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国际油价“空”袭 能源大鳄打眼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朱莹 2018-08-21 09:21: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以来,原油价格延续跌势,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8月初以来累计跌幅为2.8%;WTI原油期货价格下跌5.53%。截至8月20日19:20,WTI原油期货价格跌0.37%,在每桶64.95美元一线徘徊;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微涨0.03%,在每桶72.09美元一线震荡。

(原标题:国际油价“空”袭 能源大鳄打眼)

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国际油价在创阶段新高后,拐头向下。其中,WTI原油期货和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在7月双双创下近两年来最大单月跌幅,致使全球两大以能源为主的对冲基金——Andurand Capital和BBL Commodities遭遇巨额亏损。

8月以来原油价格跌势仍在延续,国内原油期货近月1809合约20日以跌停报收。分析人士表示,土耳其危机蔓延拖累新兴市场货币贬值从而引发需求担忧,加上供应增加,油价前景暂被利空笼罩。

马失前蹄

据报道,Andurand Capital的创始人皮埃尔·安杜兰曾在2008年成功预测油价上涨及随后的崩溃,他本人一直是石油市场著名多头。

消息人士称,上述两只基金都看涨7月油价,而油价在此期间却大幅走低:7月,WTI原油期货和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累计分别下跌7.73%和6.36%。因此,两只基金账面亏损惨重。BBL Commodities亏损14.2%,Andurand Capital亏损15.2%。

8月以来,原油价格延续跌势,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8月初以来累计跌幅为2.8%;WTI原油期货价格下跌5.53%。

中辉期货分析师吴曙恒表示,当前需求疲软与新兴市场经济前景担忧是此轮原油价格回调重要因素。其中,即将到来的美国秋季炼厂检修季节预示,需求有进一步疲软趋势。当前短期利空因素占据主导,压制油价。

“OPEC+至今已连续三个月增产,利比亚产量已回升至每日100万桶,伊朗出口可能在8月才会明显开始下滑,上述因素导致近期油市供应稍有过剩。”银河期货深圳分公司投研部经理刘燕义表示。

强美元当然是一大不可忽略因素。美元指数在8月15日最高上探至96.9937点,创一年多新高。刘燕义表示,当前原油市场供应趋松,强势美元对原油价格压制力已超过早前,两者负相关性已有所修复。

风向生变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分析认为,供应充足、美元走强、全球原油需求预期放缓等因素共同影响国际市场原油价格震荡下降,预计短期国际油价将继续维持震荡格局。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13日WTI原油非商业多头持仓为655245手,非商业空头持仓为81817手,净多持仓为573428手。净多持仓较7月2日的高点下降83292手,下降幅度高达12.68%。

“WTI原油期货价格是7月10日开始见顶下跌的,这和CFTC公布的WTI原油非商业净多持仓达到高点的时间基本上一致,因此这说明多头正在获利离场,而资金离场预示原油价格上涨动能不足,此轮原油价格回调幅度因此可能较大,国际原油价格或延续回调走势。”金石期货投资咨询部主管黄李强表示。

新湖期货表示,目前供应方面,美国页岩油产量与预期一致,缓慢增长;OPEC+方面,产量增加已成事实,需求方面,美国即将结束夏季消费旺季,近期市场对新兴经济体的需求较为担忧,预计短期油价仍以区间震荡为主。

不过,仍有分析师对油价牛市坚定看好。Open Square Capital认为,即使考虑需求减少情况,从长期看,原油市场供需状况依然显示,油价仍然看涨。

Blue Line Futures的总裁Bill Baruch表示,沙特阿拉伯7月承诺将提高原油产量,但日产量事实上还下降20万桶;在季节性疲软现象过去后,油价下半年有望回到每桶70-80美元。

内外有别

国内原油期货8月20日出现深幅调整。国内原油期货主力1812合约全日下跌1.36%,收报491.4元/桶;临近交割的1809合约更是以跌停报收,全日跌5.01%,收报每桶480.1元。同期国际油价则窄幅波动。截至8月20日19:20,WTI原油期货价格跌0.37%,在每桶64.95美元一线徘徊;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微涨0.03%,在每桶72.09美元一线震荡。

国泰君安期货原油研究总监王笑表示,从国内原油期货走势看,大方向上仍与国际原油保持高度同步,但是也注意到SC1809合约20日跌停,除受基本面影响外,还因SC1809合约即将进入交割阶段,自然人需平仓所致。

随着原油期货1809合约即将进入交割阶段,上期所同步向市场发布交割提示:原油期货1809合约的最后交易日为8月31日,交割日期为9月3-7日,根据相关规定,在8月21日闭市后,自然人客户SC1809合约的持仓应当为0手。

王笑指出,由于国内原油期货作为新品种上市不久,市场参与各方对规则还需要一定的时间熟悉了解,上期所此前也多次通过风险提示通知、基础知识普及等多种形式,向市场投资者进行规则解读和风险提示,请各有关单位做好风险防范工作,并建议市场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总体来说,近期国内原油的走势受到国际油价影响因素较多,并没有太多出乎意料,但是广大投资者应控制风险、谨慎操作、理性投资。”王笑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