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美联储又一次加息 资产价格还没风险?

来源:广发期货 2018-09-28 09:15: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联储又一次加息 资产价格还没风险?)

北京时间凌晨两点,FOMC公布了利率决议,美联储全体同意加息25个基点,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上修至2%-2.25%,创2008年以来最高。本次利率会议中最为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声明删除了“货币政策立场宽松”的语句,并且上调了2018和2019年经济增长预期。这一方面强化了12月加息可能,另一方面在鸽派信号的释放反映出美联储加息逐渐接近尾声,预计明年加息3次和2020年加息1次不变。

6月份美联储的议息会议结束后,美联储加息的次数由三次上升到了四次。鲍威尔的上台并没有改变美联储渐进式的加息进程,通胀和就业数据依旧是影响美联储加息的主要影响因素。美国8月CPI同比增长2.7%,核心CPI同比增长2.2%,通胀总体保持温和上涨的态势。8月美国失业率为3.9%,基本处于近几十年来的低点,因此,预计12月份加息是板上钉钉的事情。此外,我们认为目前美国经济总体向好,但是明年减税和房地产的利好对经济的影响将开始边际递减,在这种背景下我们认为美联储大概还有4次加息的可能性。

我国央行是否跟随加息成为了市场的主要关注点。如果我国央行跟随加息,叠加季末资金效应,资金利率或面临着过快上行的风险。目前,市场普遍认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很大,这种情况下,资金利率过快上涨是无法承受的,只会增加经济下行的压力。6月份时,美联储宣布加息决议后,人行就在两周内宣布定向降准。虽然说是定向降准,实际上却是挂着定向的名义,进行着几乎是普降的事。由此,人行很有可能继续通过MLF放量释放或是定向降准的方式来对冲资金利率的过快上涨。估计时点仍在两周以内。国庆假期之前只有两个交易日。从9月29日开始,到国庆七天长假结束,不交易的时间就有九天。如果9月27日、28日,即国庆前最后两个交易日,人行没有“行动”,则大概率会在9月29、30日两天,或者至迟10月7日、8日时会有所行动,当然不排除国庆期间。这些时点基本都是非交易时间,因此,国庆持仓还是要考虑有所降低或者使用一些对冲措施。

另一方面,如果我国央行选择不跟随美联储加息,那么,中美利差将进一步缩小,人民币虽然有贬值压力,但是一方面有逆周期因子,另一方面央行也开始发行离岸央票,因此,人民币贬值的幅度与速度依然可控,尚不至于出现过快贬值。因此,无论我国央行加息与否,短期内对市场的影响是有限的。长期来看,央行的选择应当更多的基于国内宏观情况,维 稳信用和经济增长将是政策的主要着力点,而利率的稳定至关重要。目前,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仍未打通,1年期同业存单和3个月同业存单的利差还在不断扩大,反映出市场目前对利率的预期是向上走的,从这个角度来看央行不跟随美联储上调利率的可能性更大。

从资产角度具体来看,6月份加息后,国内债市、股市和商品价格并未显示出太大的波动。美联储加息后,短期内股市或受到一定的情绪影响,但是目前A股估值接近历史底部,政策偏暖提供中期支撑,因此,加息对A股的影响比较小。

以黑色金属为代表的工业商品价格仍受到供给端的影响。但是要留意,黑色金属受供给侧改革的影响力度已经越来越小,或者说边际影响已经下行,从2018年的冬季限产政策的边际变化就可以看出。供给侧改革是否要让位于防控经济较大下行,还未可知。很难说,以黑色金属为带来的工业商品也像六月份一样,不会受到一定影响。有色金属的风险在于美元是否会在加息后进一步上行,如果美元走强,或对有色金属价格形成压制。债市目前的焦点在于国内基本面的走势,经济下行压力仍存,央行维 稳资金面,金融市场乱象不断得到整治,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不断疏通,利率中枢或缓慢下行。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加息对国内资产价格的影响不是很大,但是加息后如果美元价格进一步上行,新兴市场危机将会继续发酵,情绪的宣泄或引起脆弱资产价格的下跌,如果进一步引发危机,人民币资产难免受到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