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借道场外期权 券商推股权融资创新产品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9-05 07:26: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借道场外期权 券商推股权融资创新产品)

今年来A股行情持续低迷,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难度加大,更有股东担心减持减在股价最低点。在此背景下,有券商想到利用场外期权为股东减持提供便利。

近期,某知名大型上市券商向上市公司股东推荐了一套融资方案,其主要思路是通过构建领子期权,让客户在减持之后,还能部分享受减持后股价上涨收益,其减持收益可以做到“下有底、上无顶”。

据介绍,此融资方案操作流程如下:投资者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将股份卖给券商,同时再花少许费用买入一份看涨期权、卖出一份看涨期权,并在券商处留存部分资金作为保证金以防范下跌风险。

举个例子,假设投资者有1亿元市值的股票,其通过大宗交易卖给券商。减持完毕后,投资者在券商处留存2000万元作为保证金,同时向券商买入一份行权价格为卖出价格80%的看涨期权(参与率100%),再卖出一份行权价格为卖出价格120%的看涨期权(参与率50%),期权等综合成本合计700万元,客户一次性拿回现金7300万元。

在产品存续期间,若股价持续下跌且跌幅超过20%,客户亏完保证金,且无需另外追保;若股价跌幅在0到20%之间,客户保证金亏损与跌幅相对应的金额;若股票上涨幅度在0到20%之间,股东将获得全部收益并拿回保证金;而当股价进一步上涨且涨幅超过20%,20%以上的涨幅收益由券商与投资者五五分成。

业内人士表示,这样的操作手法可视为类股权质押融资行为,即通过股权来实现融资。投资者持仓的一亿元市值可一次性回笼7300万元,相当于质押率为73%。期权费用700万元,即交易综合成本为7%,与目前场内股权质押动辄8.5%以上的利率相比属偏低水平。假设期间被减持股份的股价涨幅在0到20%之间,相当于产品到期客户与券商之间做了一笔约定购回式交易,即买断式股票质押融资。

目前,上市公司股东想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减持股份,一般是在90天内通过二级市场减持1%的股份,在大宗交易平台减持2%。然而,自从传统大宗交易接盘模式终结后,大宗交易从卖方市场转为买方市场,仅有少部分对二级市场有深入研究的私募基金敢在大宗交易平台上买入并持有6个月以上。出于安全考虑,这部分私募基金往往还会将股票折扣率压得很低,并且要求上市公司股东再私下签订一份保底协议,其严苛的接盘条件让上市公司股东望而却步。

嘉合基金衍生品投资部负责人余力向记者分析道,从券商的推介材料看,上市公司股东通过购买上述期权策略组合可以实现保底减持,即减持这些股份可以一次性拿到不低于0.73倍市值的资金。而在产品存续期间,若已减持的股票股价上涨,股东还能享有部分甚至全部收益。这对于那些意欲减持股份的股东来说,减持策略较为灵活,不用过多考虑二级市场波动。

不过,据介绍,只有部分获得场外期权业务一级交易商资格的券商可以创设这样的期权产品。

今年8月初,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了7家场外期权业务一级交易商名单,其中包括中信证券、中金公司、华泰证券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