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能源期货 - 正文

美油重返70一线涨势正旺 OPEC增产未撼动委伊减产影响

来源:汇通网 2018-09-03 09:25: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除了闲置产能本身相对短缺外,委内瑞拉和伊朗原油产量的不断下降也是重要原因。这意味着伊朗可能会重启核县项目同时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这将招致美国更加严厉的报复,进而导致伊朗原油的进一步下降进而推升油价。

(原标题:原油周评:美油重返70一线涨势正旺 OPEC增产未撼动委伊减产定局影响)

本周原油结束了此前跌跌不休的状态。这是因为美墨贸易谈判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使得美元走软,从而使得油价出现回升。与此同时,美伊矛盾升级以及委内瑞拉事故导致原油出口进一步下降的消息盖过了OPEC产量有所回升,这使得油价依然处于较为强势的走势,并收回70美元一线。

不过随着周五美加谈判无果,油价短时承压,但总体跌幅有限。下周聚焦美加再次谈判,这将是影响油价的直接因素。

美国和OPEC原油产量有所回升

贝克休斯报告称,截至8月31日美国活跃的石油和天然气钻井平台数量增加了4口,上升至1048口,较之去年同期增加了105口。其中活跃石油钻井平台数量增加2口,天然气钻井平台数量增加2口,为三周来首周增加。

同时周五EIA月度报告显示,6月美国原油产量达到1067.4万桶/日,为纪录最高月度产量,美国6月原油出口增加近20万桶/日,至纪录新高的220万桶/日。同时美国EIA还预计截至8月24日当周美国的原油产量仍保持在高位1100万桶/日不变。

此外,数据还显示OPEC的原油产量在8月份达到了3279万桶/日,较之7月份增加了22万桶/日,这使得油价短时间涨势有所收窄。

OPEC闲置产能吃紧或提振油价

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OPEC8月份的原油产量比7?月份的产量高出22万桶/日。

尽管OPEC在6月22日会议上表示,将会增加100万桶/日的原油产量,同时将减产的合规度维持在100%。

但是OPEC与非OPEC产油国之间的共同监视小组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其联合减产协议在7月的履约率为109%,虽然仍高于100%的目标,但是相比5月的147%和6月的120%已经显著下降。但是这也从侧面说明OPEC的闲置产能正在进一步的收缩。

除了闲置产能本身相对短缺外,委内瑞拉和伊朗原油产量的不断下降也是重要原因。

OPEC正在努力抵消委内瑞拉的供应下降,委内瑞拉的产量正在从7月份的142万桶/日降至8月份的138万桶/日。预计委内瑞拉将面临进一步的损失,随着委内瑞拉局势的恶化,越来越多的委内瑞拉人正在离开本国,这使得委内瑞拉减产合规度已经飙升至723%。

此外安哥拉的产量也在不断下降,从此前的142万桶/日降至138万桶/日。

这进一步凸显了OPEC闲置产能越发吃紧。本月减产合规度有所下降主要得益于沙特和伊拉克产量的提高。其中沙特的原油产量从此前的1040万桶/日上升至1048万桶/日。而就在上个月沙特原油产量一度出现下降的情况,这更加引发了市场了对于OPEC产量持续增加的担忧。

伊朗原油产量续减,OPEC内部虎视眈眈或加剧产量下降

伊朗是OPEC中最薄弱的环节之一。美国投行Jefferies表示,8月上半月伊朗油轮装运量已较7月同期减少约70万桶/日,如果属实预计到第四季时,市场要么供应不足,要么闲置产能下降,要么两者都有。能源资讯机构FGE则预计,到2019年中期时,伊朗原油及凝析油出口料将降至不到100万桶/日。

市场人士预测,伊朗8月原油和凝析油出口量料将自2017年4月以来首次降至7000万桶以下。

除了美国的制裁,OPEC内部也正在对伊朗的原油出口形成威胁。

周四OPEC做出决定,该组织各成员国代表与参与了共同限产行动的非OPEC国家将于9月23日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召开联合部长级监察委员会会议,以重新审视当前产能分配协议中的相关机制。

在公告中,OPEC表示,当前国际油市供需“基本平衡”,但各国仍需借机敲定出指导2019年产量前景的总体思路。而在此之前,OPEc在9月11日还会专门举行一次技术会议商讨类似议题。

但实际上,多数投资者认为,在伊朗原油“禁运令”即将落地,该国出口市场已经遭受重创的情况下,OPEC召开此次会议,名义上是为了继续审视减产效果,实际上却是探讨如何分配伊朗石油出口市场份额的“分赃”会议。

