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中国不断加快国内期货市场建设步伐 争夺国际定价话语权

来源:友财网 2018-09-26 10:00: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不断加快国内期货市场建设步伐 争夺国际定价话语权)

中国正在不断加快国内期货市场的建设步伐,通过完善新品种、引入国际投资者、与国际化市场规则接轨等手段,力争提升期货品种价格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以成为重要的国际大宗商品定价中心。

中国巨大的经济体量对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此前一直通过全球期货交易所之间价格传导的方式,被融入到价格形成机制过程中,不过,当前贸易壁垒的形成开始加速打乱原有的定价格局。

“原有的格局是建立在自由贸易基础上的,现在打破了,会加速新的定价权的形成。”中国期货界元老、资深期货专家张宜生指出。

由于贸易壁垒将重塑全球大宗商品贸易体系,在新体系发展过程中,市场会很自然的寻找新的价格形成机制。而中国作为多数大宗商品全球最大的买家或卖家,其定价模式有望得到国际市场的认可。

张宜生认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全球经济格局的结构性变化,尽管大宗商品定价话语权改变的过程还很漫长,但这种变化往往会逐渐从增量开始,进而也会对存量产生深远的影响。

“大家更愿意在新合同、新产品中进行尝试和改变。”他说。

目前,中国正在完善市场拼图,积极发展期权、衍生品等期货产品体系,为投资者提供广泛多样的价格参考和风险管理工具,并培育部分成熟的大宗商品品种,扩展海外市场,吸引境外资金和客户参与。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近日表示,中国今后将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期货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所有发展成熟的大宗商品期货品种,未来都要向国际投资者开放。

中银国际期货总经理吴敏认为,中国要建立区域性定价中心,必然伴随着期货品种的国际化。只有吸引了足够规模的国际投资者参与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才能谈得上国际定价话语权。

“如铜期权的推出就有助于吸引更多的国际投资者参与中国期货市场,提高我国期货市场的国际竞争力。”吴敏说。

上海期货交易所(ShFE)于周五推出铜期权交易,想在不断成长的期权业务中占有一席之地。上期所去年推出了糖和豆粕期权之后,也在考虑向外国投资者开放其旗舰铜期货。铜期权的推出,是中国发展衍生品行业的长期努力中的重要一步。

*品种国际化先行*

业内人士认为,建立国际认可的大宗商品价格形成机制,需要凝聚企业、银行和投资人等市场各方合力,而选择适当的期货品种作为突破口,是能否成功的关键。

专家预计,中国独有的上市品种有望率先取得全球定价权,因为这些品种的定价过程是新建的,市场各方容易接受,而且选择其他市场价格作为定价参考的余地有限,如螺纹钢期货、天然橡胶等其他市场缺乏的品种。

“要选择一些可操作的品种,成功后这个影响就会扩散。”张宜生说。

他认为,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对外投资过程中存在避险需求,而中国和海外贸易应首选使用人民币结算,人民币在期货定价领域的运用范围会慢慢扩大,可避免因美元结算对企业带来的汇率波动风险。

此外,期货品种国际化还要满足全球参与者对实物交割的需求,交割体系的全球化布局是一项庞大的配套工程。目前中国央企很多已经是全球布局,借助他们的力量很容易推动全球交割体系布局的完成。

“操作便利,成本低,市场参与者多,多方博弈后才能形成市场认可的定价权。”全球最大石油供应商一名高级市场分析员认为。

*耐心培育市场*

目前中国国内期货市场的国际化进程仍处于起步阶段,在产品体系完整性、交易规则透明度和交易便利性上还有待提升,因此培育市场需要耐心。国外投资者对市场的信任度需慢慢建立,而非一日之功。

专家表示,中国要建立国际认可的大宗商品价格形成机制,既要重视国际投资者,制定符合国际惯例的基础性规则,通过立法和监管等手段增加国际投资者的信心,又要符合中国的国情。

“外资进入新的市场,风险控制无疑是首位的,对市场的信任度也要慢慢建立。”上述市场分析员指出。

对此,方星海透露,中国证监会正加快推动中国期货法立法,完善对期货交易基础制度的交易保障,另外也将进一步完善交易制度,加强跨境监管;鼓励期货交易所设立境外交割仓库。

业内人士指出,市场充分交易后形成的让价格才会被广泛接受和认同,同时市场充足的流动性也是吸引外资的重要因素,中国期货市场部分品种仍处于稳起步阶段,交易的活跃不可能一蹴而就。

此外,建立客观、中立、科学的全球大宗商品定价形成机制离不开人民币国际化,市场使用人民币交易结算,就必须让人民币汇率价格形成机制国际化。

“由于贸易战的出现,可能很多人愿意用人民币计价,不过,这是个漫长的过程。”张宜生认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