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铜期权合约规则出炉 将于9月21日挂牌交易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孙翔峰 2018-09-07 09:24: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6日,上期所发布《关于发布阴极铜期货期权合约及相关规则的公告》。为保障期权市场平稳、规范、健康运行,防范市场风险,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上期所对期权投资者实施适当性管理制度。

(原标题:铜期权合约规则出炉 将于9月21日挂牌交易)

铜期权将于9月21日挂牌交易。

9月6日,上期所发布《关于发布阴极铜期货期权合约及相关规则的公告》。根据公告,本次发布的合约及规则包括《上海期货交易所阴极铜期货期权合约》、《上海期货交易所期权交易管理办法》、《上海期货交易所期权做市商管理办法》、《上海期货交易所期权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以及其他配套实施细则修订案。

提升行业定价影响力

上期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出铜期权,既是我国有色行业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期货市场服务实体企业、规避价格风险的有力举措。适时推出铜期权,在服务行业风险管理、提升我国有色行业定价影响力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是对铜期货的有效补充,有利于丰富风险管理工具,提高有色企业风险管理水平。铜期权不仅能够管理价格变动风险,还能够管理市场波动风险。在市场价格波动剧烈、预期不明朗的环境下,单纯参与期货市场套保,会使企业每天面临盈亏变动,往往达不到预期的套保效果。期权价格中包含反映标的资产价格波动性风险的因素,即波动率,能够反映投资者对标的资产价格波动的预期。因此,期权可以代替期货用于管理资产价格的方向性风险,更适合管理价格的波动性风险。

二是上市铜期权有利于完善铜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有利于推动金融机构的业务创新,协调发展场内和场外市场。期权的专业性会让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参与进来。机构投资者参与期权市场,不仅能够为期权市场带来更多的流动性,而且通过灵活多样的组合策略,进一步增加期货市场的活跃程度和市场厚度,为有色企业开展套期保值提供更加稳定的市场环境。

三是上市铜期权是我国期货市场发展的必经之路。目前,我国期货市场的品种无论是种类还是交易方式都过于单一,易受经济周期、行业发展以及政策调整的影响。这就需要通过持续的产品创新和制度创新,不断丰富产品系列,提高我国期货市场的国际竞争力,推动我国期货市场平稳、快速地发展。

详解规则细节出炉

从本次发布的内容来看,铜期权采用欧式行权方式,期权行权与履约后获得期货持仓,便于期权行权、持仓和对冲管理;到期日结算前,上期所对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行权或放弃申请的实值期权持仓进行自动行权处理。

对于为何采用欧式行权方式,上期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解释:一是绝大多数大型铜企业表示采用欧式期权,管理风险的不确定性较小,符合需求,有色金属工业协会表示尊重铜企业的选择;二是,欧式期权权利金较美式期权便宜,铜期权采用欧式行权,能够有效降低买卖双方资金成本,有利于投资者积极参与期权市场,提高期权市场流动性;三是欧式期权由于期限固定,卖方在构建投资策略时可以直接持有到期,无需考虑期权随时被行权的风险,保证了投资组合的连续性。

此外,为促进期权市场功能发挥,提高期权市场流动性,促进价格发现,上期所在期权上实行做市商制度。第一批共有上海新湖瑞丰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国泰君安风险管理有限公司等18家做市商。

上期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做市商作为期货与期权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其主要功能是为市场提供流动性。

从境外主要交易所的经验来看,做市商制度主要包括三个方面:资格管理、权利义务和风险控制。

“我所制定做市商规则过程中,借鉴了境外相关交易所的经验,同时结合国内市场实际进行设计,提高做市商做市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上期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上期所对期权实行,包括保证金制度、涨跌停板制度、持仓限额制度、交易限额制度、强行平仓制度、大户报告制度及风险警示等制度。同时,为保障期权市场平稳、规范、健康运行,防范市场风险,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上期所对期权投资者实施适当性管理制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