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提升风控能力与合规意识 助力期市平稳运行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8-27 07:55: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提升风控能力与合规意识 助力期市平稳运行)

为加强期货公司风控、合规负责人的业务交流,进一步提升全市场风险管理水平,8月22日至23日,由大商所主办的“会员单位首席风险官监管业务培训会议”在资本市场学院召开。

作为期货市场“五位一体”监管协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期货交易所担负着期货市场的一线监管职能,而期货公司作为连接客户和交易所的纽带,对于期货市场的整体平稳运行更是起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大商所逐步强化对期货公司的管理,并推动和督促期货公司承担起客户交易行为管理的各项职责,指导期货公司建立和完善客户交易行为监控体系,筑牢期货市场交易风险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首席风险官是期货公司风险控制和合规运营工作的核心,加强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监管业务培训,提升其风控能力与合规意识,对于期货市场的整体平稳运行意义重大。

为此,本次培训不仅安排了监管动态和市场情况等期货行业的内容,还增加了外部学者讲解当前经济运行特点、经济趋势分析、防范金融风险隐患等宏观内容,意在帮助首席风险官开拓视野、提高风险防范前瞻性。在培训中,大商所还就2018年上半年市场监管工作、农产品运行和玉米相关业务情况、工业品市场基本情况和发展思路做了详细的介绍。

培训上,证监会期货部领导表示,证监会将不断完善对期货市场的监督管理机制,其中包括严格监控活跃品种、实时提示风险、不断加强与国家宏观管理部门的沟通、探索建立跨市场协作工作机制、加强市场信息传播管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等。今后还将建立更为系统的市场监管框架,实时监控期货市场风险状况,定期进行全市场压力测试,协助期货交易所对异常交易行为和重点客户实行监控,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做到“看得清、说得明、管得住”。

据大商所相关责任人介绍,大商所上半年农产品交易量为2.4亿手,其中豆粕期货交易量为1.18亿手,占比接近50%。产业客户参与度较高,交割运行平稳,交割库分布广泛并较去年小幅上涨;工业品方面,市场总体功能发挥情况良好。铁矿石期货作为成交量和持仓量最大的品种,上市以来到2018年中,铁矿石期现价格相关性高达0.98。2018年上半年,套保效率高达90%。大商所日后还将继续丰富期货品种,推进乙二醇、气煤、苯乙烯、废钢等品种上市,优化合约规则,建设场外市场,推进市场工作不断发展。

据了解,大商所下半年的监察工作主要分为以下几点:一是持续做好市场风险分析,防范和化解风险;二是加快推进流程和制度完善,进一步夯实监管基础;三是推进科技化系统建设,提高监管能力和效率;四是加强会员监管及市场服务,丰富投资者教育及内容;五是保持违规查处高压态势,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同时希望期货公司能够做好失控关系账户管理、切实履行异常交易管理职责、加强套期保值客户的监管、做好对客户的风险管理(大户报告、超仓处理等)、做好客户投诉工作等。

不少培训学员表示,本次培训课程安排得当,囊括了宏观、实操、风控和业务多个方面,大家受益匪浅,获益良多,同时这次资本学院之行也给交易所和首席风险官们架起了探讨工作、交流体会的互动桥梁,希望日后能有更多这类活动。

培训学员招商期货首席风险官杨洁告诉记者,此次培训请的既有交易所的专家,又有监管机构经验丰富的监管干部,还有金融行业内重量级的专家,可谓大腕云集。通过此次培训加深了我们对大商所监管工作及后期工作重点的了解,对当前国内宏观经济局势及如何防范金融风险也有了更深的认识,极大地拓宽了大家的视野。

她表示,今后公司将进一步落实相关监管精神,加强公司风险及合规管理,及时了解国内外经济局势,完善公司各项风险应急处置机制,做到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同时,大力推进监管科技的应用,利用现代化的技术来优化和改造公司管理流程,保证期货公司业务的合规开展,有效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发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