比之前要低了很多。从价值投资的角度,忽略短期的价格波动,现在的上市公司无疑比2017年更有投资价值。但是投资者的风险喜好下降很快,是不是市场底只有等底部真正形成后才能确认。唐弢表示,其公司运营的产品目前坚持风险中性的投资策略。

上海万丰友方投资管理公司产品总监李泓江表示,“市场底”在逐渐形成,但需要时间和过程。现在只能说底部区域附近,向下空间不大。

不过一些机构人士仍然相对悲观,“我这些天去路演,感到市场情绪真的非常悲观。机构配置典型的熊市思维,反弹降仓,扎堆银行股等。”华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表示,“现在还是以少动为主。中长线资金可以采取金字塔配置策略以获得中长期收益。就四季度而言,还是重点关注银行、建筑等低估值蓝筹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