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橡胶资金借助消息拉动 年度第一次涨停来的如此突然

来源:一德期货 作者:李冻玲 2018-08-22 09:11: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沪胶21日迎来本年度第一次涨停,1901合约以12650的价格封住涨停板,而后1905合约也触及13050涨停板。一方面目前橡胶的价格已经到了绝对低位,具有较强的支撑,在整体商品上涨的氛围影响下,抄底资金蠢蠢欲动。

(原标题:橡胶资金借助消息拉动 年度第一次涨停来的如此突然)

沪胶21日迎来本年度第一次涨停,1901合约以12650的价格封住涨停板,而后1905合约也触及13050涨停板。近期沪胶已处于绝对低位,市场抄底情绪渐浓,此外上游减产消息不断,21日还传出马来西亚将和海垦集团签署推进改性橡胶沥青公路的消息,此次涨停是资金趁利好消息进行的拉涨。

一、工业品普涨,胶价低位抄底资金蠢蠢欲动

8月以来,在通胀预期影响下,工业品出现普涨,尤其以PTA这类基本面良好的品种,涨幅达到了40%。在此商品氛围影响下,沪胶出现小幅拉涨,8月7日1901合约打破了12500附近压力位,但随后于8月16日再度出现大幅下跌,而09合约也持续贴水混合胶现货达到300左右,从基本面来看,此前已经出了印尼由于病虫害导致主产区提前落叶,这波下跌来的有些难以费解,可以理解为做多其他工业品的对冲。

在达到万元以下之后,09合约得到提供支撑,短期继续下跌空间有限,且有部分贸易商抄底现货资金介入,意图做多09合约接现货,等待后期高价卖出。而对于01合约来讲,由于九一价差已收窄至1800附近,若09合约难以继续下跌从而贴水混合胶达到500左右,则九一价差也难以继续收窄(必须有足够的单边抄底资金来接现货或者正套来消化09仓单),从以上来看,01合约的下方支撑强于09合约。

一方面目前橡胶的价格已经到了绝对低位,具有较强的支撑,在整体商品上涨的氛围影响下,抄底资金蠢蠢欲动。今天下午黑色和化工版块品种有大量资金流出,橡胶迅速增仓,01合约增仓达到3万手以上,资金当日流入跃居商品第一位,可以看出本次上涨是资金面的拉动。

二、产区利好消息频传,或有减产预期

印尼2017年产量363万吨,位居全球第二。今年以来印尼多地胶树受到麻点病影响,该病从2017年底扩散到南苏门答腊地区,目南加里曼丹省、爪哇、楠榜和中部的苏拉威西部分地区据说也被感染,到目前已经有超过22000公顷的胶林受到影响。严重被感染的叶子会变得干枯、凋落或者变成植物树枝上的异常叶片,一般在4个月后凋落,今年印尼频传因病害导致胶树多次落叶消息。今年6月由于病害影响已经导致产量出现环比大幅下滑,而7月灾害更加严重,受灾严重的棉兰、占碑以及坤甸等地胶林提前落叶,较往年提前1个月左右,将对7-8月产量产生较大影响。此外叠加一直以来的胶价低位,以及产量低导致割胶积极性低,胶农改做其他工作,工厂产量不及去年,整体来看,印尼全年产量出现下滑已成定局,具体影响程度还未能确定。

印尼产能地图

此外,近期印度南部喀拉拉邦遭遇本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洪灾,农作物被毁,铁路和道路交通中断一周。据了解,在7月份印度天胶生产即开始受到雨水影响,而进入8月份之后,情况更为严重,农民基本不能割胶。该地区为印度主要的橡胶产地,约占总产量的70%,而印度全年的橡胶产量在70-80万吨,那么此次灾害或导致几万吨的产量缺口,需从邻近国家进口。

三、改性沥青橡胶铺路,可行与否?

8月20日,海南农垦集团与马来西亚橡胶局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将在促进改性橡胶沥青道路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加入5%到10%的天然橡胶提升5-7年的公路寿命。一般来说橡胶改性沥青使用的是废旧轮胎产生的再生胶胶粉,作为改性剂添加到沥青中,可以使路面寿命提高、噪声降低、震动减轻。沥青年消费量在3100万吨左右,85%用于道路建设,若加入5%到10%的天然橡胶,则用量可观。

但从实际使用上看,首先是技术难关的攻克,新配方的开发到试验以及推广所需时间长,目前沥青改性技术多使用的SBS改性,远水难解近渴,研发成功橡胶改性沥青届时或胶已改变供需结构迎来牛市。此外,新兴改性橡胶沥青目前多使用的是再生胶,我国再生胶年产量大(2016年我国再生胶产量460万吨),价格低廉(目前价格仅不足3000元),天然橡胶与再生胶相比无竞争优势。因而目前来看,天然橡胶改性沥青的使用,或为时尚早。

四、近期基本面如何?

以上均为对橡胶21日涨停的消息面进行的分析,可以看出,印尼、印度等地区减产或成定局,但是短期内,胶依然面临着大量的库存,真正要迎来上涨,仍需基本面的支撑。

8月中旬青岛保税区橡胶库存20.5万吨,出现微幅下跌,而区外库存再次出现上涨,而下游需求方面不尽人意,夏季限产导致轮胎开工持续下滑,全钢胎开工率67.37%,半钢胎开工率67.07%,原料库存10-15天,成品存在较月初有所减少。但17日以来,山东受台风影响导致大暴雨,东营以及潍坊等多地轮胎企业受灾,设备停产,不少厂家预期停工一周左右,对天胶下游为小利空,但会加速去库存。那么在9月限电结束以及恢复生产后,轮胎企业或加大开工以及原料备库,解释对于天胶的消耗有望加快。据了解往年9月开工增加,下游备货,保税区外库存大幅减少,去年开始受套利影响,库存影响减少,但预计仍将加速库存消化。而从供应端看,由于此前泰国工厂库存低,且由于前几个月期现价差小,导致套利需求弱,预计进口量难有大幅提升,综合来看,9月以后区外或将迎来去库存。

因而,此次橡胶涨停不乏资金借消息入场的炒作,短期可能会拉升,可持续性存疑,真正基本面的改善尚未得到佐证,若9月份能迎来库存下降,或将迎来真正的上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