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期货 - 综合资讯 - 正文

河北确定今年退出钢铁产能1000万吨以上 全部出清僵尸企业

来源:上海有色网 2018-08-20 09:21: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河北确定今年退出钢铁产能1000万吨以上 全部出清"僵尸企业")

作为国内第一钢铁大省,河北的钢铁产能占全国产能的一半。近年来,河北省采取了内外结合,标本兼治的措施推进钢铁产业的调整改革和转型升级。

今年上半年,河北钢铁行业优势产能得到有效发挥,主营业务收入完成5497.75亿元,同比增长12.22%,占全省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的28.49%;利润完成424.29亿元,同比增长109.92%,占全省工业利润的35.47%。业内专家认为,河北钢铁行业利润水平显著上升与国家化解钢铁过剩产能,特别是彻底清除“地条钢”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同时得益于河北钢铁企业主动调整产品结构,广泛开展技术创新,推进节能减排等方面的全方位提升。

河北是全国第一钢铁大省,产量占全国的一半。由于多年的粗放经营,使得该地钢铁产业产能过剩,效益低下,资源环境压力加大等各种矛盾逐步显现,严重影响经济健康、和谐、可持续发展。为了有效解决问题,河北省采取内外结合、标本兼治的措施推进钢铁产业的调整改革和转型升级。

从2013年开始,河北实施了压减钢铁、水泥、煤炭、玻璃产能的“6643”工程,其中最为关键一项就是要用5年时间分别压减钢、铁产能6000万吨。截至2017年底,全省钢铁冶炼厂点由 148个减至87个,企业由123家减至 67家,共压减退出炼钢产能7192万吨、炼铁产能6508万吨。

近年来,河北向技术创新要质量、要效益,围绕国家战略和市场需求,不断加大产品开发研发力度,使得钢材品种明显优化。2017年,河北钢铁企业共完成铁道用钢材89.87万吨,同比增长13.31%;厚钢板327万吨,同比增长14.97%;电工钢板143万吨,同比增长10.7%。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津西钢铁在做精做强H形钢、钢板桩两大拳头产品的基础上,以绿色钢构建筑为切入点,建立了津西钢结构研发中心,解决钢结构建筑防火、防漏、防腐、隔音、抗震等技术难题,向消费者提供绿色钢构建筑产品,为河北推广钢结构应用发挥重要作用。

近年来,河北钢铁企业始终把大气污染防治摆在企业管理运营的头等重要位置,全省钢铁企业全部做到了达标排放。其中河钢唐钢、河钢邯钢、敬业钢铁、普阳钢铁等9家钢铁企业获得工信部公布的2017年绿色工厂称号。以河钢集团为例,2017年投资30亿元实施了26项重点节能减排和污染治理项目,全年吨钢综合能耗同比下降3%,吨钢耗新水同比降低1.6%,吨钢二氧化碳和颗粒物排放量同比分别下降7%和4.5%,主要排放指标优于国家钢铁企业清洁生产一级标准。

2018年,河北钢铁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在产能退出方面,确定2018年压减退出钢铁产能1000万吨以上,2019年压减退出1000万吨左右,2020年压减退出2000万吨左右,到 2020年底全省钢铁产能控制在2亿吨以内;钢铁企业减少,2018年钢铁“僵尸企业”全部出清。在产品结构调整方面,要求到2020年,前15家企业产能规模由2017年占全省的58.5%提高到90%以上;装备水平大幅提高,除特钢和符合《铸造用生铁企业认定规范条件》的铸造高炉外,钢铁行业转炉全部提高到100吨及以上、高炉全部提高到1000立方米及以上。

通过努力,河北钢铁行业效益稳步攀升。上半年生产粗钢10970.57万吨、生铁9947.24万吨、钢材12518.61万吨,同比产量分别下降了5.05%、10.97%和1.77%,同比增幅分别比全国产量同比增幅低11.05、11.47和7.77个百分点。钢铁产能下降,但经济效益却在稳步攀升,上半年,全省钢铁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7.72%,同比提高3.59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8.16%;全省钢铁行业吨钢利润为386.76元,其中6月份吨钢利润达431.17元。这进一步表明,河北钢铁产业正在健康可持续的轨道上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