而眼下,在伊朗出口量大幅下降之际,其邻居伊拉克和科威特等则趁机增加了供油额度。而OPEC打算重新分配产能的行动也令伊朗方面非常不快,称此举为“背信弃义”。

除此之外,欧洲对的迟疑态度无意中也加剧了伊朗局势的恶化。

伊朗外长扎里夫周一表示,伊朗方面仍在等待欧盟方面就继续购买伊朗原油一事做出最终的承诺,同时也希望欧盟能够信守承诺,维持与伊朗在金融领域的互通渠道。而欧盟官方所采取的对策则是,将是否执行在11月4日生效的伊朗原油禁运令之决定权下交给各企业自行定夺,而欧盟在表面上则维持与伊朗的公开关系,不跟进美国的制裁措施。但事实上,各能源及运输企业考虑到受连带制裁的后果,仍会唯美国马首是瞻。因此,欧盟“阳奉阴违”的姿态,已经令伊朗感到不快。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若伊朗无法再从核协议中获益便会随时退出,伊朗不能寄望欧洲,也不会与美国谈判。

这意味着伊朗可能会重启核县项目同时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这将招致美国更加严厉的报复,进而导致伊朗原油的进一步下降进而推升油价。

9月1日有消息称,关于美国要求各国停止进口伊朗产原油问题,预计日本各炼油商将停止进口。10月起切换为其他中东国家产原油。伊朗产原油价格被认为比较便宜,各公司的采购费将增加。这可能加快汽油及煤油的价格上涨。美政府强硬外交政策或影响到日本消费者。

委内瑞拉增产言论无人理睬,意外事故出口或再次受阻

除了伊朗外,委内瑞拉可谓在非抗力减产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本周宣布,该公司已经与七家其他公司达成了一项价值4.3亿美元的联合投资协议,预计有望帮助该国在此后增加64.1万桶/日的原油产能。

这已经不是委内瑞拉第一次宣称的增产石油“宏大计划”,上月,PDVSA就曾探讨过在2018年下半年大幅提升该国原油产能的计划。但事实上,该国当前却正在遭遇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产能损失,在7月份时已经仅剩下127.8万桶/日,而在2016年和2017年,该国原油日产量分别为215.4万桶和191.1万桶。

因此,投资者对委内瑞拉官方的“增产”计划根本不予置信,认为该国政府已经失去了管控治理社会的基本能力,在此背景下,该国原油日产量会在年底跌破100万桶,而该国也因而和受制裁的伊朗一同,成为了全球石油供给前景的最大拖累因素。

除了产量的不断下降外,委内瑞拉不断加重的经济危机将该国推向了崩溃的边缘。由于国内生产陷入停滞,越来越多的外国厂商开始离开该国,在缺乏设备和工作人员的情况下,该国的生产秩序也陷入混乱。

本周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在Jose港口发生油轮相撞后停止服务,目前该公司尚未定下重启Jose港口南部码头的日期。这和此前委内瑞拉出口受阻的状况一致。

早些时候受设备和工作人员不足的影响,委内瑞拉的原油出口一度缩减至70万桶/日下方。这意味着即使委内瑞拉的原油产量有所增加,但是在出口能力不足的情况下,将导致大量原油陷入滞销的状态,这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原油供给的紧缺,进而推升油价。在委内瑞拉突发事件的冲击下,国际原油价格隔夜也续涨,NYMEX原油终于升破了70美元/桶大关。

二叠纪输油管道不足仍是美原油产业心头痛

总体而言,美国的原油产量一直处于稳步上升的趋势,目前仅有俄罗斯的产量略高于美国。但是当前美国所面对的最直接的问题不在于维持当前的产量水平,而在于原油的运输问题。

美国得克萨斯州二叠纪页岩油产区当前面临的最大困境便是输送石油和天然气的管道运能不敷使用,这导致了大量的原油滞留于原产地,特别是二叠纪的中心地带——米兰德的原油相较于库欣的WTI定价一度折价25美元/桶。

但是二叠纪的管道瓶颈至少在一年内是难以解决的,因为美国在油气管道上所使用的钢铁四分之三都来自于进口,这些管道使用了一种特殊的钢材,但是在美国国内供应有限。随着美国征收钢铁关税,加剧了管道建设的成本,因此美国输油管道的建设最早也要在2019年末才能完工。

而随着大量滞留在原产地的原油由于折价出售,导致原油生产商出现了大额的亏损,因此部分生产商已经考虑建减少钻井的数量,以控制原油的产量从而降低成本,这将减缓美原油产量增加的速度,进而提振油价。

美加谈判未果油价回吐部分涨幅,聚焦下周三谈判走向

周一特朗普政府宣布与墨西哥达成双边贸易协议,该消息一度令市场避险情绪降温,对美元构成打压,使得美元指数跌破95关口,此前一直承压的墨西哥比索则出现了跳空上涨。

早些时候美墨贸易谈判取得进展,同时双方在汽车贸易问题上也各有让步,这为加拿大重新加入谈判打开了大门,推动协议更新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

美元自从8月15日触及逾一年高点以来已经下跌了2%以上。而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指责美联储在美国政府试图刺激经济之际却不断升息也是使得美元出现持续回落的重要因素。这使得油价有所反弹。

但是周五美盘时段,美加NAFTA谈判最终无果而终,令市场大失所望,尽管下周三将恢复谈判,但是削弱了市场对于美加谈判达成一致的预期,令此前的避险情绪再度回升,再次推动美元走强,油价再次承压。

下周三美加之间将会再次就贸易问题举行谈判,结果如何将会对油价产生不同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